注册

检察长三条短信让律师泪崩


来源:法制日报

一整天的奔波忙碌,张学明忙着与嫌疑人会见谈话,直到下午5点多结束会见后,才看到这条短信,他已不能用感动形容自己当时的心情了。正当他琢磨回短信时,竟意外地接到崔景文打来的电话。他以一个朋友的口吻说:“张律师,会见还顺利吧,有没有什么困难和阻碍?”

原标题:检察长三条短信让律师泪崩

□ 本报记者  台建林  本报通讯员  吕贵民

张学明,陕西瑞森律师事务所律师。近日,《法制日报》记者在与他闲聊中,他给记者看了他手机中一直保存的三条短信。

这是他去年作为陕西省延安市一起涉案金额最大的职务犯罪案件嫌疑人郭某的律师,在延安市会见郭某时遭遇“会见难”后,延安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崔景文给他的回复短信。

“我上一个手机坏了,我找专业人士把这三条短信又恢复了。那是去年8月的事,由于案件至今没有结束,所以我一直不愿意公开这些短信。我与崔检察长至今虽素未谋面,但我从内心一辈子都尊敬他。”

“去年7月底,我提出会见郭某的申请,办案人员8月4日答复,8月10日即可会见。当天我前往安塞县看守所会见时,看守所及驻所检察室以种种理由拒绝会见,相互推诿扯皮,我奔波于县、市、省城三地十几天无法会见。”说到这里,张学明脸上多少有些愤慨。

一次晚餐时,张学明从一个同学处意外得到了延安市检察院检察长崔景文的电话号码。无奈之下,他将这些情况以短信的方式,于去年8月12日16时52分,发给崔景文检察长。

短信发出后,张学明多少有些后悔:一个市级检察院的检察长怎么可能理会一个小律师的短信?一定会石沉大海,即使能回短信十有八九也是推诿。

万万没想到,当晚22时22分,崔景文给他回复了短信:“张律师,您好!信息收到,我已严厉批评了相关人员。您明天可以直接去安塞县看守所会见,如有问题可直接与市检察院反贪局处长韩雷鸣或安塞县检察院检察长赵祥联系。”这让张学明非常感动。

原来,接到短信后,崔景文立即找来相关人员了解情况,并对拒绝会见的相关机构负责人进行了严厉批评。要求切实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发挥律师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法律正确实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职能作用。晚上,他又给安塞县检察院打电话协调。

习惯晚上加班工作的崔景文在忙完工作后,并没有忘记给张律师回复短信。

8月13日8时29分,张学明给崔景文回短信致谢:“崔检,对您认真负责的工作作风表示钦佩!给您点个大大的赞!”

11时27分,崔景文回复短信:“谢谢!保证律师依法履行职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这是我们的重要职责,对于我们出现的此类问题非常抱歉,并表示愤慨!衷心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支持!祝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如果说收到崔景文第一条回复短信令张律师感动,收到第二条短信后,他对崔景文立即肃然起敬。

8月13日19时28分,在会见结束后,张学明又给崔景文发了一条短信:“崔检,您好!今天上午未能会见,其间市检察院反贪局韩处长数次过问协调。下午,当韩处长得知仍无法会见时,立即赶到安塞县看守所现场协调,终得会见。再次表示诚挚感谢!”

8月14日8时16分,崔景文回复:“我们都是有良知和正义感的法律人,控辩看似三角关系中的对立两方,控诉与辩护虽然是我们的不同职责,但是我们的目标和追求都是一致的,都是为了维护公正、自由、平等、秩序和法治,以捍卫法律尊严。看来这方面的道理我要给我们的同志经常讲而且要讲清楚,彻底消除部分人对律师的误解和障碍,以实现我们共同的目标和追求!让您受折腾了,实在对不起!”

一整天的奔波忙碌,张学明忙着与嫌疑人会见谈话,直到下午5点多结束会见后,才看到这条短信,他已不能用感动形容自己当时的心情了。正当他琢磨回短信时,竟意外地接到崔景文打来的电话。他以一个朋友的口吻说:“张律师,会见还顺利吧,有没有什么困难和阻碍?”

当得知张学明已顺利结束会见后,崔景文接着说:“再次对您表示深深的歉意和真挚的感谢。以后你在我市辖区工作中遇到任何问题和困难,请您直接告诉我,我帮你解决!”

挂断电话,这个有着二十多年从业经历、睿智冷静的资深律师瞬间泪崩……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