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保护宝宝乳牙要有“钙”念


来源:光明日报

钙质对牙硬组织的发育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充足的钙质能保证宝宝牙齿的健康。胎儿的乳牙胚在妊娠6周时开始发育,妊娠4个月到5个月时恒牙胚开始发育,而乳前牙根完全形成约需2年,恒前牙根发育完成约需10年。所以,准妈妈要有分段补钙的意识,在孕期和哺乳期摄入足够的钙质。宝宝出生后,要及时观察宝宝牙齿和骨骼发育,适时为其补充安全有效的钙剂。3岁之前宝宝味蕾很娇嫩,要选择贴近母乳的淡奶味钙剂。宝宝肠胃容量小,乳牙未长全,应选择容易冲泡的颗粒剂。需要提醒的是,维生素D可以帮助钙吸收为血钙,维生素K可以帮助血钙转换为骨钙

原标题:保护宝宝乳牙要有“钙”念

【大课堂】

据第三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抽样调查结果显示,我国5岁儿童乳牙患龋率达66.0%,已成为宝宝乳牙健康的“头号敌人”。

儿童饮食多质软、黏稠,含糖量高,易发酵产酸,婴幼儿阶段母乳时间过长等,都可能导致乳牙龋病的出现。龋齿的产生还与钙质紧密相关。缺钙会引起宝宝牙釉质发育不全,缺少了牙釉质的保护,细菌就会乘虚而入,破坏牙本质,形成龋齿。牙齿龋坏后不能自愈,需要及时到医院进行治疗,否则会引发牙髓炎症或根尖周炎,危害宝宝身体健康。

钙质对牙硬组织的发育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充足的钙质能保证宝宝牙齿的健康。胎儿的乳牙胚在妊娠6周时开始发育,妊娠4个月到5个月时恒牙胚开始发育,而乳前牙根完全形成约需2年,恒前牙根发育完成约需10年。所以,准妈妈要有分段补钙的意识,在孕期和哺乳期摄入足够的钙质。宝宝出生后,要及时观察宝宝牙齿和骨骼发育,适时为其补充安全有效的钙剂。3岁之前宝宝味蕾很娇嫩,要选择贴近母乳的淡奶味钙剂。宝宝肠胃容量小,乳牙未长全,应选择容易冲泡的颗粒剂。需要提醒的是,维生素D可以帮助钙吸收为血钙,维生素K可以帮助血钙转换为骨钙,让钙真正补到骨骼中。因此,补钙的同时补充维生素D和维生素K效果更好。

此外,平时还要做好对宝宝牙齿的护理。要避免宝宝边睡边喝奶,每次喝奶时间应控制在20分钟以内,否则很容易发生蛀牙。要及早改用杯子喝奶,最晚一岁以后就应该让宝宝改用杯子喝奶。无论喂养母乳还是配方奶,都要注意清洁,用纱布沾一点含氟漱口水沾湿即可帮宝宝清洁乳牙,或使用指套进行清洁。宝宝15个月大以后,可使用儿童牙刷帮助其刷牙。有些牙齿上有凹凸不平的沟隙,很难用牙刷清洁,可请儿童牙科医生使用沟隙封填剂把沟隙填平,以利于清洁。宝宝长第一颗乳牙时应到医院检查,这样可在刚开始发生蛀牙时及时发现,并给予洁牙、涂氟,做好补救措施。要经常检查宝宝的牙齿,一旦发现问题,尽早去医院治疗。

(作者系陆军总医院附属八一儿童医院儿童健康门诊主任)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