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媒体:蔡英文,国庆节快乐:)


来源:侠客岛

原标题:【解局】蔡英文,国庆节快乐:)文/东鲁虬髯客民进党创党30周年,兼任党主席的蔡英文29日发表公开信,声称民进党“要‘力抗中国’的压力,发展与其他国家的关系。

原标题:【解局】蔡英文,国庆节快乐:)

文/东鲁虬髯客

民进党创党30周年,兼任党主席的蔡英文29日发表公开信,声称民进党“要‘力抗中国’的压力,发展与其他国家的关系。要摆脱对于中国的过度依赖,形塑一个健康的、正常的经济关系。”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刚刚在记者会上点出,民进党拒绝“九二共识”的要害就是不承认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就是内心不放弃“两国论”“一边一国”的立场。言犹在耳,有人就跳出来了。联想到她身为台湾当局领导人即将发表“双十”谈话,这个时间点更是挑衅味道十足。

这种露骨的叫嚣,新当局上任后还是首次。压力,主要来自两岸要正常交流,就必须以“九二共识”为基础,而“九二共识”却是“台独”神主牌的照妖镜。或许是持续照得被现了原形,公开信用挑衅性的“中国”字眼,而非是表达善意的“中国大陆”。作者骨子里的“独”化思维和意识形态,可以说是政治立场的真情流露。

不耐

挑明了公开摊牌,不符合小英绵里藏针的个性。但她还是忍不住跳了。

蔡英文加入民进党的时间不算长,虽然战功赫赫,又大位在握,但比起四大天王来讲,资格算不上老。说她老“台独”,主要是策略老到,思想到位,绿得发黑,后来居上。

在两岸关系上,蔡英文是个有案底的人。上溯到陈水扁执政期间,据传他有意接受“九二共识”作为互动基础,恰恰是时任陆委会主委的蔡英文跳出来,态度坚决踩了刹车。而这一点,也印证了把他带入政坛的李登辉有“识人之明”,两者的衣钵传承关系不言而喻。

公开信印证了一点,她虽然入伙晚,跟深“独”却是思想上的一丘之貉,一拍即合。

岛叔提醒大家一声,这封公开信原本是在民进党“党内传阅”的,说明小英董事长想在这个30年的老公司里给各位员工说说体己话儿。口没遮拦很正常,我口说我心嘛。后来又在网上公开,性质就变了,说明她拍板要通过公开这封文稿,向外界传递明确信息。

一句话,她要接续民进党的创党DNA,也就是民主旗号下的打蓝反中。越是半路掌柜的,越要证明自己血统的纯正与姿态的坚决。

毕竟,蔡“总统”与蔡主席是一套人马,两块牌子。在内行人看来,这两个角色有时不免打架。蔡“总统”上台前,取道中庸是为选票,为中间选民。即使当权了,也要有一个“总统的高度”,对全民负责。再说,之前为了胜选,弄出一个“台湾共识”的怪胎来,试图在中华民国名号跟“台湾独立”之间搞折中,这个“四不像”岛内选民不看好,美国不认可,中国大陆不接受,自讨没趣,灰溜溜收场。所以,蔡“总统”对此心有忌惮,也不敢太放肆,总要做做样子安抚偏蓝的半壁江山。但意识形态的东西根深蒂固,绝对的权力引发绝对的傲慢。如今的蔡主席似乎心有不耐,面纱遮久了,要撕下来透口气。

说到底,蔡“总统”得听蔡主席的。蔡主席是个“台独”理念的顽固坚持者,蔡“总统”是个以夜莺啼唱为特长的策略家。

伪善

明白了这一点,我们也就理解了如下判断:蔡英文可能在她执政期间,对中国大陆仅是表面上虚与委蛇,调子起得很高,又是维持现状,又是善意互动,其实虚晃一枪,根本不放在办公桌头更不放在心上。

因为她的前任已经将最急迫的两岸事务处理完成,包括班机直航、贸易协议、“马习会”,她不可能做得更好。其次,她相信不少台湾人担心被中国大陆统一,因此有必要采取“远中”政策。再者,她认为大陆对台湾最多只是空言恫吓、减少采购台湾农渔产品、减少陆客与交换学生,以及不让台湾参加国际组织而已。无它,岛内反弹忍忍就过去了。

按照她的思维逻辑和政治判断,接受“九二共识”既无用处也无好处,不接受对她才有政治利益可言。毕竟,深绿的票仓就摆在那。接受“九二共识”反而不利于民进党的选举,既然“无用”,何必看重?“那四个字”的称呼就是明晰态度。

蔡英文当选至上台后多次承诺,她的两岸政策是“可预测、不挑衅、零意外”。而公开信传出的内心想法却是“要力抗、要摆脱”。如今终于撕破温情脉脉的“善意”面纱,开始杀气腾腾露出庐山真面貌。所谓“维持现状”不过是真实的谎言,破功之际,狐狸尾巴终于露了出来。

叫嚷了半天,要善意,要善意。两个字,伪善

报应

蔡英文发出公开信的另一个背景,是刚刚在参与第39届国际民航大会这个“开拓国际空间”问题上吃了闭门羹,心里有一股怨气。某种程度上,这种公开信可以看作被大陆压力压垮后的恼羞成怒。既然这样,索性就讲讲真心话,来个大冒险。前方还有一个任期等着她呢。

蜜月期刚过就执政不顺利的蔡英文想明白了,身为蔡“总统”她无法对全民负责。道理很简单,民以食为天,要负责先搞好经济先,她搞不上去。“九二共识”是两岸和平之锚,要负责就定锚先,她不敢承认。在政治实践上,最务实的做法,就是向基本教义派靠拢,披起绿皮棉袄来取暖。

问题是,就算蔡英文将“抵抗论”硬撑4年,靠拢基本教义力量,就真的能让她顺利连任,还是成就她的“台独”理想?如今大陆已经牢牢掌握了两岸发展的主导权,“台独”更是一场黄粱梦。“装睡的人叫不醒”,为了一己之私一党之利,最终却要台湾经济更为萎缩、人民生活更为痛苦为代价,这种我搞“台独”你埋单的霸道作风,真真是以民主优等生自诩的社会里的极大讽刺。

美国前AlT(美国在台协会)处长卜睿哲之前还缓颊说,蔡英文“双十”演说很重要,是两岸互动从模糊到澄清的机会。对不起了,打脸。如果这么搞下去,会让华盛顿灰头土脸,拿着当年对阿扁用过的放大镜来看她。毕竟,中美关系兹体事大,牵涉万端,如果被台岛带乱了节奏甚至带到武力护台的沟里,美利坚的精英们盘算再三,也承受不起。

岛内网友更是看得心里明镜儿似的:该做的事民进党都没做,司法改革,兆丰,年金,连基本劳改你们都偏向资方,又都只会说好听的话。下次投票,我再也不会投给你们这个烂政党,你们在骗谁,人民是笨蛋吗?

骑劫民意,不是一心一意谋发展,而是铁了心思搞对抗。报应很快就来了。所以政治算盘打得再精,也跳不脱四个大字的命定:饮鸩止渴

[责任编辑:黄国松 PX013]

责任编辑:黄国松 PX013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