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龙舟:女大学生为何选择裸贷?


来源:凤凰新闻客户端

  

凤凰新闻客户端主笔龙舟

我们中国人是很讲面子,重视自己名誉的,对于女性来说尤其如此。裸照、不雅视频这类东西,是可以让一个女性名誉扫地的。

但是,有一些女大学生,她们甘愿拍下裸照和不雅视频,承担自己面子和名誉的风险,为的只是能够借到几千块钱。

放贷者是很愿意借钱给她们的,即使到期她们还不上钱,由于裸照的存在,她们就不得不接受放贷者进一步的要求。放贷者要么出售裸照,要么甚至强迫女大学生卖身还贷。

女大学生会被放贷者控制,说明她们还是在乎自己面子和名誉的。既然如此,那她们为什么还要选择裸贷?她们从没有考虑过自己的还款能力和还不上款的后果吗?

还是说,这几千块钱,对她们的诱惑竟如此之大呢?

根据放款人的描述,绝大多数女生裸贷的目的并不是救急,而是为了购买电子产品、化妆品、旅游或是谈恋爱。也就是说,没有这些贷款,她们并不是不能生活,只是能够短暂提高某一阶段的生活水平而已。

有一位社交恐惧的女孩,她的案例很有意思。她是那种特别在于别人看法、生怕给别人留下不好印象的人,偏偏又极度缺乏自信。为了让自己在别人面前看起来好一些,她习惯性地说谎。在父母面前谎报自己的学习成绩,说自己做了学生会主席;在同学面前说自己家里是中产阶级,父亲在外面做生意。她对我说,只有这样和别人表达的时候,她才觉得别人会看得起她。

谎言的代价是很可怕的。她从不敢在学校食堂吃饭,怕碰到自己认识的同学;同学说一起出去聚餐,她总以减肥的理由谢绝,因为她承担不起AA的费用。每年的寒暑假是她最头疼的时光,因为她无法面对询问她在校情况的父母。有几次,她甚至想过租一个男友回家,以转移父母的注意力,最终因为没有钱而作罢。

在后来的咨询中,她和我把这种心理取了个名字,叫作“借来的面子”。选择裸贷的女大学生,表面上是为了消费各种商品或服务,真实的原因还是要在同学、舍友、男友面前,表现出一个更好的形象。

那么有人就会问了,就为了“借来的面子”,宁可去裸贷,有这个必要吗?

对大部分人,的确没有必要。但对于内心自卑的人,就要另当别论了。

一直以来有种理论,说女孩要富养,我认为是很有道理的。不过富养不只是物质,更重要的是精神层面。也即是说,父母要帮助孩子建立自信,培养自我价值感,即使别人看不起自己,自己也知道“我”是有价值的,是优秀的。在刚刚步入大学的这个年纪,大学生们的人际关系(朋友圈)前所未有地扩展,同时内心又需要注意别人对自己的评价,以形成自己稳定的形象,这让他们比任何时候,都在乎别人眼中的自己是什么样子。

富养女孩之所以比男孩更重要,是因为在这个年纪,女孩正处于最美好的阶段,所要面对的诱惑也远远多于男孩。一个自卑的女孩,在和周围人的关系中,她是紧张、焦虑的,害怕自己的缺点不足被别人发现。如果别人有苹果手机,自己没有,心理健康的人会接纳这个现实,而自卑的人却会恐惧别人因此会看不起自己。对于这些女孩而言,内心有了痛苦,或者经济上有任何问题,她们也不愿意向父母或同学寻求帮助,她们害怕别人知道自己的脆弱,知道自己是一个需要别人帮助的人,她们更倾向于寻找那些陌生人,因为不用在意他们对自己的看法。

因此,她们更愿意用“借来的面子”掩饰自己惶恐的内心,在消除焦虑和社交恐惧面前,有没有还款能力、还不上款的代价是多少,她们已经不予考虑了。

对于父母来说,精神层面上富养女孩,就是要尊重女孩,给予爱和关心,在家庭里面两代人之间有平等沟通的关系。而对于存在问题的女孩,所要做的就是察觉自己内心的自卑,允许身边人看到自己的脆弱,也允许自己在困难的时候寻求身边人的帮助。

因为,向陌生人“借来的面子”,你是还不起的。

  

[责任编辑:柯小娇 PX004]

责任编辑:柯小娇 PX004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