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调查:女大学生就业平均投44份简历得一个offer


来源:羊城晚报

  

网络图

 原标题:广州女大学生就业白皮书:平均投44份简历得一个offer

9月29日,广州市妇联联合广州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共青团广州市委员会、广州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及广州市工商联合会等单位,共同宣布启动红棉睿丽“帕娜缔诗品牌”创新创业计划。调动各界资源拓展女性创业渠道。同期,广州市妇联首次发布了广州女大学生就业创业状况白皮书,根据白皮书,女大学生平均投出44份简历,才有可能得到一个意向协议(offer);而为了求职,女大学生的花销却并不低,小部分人达到了5000元以上。但是,有91.9%的被访女大学生感受到用人单位的性别偏见。

20%受访者求职花费在2000元以上

据了解,从今年4月份起广州市妇联采取个案访谈和抽样调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广州市女性创业情况,尤其是女大学生创业情况展开调研,共发放调查问卷230份,涉及86个街道、高校和社区。结果显示,在求职经历方面,女大学生平均投出44份简历,才有可能得到一个意向协议(offer),平均投出9份简历才有可能得到一次面试或笔试的机会,“广种薄收”成功率低。

60.9%的被访女大学生为找工作的花费在1000元以下; 19.1%的人花费在1001~2000元;20%的人花费在2000元以上,其中2.4%的人花费在5000元及以上。这些开支主要包括求职期间必须的交通费、打印复印资料费、购买服装服饰等费用。这对没有工资收入的女大学生来说,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九成以上女大学生感到性别偏见

求职感受方面,91.9%的被访女大学生感受到用人单位的性别偏见,其中21.1%的人“经常”感觉到性别偏见,25.3%的人“时常”感觉到,45.4%的人“偶尔”感觉到。理学类专业的被访女大学生“经常”感觉到用人单位性别偏见的比例最高(38.6%),工学类其次(26.9%),再次是文学类(22.7%)。

女大学生求职过程中的三大困难:专业不对口(61.6%),用人单位不愿接受没有经验的(61.2%),女生机会更少(56.7%)。

面对就业难, 56.3%被访女大学生针对当前就业形势,降低了自己的就业标准。58.8%的被访女大学生表示,如暂时找不到合适工作便寻找见习机会。29.1%的人准备“留学/进修/考研/考博”;28.3%的人准备“待业,慢慢找”;25%的人计划“应试城市社区/乡村村官职位”或“去西部”;14%的人打算“自己创业”,11%的人有了创业的实际行动,但只有2.6%的同学拿到了创业投资。

而女大学生创业面临三大困难,依次是:缺少经验(28.2%)、缺少社会资源,不了解政府关于双创的补贴和支持(22.3%)、家庭和社会传统压力大(18.3%)

全国首个女性创业基金将成立

“双创计划”就是基于这份调查数据而启动的。据介绍,该计划将针对女性特点,针对性设计互联网电商培训项目和配套的创业实践平台,提供帕娜缔诗品牌系列产品,为女大学生及社区女性提供便捷、开放、优质、低风险的互联网创业良机。同时,“双创计划”将邀请导师专家、及成功女企业家等,在各区、各高校开展巡讲;各区妇联和人力资源机构为参与创业项目的女性提供培训、指导等服务。

此外,广州市妇联正策划成立全国首个专门面向女性的创业基金——红棉睿丽向日葵创业基金,从政策、资金投入等方面给予女性创业者更多的扶持与引导。

[责任编辑:李驰洋 PX042]

责任编辑:李驰洋 PX042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