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邵阳北站:交“保护费”后报废车成专线的士


来源:华声在线

司机称,他们专线一共有10辆车,每辆车一天大概跑3个来回。从冷水江市到邵阳北,拼车每人20元,从邵阳北到冷水江市需要25元。“车队每个月要交一万多元。”司机说,这笔钱交给了当地“有能耐”的“混混”做“保护费”,多出来的成本转嫁到乘客身上。

原标题:邵阳北站:交“保护费”后报废车成专线的士

原标题:交“保护费”后报废车成专线的士

9月25日,高铁邵阳北站站前广场,黑车司机与摩的司机聚在一起,不远处则是执法人员的车辆。图/记者曹伟

邵阳北站位于邵阳市新邵县坪上镇,距离邵阳市区约50公里,离娄底冷水江市20多公里。因此,这里除了赶往邵阳市区的旅客外,还有前往新邵县、邵东县和冷水江市等地的旅客。

9月25日,记者走访该高铁站时发现,这里多条线路黑车聚集,与中巴线路公开竞争。有些线路的车队由下线的士组成,所用的士车辆经营权已过期,没有办理保险等手续。

用扩音器喊客,车内摆放线路牌

25日上午10点多,记者乘坐高铁G1521从娄底南来到邵阳北站。走出高铁站后,看到多名男子手持各式线路牌喊客。有人还用扩音器,现场十分混乱。

停车场中央,设有湘运汽车站的停车坪,停放着前往邵阳、邵东、冷水江等地的中巴。停车场旁的车道上,摆放着一排蓝色的士车和一些私家车,的士车内还摆放着线路牌。

“到邵阳吗?一个50元,凑4人就走。”一名喊客的男子对记者说,摆放在车道旁的车辆属于他们车队。记者了解到,乘坐中巴前往邵阳市区的价格为30元。前往冷水江市,黑车价格为25元每人,中巴价格为12元。

“只要出钱,哪里都可以去。”另一名在拉客的男子手拿自制的线路牌,上面标有七八个目的地。

有人“抽水”,不敢大声拉客

记者走到离出站口几百米外的停车坪,一名男子隔着几米小声问:“去邵阳吗?坐我的车只要30元。”男子说,他的车停在两百米外的路边。

为何他的车便宜些呢?男子透露,如果要坐他的车,先要假装去上厕所,然后再上车。“如果我去坪里喊客,有人要‘抽水’25元。”这名男子说,所以他才不敢大声喊客。

一名摩的师傅透露,跑固定线路的车队每月要向“管理人员”缴纳1000多元的费用。而一些跑专线的的士是已经下线的报废车,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一名出租车司机说,他从冷水江送客至邵阳北站后,也不敢在此拉客。

爆料

给有能耐的人交保护费,不会被抓

25日晚7点多,记者再次来到邵阳北站,这里依旧有大量喊客的男子。记者表示要去冷水江市后,一个的士司机立即表示“已经有两个客,马上就走”。

随后,记者与另外两名乘客坐上了这辆牌照为湘KX5003的蓝色的士。一路上,车的油门一直轰响。开车途中,司机依次递给记者和两名乘客名片,差点撞上路边围墙。同时,司机不时用对讲机与他人聊天。

司机称,他们专线一共有10辆车,每辆车一天大概跑3个来回。从冷水江市到邵阳北,拼车每人20元,从邵阳北到冷水江市需要25元。“车队每个月要交一万多元。”司机说,这笔钱交给了当地“有能耐”的“混混”做“保护费”,多出来的成本转嫁到乘客身上。

“我们的车可以随便停,别的车停进来会被锁。前阵子,好多黑车被抓,我们用钱摆平了。”司机说,他驾驶的的士经营权已到期,但车辆还没有报废。司机递给记者的名片显示,这些的士属于冷水江市顺联出租车有限公司。

记者通过交警部门查询这辆的士的牌照,车辆状态为“违法未处理/达到报废标准公告牌证作废”,强制报废日期为2015年4月,保险中止日期为2014年3月。

回应

黑车公司及其运营的士均未备案

事后,记者拨打了邵阳市城市公共客运管理办公室举报电话。“我们抓车要有证据。”工作人员称,如果目的地是冷水江市,还需要与当地运管部门联系。

针对高铁站前存在喊客拉客现象,这名工作人员称:“这个是制止不了的,有需求和利益就有市场。”

“高铁站离市区太远,如果邵阳北站有投诉,一般要联系高铁站属地的新邵县运管部门。”这名工作人员说。近日,记者多次拨打新邵县城市公共客运管理办公室举报电话,均无人接听。

冷水江市城市客运管理处工作人员说,从邵阳北站到冷水江市的黑车队的士没有在运管部门备案,属于非法运营,的士车队所属的出租车公司,取得了工商执照,但也未在运管部门备案。

“如果要查处需要证据。”记者表示有证据,该管理处工作人员提供了该处执法大队的联系方式。记者拨打执法大队电话,处于欠费状态。

“那我也没办法了。”记者再次致电冷水江城市客运管理处时,该工作人员说,建议记者去实地举报。(潇湘晨报 记者 曹伟)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