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70年代全国多地回城待业青年绝食请愿 惊动中南海


来源:人民网

那年在浙江,薛暮桥看到回城待业青年到省政府大院请愿,要求就业。当时全国待业人员有2000多万,回城知青700万,留城待业青年320万,21个省有青年集会游行,甚至绝食请愿,惊动中南海。

核心提示:那年在浙江,薛暮桥看到回城待业青年到省政府大院请愿,要求就业。当时全国待业人员有2000多万,回城知青700万,留城待业青年320万,21个省有青年集会游行,甚至绝食请愿,惊动中南海。

 

回城知青 资料图

本文摘自:人民网,作者:武云溥,原题:中国第一代经济学人:最早发现计划经济制度弊端,节选

1955年,中宣部部长陆定一找到了孙冶方、薛暮桥、于光远三人,要求他们为社会主义的新中国,写出一本政治经济学教科书。这三位学者加上许涤新,被称为经济学界的“四大名旦”。谁会想到,陆定一交派的,竟是一项耗尽三位学者毕生心力的艰难任务。

三人领命回去,各自组建写作班子,埋头钻研。然而风云变幻,在“文革”中,孙冶方被打成“中国经济学界最大的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1968年关进秦城监狱。这位16岁入党、17岁留学莫斯科的老共产党员,在狱中依然想着他要写的《社会主义经济论》,一遍遍打着腹稿。一共21章183节,孙冶方都想好了,只是他没有纸和笔,惟恐自己忘掉。

薛暮桥是从国家统计局局长兼计委副主任的位子上被打进牛棚的,他老老实实把《毛选》读了四遍,写了本《毛泽东主席论社会主义经济》。之后,他想再写《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社会主义部分)》,却越写越没思路。这方面,于光远也遇到了同样的困难,他领导中科院哲学社会科学学部的写作组,按照《资本论》的思路,只花了一个月,就写完了政治经济学的资本主义部分,1961年由人民出版社出版。而社会主义部分,到于光远在“文革”中被打倒,也一直没写出来。

这是80年代的史前史。1978年,阴霾散去之后,我们所要讲述的故事才真正开场。

孙冶方在狱中打了85遍腹稿,出狱之后立刻开始拼命工作,无奈肝癌袭来,1979年,他病倒了。孙冶方曾是中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所里的学者们首先想到,要赶紧抢救孙冶方的腹稿,由吴敬琏、张卓元等七人组成的写作小组,从1980年1月开始进驻医院工作。孙冶方躺在病床上口授,七人小组负责记录。按照孙冶方的设想,似乎可以写出一部逻辑严密的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然而越写越觉得,传统理论不利于生产力发展。在吴敬琏的回忆中,孙冶方已经意识到了矛盾所在,可他在苏联接受的经济学训练根深蒂固,“他固执地认为,经济中的基本比例关系是可以用计划协调的。”孙冶方曾说,在民主革命时期,自己写文章思如泉涌,甚至可以站在排字房的门口,写一页,排字工人排一页;社会主义改造以后,却下笔艰难,有时一篇文章几个月都写不出来。1983年2月22日,孙冶方抱憾离世。

薛暮桥是孙冶方的堂兄,在1979年4月,两人曾在无锡的同一家宾馆里,各带一班人马写书,不过这时的薛暮桥,已经放弃了写教科书的任务,他在目睹的一系列现实经济问题前果断转向,写了一本《中国社会主义经济问题研究》,1979年12月出版,两个月内300万册一抢而空。

那年在浙江,薛暮桥看到回城待业青年到省政府大院请愿,要求就业。当时全国待业人员有2000多万,回城知青700万,留城待业青年320万,21个省有青年集会游行,甚至绝食请愿,惊动中南海。1979年7月,薛暮桥在中央党校做报告说:“有必要坦率地讨论,我国现有所有制结构为什么会如此严重地束缚生产力发展?在目前,留一点个体经济和资本主义的尾巴,可能利多害少。”

于光远也意识到了问题所在:“我们取得的社会主义实践经验,对于写出一部有高度科学性的政治经济学著作来说是很不够的。”他把自己的著作命名为《政治经济学社会主义部分探索》,洋洋七卷,一面执着于政治经济学探索,一面论述所有制问题,呼唤建立现代市场经济。今年,于光远已经95岁,是经济学界“四大名旦”唯一的健在者。

1983年,薛暮桥又完成了《中国社会主义经济问题研究》的修订稿,他登门请30年前布置任务的陆定一作序。两位耄耋之年的老人,站在新的历史门口,继续兑现当年的千金一诺。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