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拆除“弹簧门”,让群众明白办事


来源:福建日报

针对这一情况,今年初,洛江区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收集、整理了群众反映比较集中和日常工作中比较普遍的随意退、补件问题,分门别类、有针对性地研究出规范和监管方法,提请区效能办监督,并正式下文规范行政审批中的退、补件行为,让窗口按规审批,让群众明白办事。

原标题:拆除“弹簧门”,让群众明白办事

9月13日一大早,泉州某建筑企业办公室的林女士拿着一大摞资料,来到泉州市洛江区行政服务中心的林业局服务窗口。

窗口工作人员小杨认真清点、审查林女士递交的资料后,热情地说:“您办理的建设项目征用林地还缺林地现状调查表,我现在给您出具补件通知单,请按要求准备好,在规定时间内补来。”

听完这话,林女士急了:“后天是中秋节,即使补齐,审批还得等到节后,我们可耽误不起啊!”

面对林女士的抱怨,小杨没有一丝不悦,耐心解释说:“我们中心已明确规定,补件一般不能超过一次,如果随意让您再补件,我会被追究责任的。只要您及时补来,不会耽误您时间。”

“真的吗?太好了!我们办事最怕跑审批,跑审批最怕退、补件。以前,我们对退、补件心里没谱,总觉得你们说了算,可松可紧,像道‘弹簧门’。现在,有了制度保证,我们心里踏实了。”林女士高兴地离开。

“区行政服务中心共13个窗口、80名工作人员,负责800多个审批项目。如果每个工作人员对每个审批项目都提出3次补件要求,影响面有多大?这可能导致老百姓不信任政府。”洛江区效能办主任王恩德介绍说,近10年来,该区先后推进了10轮行政审批事权改革,近两年更是简化到“两张清单”。

“在定期效能回访中,有的业主表示对行政审批有苦难言,因为他们不知道为什么被退件或要求补件,常常补了这份又要求补那份,甚至后来补的材料有可能是先前被审批部门剔除过的,这种推倒重来成了审批过程中的家常便饭,群众形容为行政审批的‘弹簧门’,看似门推开了却莫名被弹回,让申请人很无奈。”王恩德说。

针对这一情况,今年初,洛江区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收集、整理了群众反映比较集中和日常工作中比较普遍的随意退、补件问题,分门别类、有针对性地研究出规范和监管方法,提请区效能办监督,并正式下文规范行政审批中的退、补件行为,让窗口按规审批,让群众明白办事。

区行政服务中心主任吴建聪说,此次洛江区规范行政审批的退、补件管理主要从源头和机制入手。从源头入手,就是明确界定退、补件范围,比如原本需要现场勘察、专家现场评审、技术审查的环节也列入补件范围;没有明确办理时限的,以往常常造成审批无限期搁置,现在则列入新增的申报单位整改环节办理,并明确办理时限。从机制入手,是强调“补不过半”,即要求补办件操作必须在承诺时限前半段内作出处理,并详细注明补件原因,一次性明确告知申请人需要补办的具体事项,每个审批事项原则上只能补件一次,凡补办操作超过两次就被列入督查。

“行政审批事权改革,牵一发动全身。”吴建聪说,规范审批行为不可能仅仅依靠行政服务中心一个部门,所以也相应设立了联动机制,比如要求各窗口的分管领导每月对本部门办件抽查不少于总办件量的10%,中心管委会则在部门自查件中再次抽查2%,并将抽件及部门整改情况定期抄报区效能办,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

据介绍,洛江区行政服务中心规范退、补件管理以来,办事效率明显提高。今年初以来,该区各行政服务窗口、中心受理各类业务的按时办结率达100%,各部门服务窗口涉企审批时限在原定基础上缩短50%以上。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