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开心度假 避免损伤


来源:解放日报

国庆长假即将到来,很多人会选择旅游放松。如何既能尽兴游玩又避免身体损伤呢?

原标题:开心度假 避免损伤

叶洁副

国庆长假即将到来,很多人会选择旅游放松。如何既能尽兴游玩又避免身体损伤呢?

温暖美丽的热带岛屿会是很多人的首选。游泳时,一旦出现抽筋,如果旁边有同伴马上寻求帮助,如果单身一人也千万不要慌乱,先调整情绪和呼吸,保持头部露出水面。小腿或脚趾抽筋时,将下肢蜷曲,用力将足趾拉开、扳直;手指抽筋时,手指握拳及用力张开,交替反复数次,即可缓解抽筋症状。海岛游时,应注意避开礁石、贝壳、水母等,不要在陌生水域戏水。一旦划伤,可以用洁净水冲洗并包扎,并去就近医院处置。

爬山能调节人的呼吸、循环系统,但要掌握好运动量。同时要充分考虑自己的实际情况,切忌冒险盲目攀登。同时,爬山对中老年人的膝关节不利影响较大。据统计膝骨关节炎是老年人目前最常见的关节炎,这种慢性进行性退化性疾病以软骨的慢性磨损为特点。常表现为关节的僵硬不适感,活动后好转。遇寒冷、劳累、外伤后可急性发作,休息及对症治疗后缓解。人在上楼时,膝关节所负重量是身体重量的3~5倍。爬山时关节的这个超负荷过程被一直重复,损伤的概率自然也会增加。在关节软骨已发生退化的情况下,过多负重屈伸活动,关节软骨面的摩擦加剧,很容易造成伤害。一旦磨损,几乎无法再生或修复。软骨盘、韧带、关节囊以及周围肌肉的损伤,往往会引起肿胀、疼痛、关节活动受限等情况。另外山林中雨水多,空气较湿润,地面湿滑,因此最好要穿有防滑性能的,如登山靴、运动鞋等。人们平时应加强肢体肌肉力量的锻炼,登山前热身要充分,使肌肉、肌腱、韧带等充分伸展,有足够的柔韧度。同时,运动中注意调整呼吸,背包尽量轻便,行走手杖也是很好的辅助装备。

节假日外出旅游结束后很容易有疲劳的感觉,老人及体质虚弱、缺乏锻炼者往往由运动疲劳发展成运动劳损,影响日常生活质量。因此旅游中劳逸结合,及时调整也很重要。睡眠是消除疲劳恢复体力的关键,每天应保证8~9个小时的睡眠,使身体完全放松。有条件者可做个全身泡澡或足疗,有助血管扩张,促进新陈代谢和血液循环,消除疲劳。但老年人及有心血管疾病的人注意温度不宜太高,时间不宜太长,每次15~20分钟。旅途中饮食卫生最重要,应注意补充能量和维生素 C及B等,可应选吃富有营养和易于消化的食品,多吃新鲜蔬菜、水果。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