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菲律宾总统10月访华,将会商谈哪些议题?


来源:外事儿

原标题:菲律宾总统10月访华,将会商谈哪些议题?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将于10月访华或已成定局。

据《菲律宾商报》今天报道,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将于10月20日至21日对中国进行为期两天的正式访问。此前,多家外媒报道称杜特尔特可能会于10月访华,但并未透露具体日期。

资料图

不过对于杜特尔特访华的消息,中国官方尚未予以明确证实。在9月2日和27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都只是提到“中方欢迎杜特尔特访华”,称“双方正就此保持密切沟通”。

外事儿(微信ID:xjb-waishier)梳理发现,杜特尔特今年6月底正式上任,如果他确定在10月访华,将是近几届就任后最早访华的菲律宾总统,距其走马上任仅3个多月。

资料图

2010年6月30日,阿基诺三世就任菲律宾总统;2011年8月30日,阿基诺三世首次访问中国。间隔1年2个月。

2001年1月,阿罗约接替因受贿丑闻下台的埃斯特拉达就任总统;同年10月29日至31日,阿罗约首次以总统身份访问中国。间隔近10个月。

此外,中国也将成为东盟成员国外杜特尔特首个访问的国家。9月初的东盟峰会期间,杜特尔特前往老挝万象出席峰会。这是他就任总统后首次外访。9月8日,杜特尔特访问印尼;昨天则出访越南。

由此可见,杜特尔特对访华是非常之重视的。那么,杜特尔特访华期间,会跟中方商谈哪些方面的议题?

南海

南海问题是近年来横亘在中菲两国间最敏感的问题。

在竞选期间,杜特尔特多次提及南海问题,不过就在外界期待他会在就职演说中对南海问题作何表态时,出人意料的是,他只字未提。

资料图

这一点可以看出杜特尔特的务实态度。毕竟竞选归竞选,挑起南海话题博取关注是菲律宾各总统候选人惯用的方式。

随后在新政府的第一次内阁会议上,杜特尔特谈及南海问题时表示,“只要能通过谈判达成和解,我就很高兴”。

菲律宾外交部长佩费克托·亚赛在当天的内阁会议上也表示,一些外国政府建议,如果仲裁案裁决对菲方有利,菲律宾应出台强硬声明,但他“反对这一建议”。

对于菲律宾新政府释放的善意,中国方面给予了积极回应。

时任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多次表示,双边友好对话协商是妥善处理中菲南海争议的唯一正确可行途径。

除了表达愿意谈判的信号,杜特尔特还有实际的行动。

8月11日,受杜特尔特任命,菲律宾前总统拉莫斯以特使身份前往香港。拉莫斯担任总统期间与中国交好,卸任后曾多次出席博鳌论坛,为中非关系献言献策。

资料图

在香港期间,拉莫斯与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曾任中国驻菲大使的傅莹进行了会面。拉莫斯表示,自己只是“破冰者”,想要重新建立中菲良好的邻里关系。

但要妥善解决极其复杂的南海问题,菲律宾方面还应有更多更实际的行动。10月的访华,就看杜特尔特有多大的诚意了。

毒贩

严厉打击毒贩是杜特尔特最引以为傲的“战绩”,也是他成功当选总统重要筹码之一。尽管被美国等西方国家指责滥用人权,杜特尔特仍“我行我素”在菲律宾全国推行严打毒贩政策。

对于菲律宾国内猖獗的毒品问题,杜特尔特在多个场合暗示其与中国有关。

资料图

今年7月,杜特尔特公开了菲律宾地下毒品交易网,称控制该国毒品交易的大毒枭多是华人或华裔。杜特尔特还重点点出三名华裔毒枭,并向其中一人“喊话”,“敢回菲律宾就会死”。

华裔在菲律宾贩毒网中真有这么大的能量?

“华裔在菲律宾贩毒情况非常严重,很猖狂,已经形成完整产业链条,涉及两岸三地。这些人有的持中国护照,有的人已加入菲律宾籍贯了,一些华商非常担忧这种情况严重影响华人声誉。”社科院东南亚问题首席研究员许利平曾对外事儿(微信ID:xjb-waishier)表示。

菲律宾缉毒署提供的数据显示,2015年因毒品指控被抓捕的38名外国人中有25名是中国人。

前两天在破获一个毒品实验室后,杜特尔特发表公开讲话时说,他将提请中国关注此事,因为制毒所用“所有原料都来自中国”。

此外,在8月的一次参议院调查中,菲律宾警察总长德拉罗萨说,他已经就毒品问题与中国同行进行了讨论,中国方面保证提供包括信息共享在内的全面支持。

据外媒报道,杜特尔特访华期间或将就毒品问题与中国进行交涉。

经贸

经贸问题也是杜特尔特访华行程的重中之重。菲律宾近年来经济形势并不好,经济增速连续5年呈下降趋势。

尽管近年关系跌入谷底,菲律宾经济严重依赖中国的事实并未改变。中国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13年3月,菲律宾从中国进口的商品金额在15.15亿美元左右,2016年3月这一数据已高达24.92亿美元。反观中国,2012年3月对菲律宾的进口额为17.02亿美元, 2016年3月则不降反升下滑到13.02亿美元。

资料图

为此,在今年5月参加总统竞选活动时,杜特尔特就表达过希望中国帮助菲律宾发展基础建设的希望。“我们欢迎中国的投资,也希望他们帮助我们发展基础建设。”

对于经济方面帮助甚少的美国,杜特尔特也一反历任菲律宾总统讨好美国的姿态。“中国有钱,不是美国。美国是没有钱的。”7月,杜特尔特明确表示,与中国的经济合作可以帮助菲律宾的南部群岛致富。

9月26日,杜特尔特再出惊人言论,称会以“破釜沉舟”的姿态对待菲美关系,转而与中国、俄罗斯结成贸易同盟。“走吧,别客气!撤出你们的投资吧。中国,俄罗斯,快来吧。”

杜特尔特表示,菲律宾将向中俄两国开放全部的贸易以及商业领域。

资料图

杜特尔特显然非常希望通过访华来加强中菲经济合作。

外事儿(微信ID:xjb-waishier)注意到,据《菲律宾商报》报道,菲工商部已经通知商界,准备组织一个商业代表团随总统访华。

[责任编辑:王家乐 PX043]

责任编辑:王家乐 PX043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