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国国会首次推翻奥巴马否决权 911受害者可起诉沙特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华盛顿9月28日电(记者周而捷)美国国会28日投票推翻总统奥巴马的否决,强行通过允许“9·11”恐怖袭击事件幸存者和遇难者亲属起诉沙特阿拉伯政府的法案。

原标题:美国会推翻奥巴马对允许“9·11”受害者起诉沙特政府法案的否决

新华社华盛顿9月28日电(记者周而捷) 美国国会28日投票推翻总统奥巴马的否决,强行通过允许“9·11”恐怖袭击事件幸存者和遇难者亲属起诉沙特阿拉伯政府的法案。

美国国会参众两院当天先后以97比1、348比77的投票结果推翻了奥巴马对该法案的否决。这是奥巴马担任总统以来首次出现其否决被推翻的情况。

该法案主要起草人之一、民主党参议员查尔斯·舒默表示,推翻总统的否决并不是一件轻易的事,但在“9·11”恐怖袭击问题上,重要的是让受害者亲属寻求正义,即使这可能引发一些“外交不适”。

白宫发言人欧内斯特当天在参议院投票后对记者表示,这是参议院1983年推翻时任总统里根的否决以来做出的“最令人难堪”的决定。

9月23日,奥巴马以损害美国安全利益为由,否决了美国国会参众两院通过的允许“9·11”恐怖袭击事件幸存者和遇难者亲属起诉沙特政府的法案。27日,奥巴马致信国会领导层说,一旦该法案成为法律,将可能为其他国家通过类似法案提供理由,从而对美国军事、外交和情报系统造成严重损害。

“9·11”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有受害者亲属坚持认为,“基地”组织获得来自沙特的资助,沙特政府必须就袭击承担责任。此外,袭击事件的19名参与劫机者中有15人据称为沙特人。“9·11”恐怖袭击幸存者和遇难者亲属因此在美国法院起诉沙特政府并索赔,美国法院则以沙特政府享有主权豁免权为由驳回诉讼。沙特方面也一直否认与袭击事件有关。

据美国媒体今年4月报道,沙特外交大臣朱拜尔警告说,如果美国国会通过相关法案允许“9·11”事件受害者亲属通过美国法庭起诉沙特政府,沙特将抛售所持的多达750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及其他美元资产。

美国会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今年7月公布了“9·11”恐怖袭击事件调查报告中有关沙特与恐怖分子可能存在联系的绝密内容。报告解密内容指出,“9·11”事件部分劫机者在美期间曾接触与沙特政府可能有关联的人员,并接受后者帮助,但无法确定这些可能存在的帮助是否是后者有意为之。

[责任编辑:熊如梦 PN040]

责任编辑:熊如梦 PN040

推荐
美国国会以压倒性票数首次推翻奥巴马否决权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9/29/136ff596-fcff-4c8b-9717-f06a2957949e.jpg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