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福州两周内两度被淹


来源:中国青年报

此前,福州市各级各类学校及培训机构曾接到通知,要求27日、28日停课两天。但鉴于今天在闽南登陆的台风“鲇鱼”对福州造成严重内涝,且29日可能仍有大暴雨,福州市教育局决定,9月29日继续停课一天,30日恢复上课。

原标题:福州两周内两度被淹

本报福州9月2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强)今年第17号台风“鲇鱼”今天凌晨在福建省惠安县沿海登陆,可在百余公里之外的省会福州,市民一觉醒来却发现这座城市已然浸泡在水中。

由于台风带来的持续强暴雨,福州城区出现大面积内涝,个别地方积水甚至达到齐腰深,分不出哪里是河哪里是路,市民出行十分困难。微信朋友圈里,有人用皮筏艇运送产妇到医院生产,穿婚纱的新娘坐着小船行进在城市道路上,福州火车站前工人们正紧急搭建简易桥供旅客进出站。

就在13天前,今年第14号台风“莫兰蒂”在厦门登陆,相距250多公里的福州同样遭遇了严重内涝。有网友如此吐槽:“台风去福州,福州淹了;台风来厦门,福州淹了;台风去惠安,福州还是淹了。原因,福州的城市口号是:海纳百川,有容乃大。”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检索发现,2011年5月15日中新社一篇题为《福州斥资近百亿治内涝》的报道称:“福州市政府表示,今年起新投资24.5亿元,加快打造‘百年一遇’的防洪抗涝体系。”然而福州市民却发现,近几年榕城内涝的发生越来越频繁。

有关专家指出,早年福州城内有不少池塘、河沟,可以消化大量积水。近年来随着城市建设步伐的加快和城市规模的扩大,大量池塘、农田、河沟被填,取而代之以道路桥梁和高楼大厦。当暴雨降临时,积水无处藏身,只能泛滥成灾。

福州市水利局将这些年福州内涝灾害频发的主要原因归结为5个方面:一、极端天气影响。2005年以来12年间,登陆或影响福州的台风当中就有23个是强台风或超强台风;二、地形地貌特殊。江北城区三面环山,山势陡峭,一旦发生强降雨,大量山地洪水迅速汇入城区;三、蓄洪滞洪能力较弱。地面硬化不透水面积增多,一些田地、池塘、河沟在城市发展扩大中逐渐消失;四、内河排涝能力不足。部分内河尚未整治,尤其是江北城区东片区和仓山区的内河排洪能力不足;五、防涝排水设施标准低。一些区域雨水管网淤积,造成管道过水能力降低。

昨天刚刚闭幕的中共福州市第十一次代表大会提出,未来5年,当地党委政府将通过方方面面的举措增进民生福祉,其中包括加快解决市民普遍关注的城市内涝问题。据报道,福州市将采取上截、中疏和蓄滞、下排等措施,提升城区排水防涝能力,该计划有望在2020年全面完成。

本报福州9月2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强)福州市教育局今天发出通知,全市各级各类学校明天继续停课一天。

此前,福州市各级各类学校及培训机构曾接到通知,要求27日、28日停课两天。但鉴于今天在闽南登陆的台风“鲇鱼”对福州造成严重内涝,且29日可能仍有大暴雨,福州市教育局决定,9月29日继续停课一天,30日恢复上课。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29日 05 版)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