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首届中韩创新论坛在首尔召开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首尔9月28日电(记者吴晓杰)28日,由本报与韩国京乡新闻联合主办的首届中韩创新论坛在首尔举行。700多名中韩创客、企业家、专家学者、政府官员等相聚首尔,共谋创新发展之道,展望未来美好前景。

原标题:首届中韩创新论坛在首尔召开

本报首尔9月28日电(记者吴晓杰)28日,由本报与韩国京乡新闻联合主办的首届中韩创新论坛在首尔举行。700多名中韩创客、企业家、专家学者、政府官员等相聚首尔,共谋创新发展之道,展望未来美好前景。

论坛一开始,世界著名物理学家霍金“坐”在台上——通过全息技术,远在英国的霍金如同来到现场。他说,创新在世界各国、各个领域都在时刻发生,这是一件令人兴奋的事情。以往那些只能想象的事物,逐渐变成了现实。未来,最重要的是要弄清人类的历史从哪里开始、向哪里去的问题。至于技术,霍金把话题接力棒交给现场的女儿露西。露西是一名科幻作家,她透露正与霍金合作,推出一系列太空探险的科幻小说,以此引导和培养青少年的科学兴趣,“通过想象力和科技的魔力,看到未来”。

VR(虚拟现实)、智能制造、大数据、云计算等词汇一次次被提及,来自谷歌、华为、中兴的代表在主旨演讲中,就各自领域阐述创新,以及创新带来的巨大变化。角度虽各有不同,但共识是:唯创新者进,唯创新者强,唯创新者胜。创新改变世界,每个人都能创新。

如何让想创新的人跳出来?在下午的分论坛中,几位演讲嘉宾在分享创新经验的同时也提出各自的对策。阿德勒来自美国一家创意方案的众筹平台,他说,这个平台连接了“有创意但缺乏资金”与“有资金愿支持好创意”这两种人,打破了“钱”这个横在创意产业面前的壁垒。在深圳华强北设立硬件创业加速器的杰夫,通过培训、投资,帮助中外“创客”,让他们的产品找到合适的方向。来自中国的启迪之星投资管理公司总经理刘博总结公司的成功之道:150项基础服务,让其投资的29家企业上市,“创新,不止于改变,还在于有价值。”她说。

在分论坛上,中韩两国学者介绍了各自国家的创新举措、创新案例、创新思维。首尔大学教授李正东解答人们的疑惑,韩国之所以能够度过“中等国家陷阱”,原因就在于合理的产业政策。清华大学教授高旭东和听众分享了中国的创新成就,归纳为四点原因:良好的政策、高效的组织、完备的高等教育体系、勤奋的人民。

本报编委张碧涌代表光明日报总编辑杜飞进致辞。致辞中说,中韩在科技创新方面的交流势必会促进这一领域的合作,有利于推动两国经济社会发展,有利于造福两国人民。京乡新闻社长李东炫在致辞中表示,全球经济正经历复杂深刻变革,中国的飞跃式发展引起了世界的广泛关注,韩国愿与中国一道,实现经济共同发展。

韩国国会议长丁世均、首尔市市长朴元淳、韩国工商会会长朴容晚出席会议并发言。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