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陕西首富公司半年亏2000万 拟2600万卖北京3套房(图)


来源:华商报

天和防务9月27日收盘后公布的一份《关于拟处置房产的公告》显示,拟出售位于北京市朝阳区的3套房产,转让价格合计不低于2630万元。据了解,这3套房产分别在2009年、2010年购置,资产账面原值合计1500.49万元。

图为华亭嘉园外景图。 新京报记者王全浩摄

原标题:西安天和防务拟售北京3 套房

上半年亏损逾两千万

中东部楼市的火爆不仅吸引了个人投资者,上市公司也争相参与。继*ST宁通B拟处置两套北京“学区房”引热议后,陕西也有上市公司打算出售位于北京的房产。

天和防务董事长夫妇为去年陕西首富

天和防务9月27日收盘后公布的一份《关于拟处置房产的公告》显示,拟出售位于北京市朝阳区的3套房产,转让价格合计不低于2630万元。据了解,这3套房产分别在2009年、2010年购置,资产账面原值合计1500.49万元。

也就是说,如果用现在的转让底价减去原始买入价,不考虑税费等其他因素,一进一出天和防务能赚1000多万元。

公开资料显示,西安天和防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组建于2000年,主要从事军民两用电子信息系统整机及配套设备、光电子产品的研发、生产等业务,2014年9月在深交所上市。作为一家“民参军”的高科技公司,之前更多通过项目投资、技术合作等消息出现在公众面前。在去年公布的《2015胡润百富榜》上,天和防务董事长贺增林、妻子刘丹英以64亿元财富成为了陕西新首富。

天和防务在公告中表示:拟在北京石景山中关村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原来购置的房产就形成闲置,为避免资源浪费,同时也是为了有效盘活公司存量资产,拟转让处置,预计产生约1000万元收益。如果交易能够在2016年度完成,将对本年度经营业绩产生影响;不能在2016年内完成,将不会对本年度业绩产生影响。

上半年亏损超2000万元卖房是为“补窟窿”?

近期最出名的卖房者应当算是*ST宁通B。这家公司卖掉两套北京的“学区房”,预计收益尽管无法弥补上半年亏损,还是被外界称为卖房保壳。驰思遐想,天和防务此次的卖房举动也被联系到一起。华商报记者注意到,之所以认为天和防务有卖房减亏的需要,主要是因该企业近两年业绩下滑。

天和防务财报显示,去年公司净利润亏损5532.71万元;今年上半年,再度亏损2170.11万元。在这样的背景之下,该公司卖掉北京的房子“赚钱”,也被业界人士认为是扭亏止损、套现“补窟窿”。有分析人士认为,天和防务已经面临可能连续两年亏损的危局,要避免最坏的情况出现,公司必须在今年下半年打一个翻身仗。在主营业务下滑的情况下,类似这种处置房产获得的投资收益,对增收来说无疑是好事。

对于卖房“补窟窿”的说法,华泰证券投资顾问周志伟认为,上市公司卖房并不能简单与扭亏止损、套现“补窟窿”划等号。北京等多地房价暴涨,甚至催生了“做实业不如卖房子”的说法,业绩不佳的公司卖房,也难免令人浮想联翩。但归根到底,上市公司卖房早已有之,这不过是企业处置自有资产的财务行为罢了。

另有市场人士认为,天和防务未来的业绩表现,很大程度还要留意其公司运营的成功,这并非卖几套房子就能解决的。

西安民生房产价值6.5亿居陕股持有房产之首

楼市火爆与股市的不温不火,让房产投资与上市公司的关系一下子亲密起来。据Wind资讯统计,截止今年二季度末,A股共有1305家上市公司持有投资性房地产,合计达5951亿元。华商报记者了解到,包括天和防务在内,陕西有23家上市公司在中报期内持有投资性房地产,总额为13.4亿元。

按拥有投资型房地产金额多少排列依次为:西安民生、西安饮食、中国西电、宝钛股份、中航动力、凯撒旅游、西安旅游、中再资环、标准股份、陕西金叶、航天动力、通源石油、延长化建、陕天然气、启源装备、中航电测、西部材料、坚瑞消防、天和防务、金花股份、彩虹股份、达刚路机、金钼股份,合计持有投资性房产13.4亿元。

华商报记者查询发现,西安民生持有投资性房地产6.5亿居首,其次是西安饮食1.3亿元,排在第三位的是中国西电1.2亿元。

上周*ST宁通B卖房引起了各界的极高关注,不过记者发现,该公司并非今年第一家出售名下房产的上市公司,天和防务显然也不会是最后一家。仅9月份以来,就有云赛智联、高鸿股份、绿庭投资等6家上市公司相继公布房产出售事宜。

“上市公司跟风卖房其实和投资客抢房异曲同工。”中商联商业研究专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王建红说,中东部的热点城市房价居高不下,房地产价值处于高位已被各方认同。不管是为了买卖获利,还是对房价下跌的担忧,“出手卖房的企业预计会只多不少。”

华安证券投资顾问屈放也认为,未来跟进卖房的上市企业不会少,但陕西上市公司的相关动作却不一定会很多。这主要是因为陕西和西安的房价相对稳定,大量拥有本土房产的陕西公司难以从卖房中收获高额收益。 华商报记者李程

[责任编辑:朱家浒 PN054]

责任编辑:朱家浒 PN054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