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夜班公交线将覆盖郊区


来源:北京青年报

9月28日,市公交集团发布“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市民的出行需求,将继续发展夜班公交线网,增加天通苑、回龙观、房山、大兴、亦庄、通州、顺义等大型居住社区和郊区的服务覆盖,此外,四环路也将有夜班公交。

原标题:夜班公交线将覆盖郊区

二环部分交通诱导屏已可显示“预计到达时间” 摄影/本报记者 袁艺

9月28日,市公交集团发布“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市民的出行需求,将继续发展夜班公交线网,增加天通苑、回龙观、房山、大兴、亦庄、通州、顺义等大型居住社区和郊区的服务覆盖,此外,四环路也将有夜班公交。

目前,公交集团已经在通州新开两条夜班线路。根据规划,到2020年底,夜班线路计划增加到44条左右。

此外,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十三五”期间,公交集团将尝试在公交车、场站、中途站建设无线互联网接入,为乘客提供互联网入口服务。目前,公交WiFi供应商一路热点公司正在进行公交WiFi升级改造。今年改造完成后,北京12000辆左右的公交车将可免费上网且速度较快。

同时,还将探索电子站牌系统建设新模式,在长安街、二三环路、两广大街、平安大街、东单大街、西单大街、通州区主干道进行电子站牌覆盖。据了解,目前北京已有的电子车牌大多有公交到站实时查询信息。

市公交集团总经理助理季郎超介绍,在“十三五”期间,公交集团将以新能源车和清洁能源车为主,辅以低排放标准的欧VI柴油车。预计到2020年,配套建成充电桩2000个左右,新能源车将突破11000辆,占到车辆总数的50%以上。

而在京津冀一体化方面,公交集团将继续巩固扩展现有外埠市场运营线路,以远郊区为支撑和支点,规划建设一批公交场站、枢纽等基础设施,发展一批跨域公交线路。未来,承德、廊坊、香河、燕郊和北京的联系将更加密切。

同时,将结合首都新机场建设,根据客流需求探索开通津冀地区公交线路,试点开通新机场至保定的快速公交。还将结合2022年冬奥会对公共交通的需求,依托“张家口—延庆—北京”奥运场馆、城际铁路、地铁等重要交通节点,进行公交线路设计、场站规划建设。

季郎超表示,未来公交集团将在河北涞水建设公交智造产业园,配合北京城市功能疏解,将公交培训教育、公交大修的一部分功能转移过去。“未来一部分公交的大修和跨境公交的日常管理也可以在这里,减少跨境公交进入城区保养。”

预计到“十三五”末期,公交集团将实现线路总长度22000公里、年行驶里程12.95亿公里、年客运量30.46亿人次、运营车数22780辆的运营规模,市民出行将更加方便快捷。

实时交通诱导屏将覆盖五环内

9月28日, “互联网+交通出行服务论坛”在京举办,发布会上高德地图副总裁董振宁介绍,高德地图将联合北京交通部门继续推动实时交通诱导屏,10月份开始逐渐在五环内推广覆盖。未来,市民在城市道路和公路上均可以看到实时交通诱导屏,屏幕不仅可以显示拥堵情况,还能预估到达附近桥区的时间。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9月1日起,北京市普通公路重要交通节点的32块交通诱导屏可实时发布周边道路路况,为公众驾车出行提供实时路况。这32块交通诱导屏主要分布在京沈线、京塘线、京昆线、京拉线、顺密路、南中轴路、黄马路、京开辅路、G6辅路等重点路段。

此类引导屏能实现文字配图,对文字预案进行图形化说明,并能基于实时路况,对目的地进行到达时间计算。文/本报记者 刘珜

网约车登记等细则将发布

9月28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交通运输部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该部根据出租车网约车新政的两个文件,就网约车全过程监管、车辆登记和驾驶员背景审查等有关事项,正在研究制定配套操作细则。

发布会上,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徐成光介绍,今年7月27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交通运输部等7个部门联合颁布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

目前,交通运输部正会同相关部门根据两个文件的规定,就网约车线上能力认定、全过程监管、计程计时设备、车辆登记和驾驶员背景审查等有关事项研究制定配套操作细则,拟于近期发布。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