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杭州“台商之家”迎新会长 “娘家人”助力台企转型升级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杭州9月28日电(记者 赵晔娇 实习生 梅芳燕)近日,“台商之家”——杭州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完成七届、八届会长交接仪式,台商刘光荣新当选为第八届会长,未来将带领300多位在杭台商一起推动企业转型升级。

原标题:杭州“台商之家”迎新会长 “娘家人”助力台企转型升级

会议现场 杭州台商协会提供 摄

会议现场 杭州台商协会提供 摄

会议现场 杭州台商协会提供 摄

会议现场 杭州台商协会提供 摄

中新网杭州9月28日电(记者 赵晔娇 实习生 梅芳燕)近日,“台商之家”——杭州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完成七届、八届会长交接仪式,台商刘光荣新当选为第八届会长,未来将带领300多位在杭台商一起推动企业转型升级。

早在20世纪90年代初,杭州市迎来首批台湾投资商人,发展至今,台商足迹涉及纺织、医药、食品、机械、教育、酒店和旅行社等各个领域。在这二十几年中,台资企业赖以发展的技术优势,正逐渐被大陆企业追平甚至赶超,会长刘光荣说:“这几年,大陆企业的技术进步很快,台湾企业竞争力下降,台资企业正谋求转型升级,要更上一层楼。”

三年前,刘光荣开始多元化布局,在保持原有电游涂料产业基础上,在安吉觅得600亩山间良田,傍有1.2公里长的清澈河流,散养猪、鸡、鸭等禽类,同时种植有机蔬菜和水耕蔬菜,他认为有机食品是未来消费转型升级的一个方向。

无独有偶,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华东区董事长杨乾辉也认为:“随着大陆经济的发展,消费者的消费形态在改变,未来提供消费者方便、安全、美味、营养、健康的食品依然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作为第一批进入杭州的台资企业,康师傅在杭州有二十多个工厂,约占其在大陆总工厂规模的20%,杭州是其饮料的起家地。早在1998年,其在杭州推出了第一瓶饮料,此后康师傅收购百事可乐中国,形成了饮料和方便食品两大拳头产品。

近年来,康师傅不断谋求创新,在技术和产品研发上动足了脑筋。据杨乾辉介绍,去年,康师傅推出爱鲜大餐,其面饼采用热烘干燥技术,配料包采用新鲜作料,调味包不加味精,强调新鲜和健康养生。今年起,康师傅开始和星巴克合作,成为其玻璃瓶装咖啡生产商。康师傅杭州下沙工厂还建立了梦想乐园,在游戏中向青少年科普食品安全理念,了解食品安全的知识和食品加工的意义。

对青少年教育的侧重,也是在杭台资企业十分强调的一点。“杭州是一个包容性很强的城市,环境非常好,文化底蕴深厚,同时又有国际视野,和我这所学校的定位一致,在杭州办这样的学校符合城市发展的方向。”美国爱儿堡国际教育研究中心董事长林佳燕说。

从2008年开始,林佳燕创办了杭州英伦幼儿园,专注于丰富两岸小朋友的文化交流,让两岸同根同源的中华文化相互融合,同时又借鉴了欧美教育理念,开放式的教育受到欢迎。如今,其在杭事业版图上有3家幼儿园,1家早教园。

这些企业在杭平稳发展,逐渐壮大,并扎根杭州,积极转型升级,离不开杭“台商之家”的抱团发展,更离不开“娘家人”——杭州市台办的支持和指导。

“娘家人”携手杭州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服务台商,推动了杭台两地经济融合、共享发展。据杭州市台办主任梁建华介绍:“今年暑假,协会会员企业给70多位台湾青年来杭提供实习就业岗位。同时,为了更好的帮助台企转型升级,台办和台协会联合市司法局、民革杭州市委成立了杭州市台商(台胞)法律服务团,为台资企业发展提供法律服务,扫除后顾之忧。”

“对于台商来说,最好的投资环境就在大陆,这里把我们当自己人,有台办这样的机构,从头到尾协助我们,给了我们一个娘家。”林佳燕认为。

捷登旅游董事刘艳云也有这样的感触:“我们有个微信群,有什么事情,台办马上来处理,甚至小孩子念书的事情,台办也在积极的参与,告诉我们应该注意些什么,让我们感觉非常温馨。”(完)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