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春文庙隆重举行纪念孔子诞辰2567周年典礼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长春9月28日电 (王帝元)中华民族历来崇尚圣贤,创造了人类祭祀文化史上追思圣贤的奇迹。2016年9月28日是中国古代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学派创始人孔子诞辰2567周年纪念日。长春各界祭孔盛典在长春文庙举行。

原标题:长春文庙隆重举行纪念孔子诞辰2567周年典礼

人民网长春9月28日电 (王帝元)中华民族历来崇尚圣贤,创造了人类祭祀文化史上追思圣贤的奇迹。2016年9月28日是中国古代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学派创始人孔子诞辰2567周年纪念日。长春各界祭孔盛典在长春文庙举行。

维公元两千零一十六年,岁次丙申,九月二十八日,孔子诞辰两千五百六十七年,长春市各界民众、海内外宾朋,谨以至诚之心,崇敬之情,会聚长春文庙,敬备太牢佾舞,雅乐鲜花,恭祭大成至圣先师……

中国孔庙保护协会名誉会长、中国孔子基金会副会长、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市孔子研究会名誉会长祝业精,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庭凯出席了此次活动。市政协文史委主任、市孔子研究会副会长邢文致辞,市文广新局副局长刘红宇主持。相关部门领导、各界国学爱好者和广大市民参加了纪念活动。

活动分为纪念仪式、释奠礼表演、文艺表演、传统文化经典诵读、国学讲座。

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成果,是中国几千年的历史结晶,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儒家思想在其中长期担当着重要角色。无论是准确而深刻地认识我们民族自身,认识我们的国情,还是创作中华民族更加美好的未来,都离不开中华文化体系这个源泉,都需要关注儒家,研究儒学。所以,对于儒家学派创始人孔子的纪念和缅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两千多年来,孔子的思想对中国的影响,不仅反映在国家政治方面,也体现在每个人的言行和思维方式之中。时至今日,孔子关于仁爱、修身、立志、勤勉、诚信等等的学说,仍无时无刻不在影响着今天的中国人,促进了尊师重教、崇文尚德的民族精神的形成。时隔2567年,他的思想依然散发出熠熠光辉,他的事迹依然为我们所传颂。

8时30分,长春文庙大门缓缓打开,肃立门外,身着正装的嘉宾整理衣冠,缓步通过大门,经过泮桥、棂星门、大成门,来到大成殿广场,面向至圣先师像行三鞠躬礼,敬献鲜花,表达缅怀之情。此次祭孔,是长春孔子后裔参加人数最多的一次。据介绍,以前他们都是远赴曲阜祭孔,今年专门来到长春文庙参加祭孔活动。

9时,仿古祭孔释奠礼表演正式开始。释奠礼是孔庙祭礼中规格最高的一种。释、奠都有陈设、呈献的意思,指的是在祭典中,陈设音乐、舞蹈,并且呈献酒等祭品。祭孔乐舞具有悠久的历史,是我国宝贵的文化遗产,有巨大的文化和艺术价值,反映了古人高雅的审美意境。在典雅的乐舞中,蕴含了丰富的“礼”、“仁”等儒家思想文化,具有较强的艺术感染力和社会教化作用。

今年祭孔所用的祭品由市传统礼仪专家、主祭官悉心挑选摆放。今年选择祭品考虑了天时、地利、人心等因素,选了一些应季的新鲜的本地物品,如油菜、韭菜、芹菜、玉米、木耳等。其中芹菜在古代学宫举行释奠礼时也常用,表示勤于学业、业精于勤之意。还选了枣,取其谐音“早”,勉励学人珍惜时光,黑发要知勤学早,白发免遭后悔迟。

在华夏文化中,后人对于能为人民创造幸福,或者在文化方面有所建树,或者为百姓消灾解难,或者忠于职守而牺牲生命的先人,出于感谢与怀念之情,进行祭祀,是懂得感恩的表现。祭孔也是一样。孔子在中华文化的发展传承过程中,发挥了继往开来的巨大作用,他的思想和学说成为我们民族的宝贵历史文化遗产。时隔2500多年,但我们依然通过祭祀的形式,感念孔子对于中华文化发展的巨大贡献。(完)

(责编:实习生、王帝元)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