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东营:八旬老人是全家人的“宝” 乐观阳光,生活充满小确幸


来源:齐鲁晚报

今年80岁的张玉娥和孩子一家生活在一起,张玉娥的日子过得一点儿也不孤单,加上女儿女婿和外孙贴心孝顺,张玉娥每天都很开心,“现在的日子过得多好,孩子很孝顺,吃喝不用愁,我高兴着呢。”

原标题:东营:八旬老人是全家人的“宝” 乐观阳光,生活充满小确幸

张玉娥和女儿尹爱花一家生活在一起,日子平淡却幸福。 本报记者 解岩 摄

家中有一老,全家都当宝

今年80岁的张玉娥和孩子一家生活在一起,张玉娥的日子过得一点儿也不孤单,加上女儿女婿和外孙贴心孝顺,张玉娥每天都很开心,“现在的日子过得多好,孩子很孝顺,吃喝不用愁,我高兴着呢。”

张玉娥和丈夫是滨州人,六十年代来到了东营生活并扎下了根。“小时候的日子苦,父亲一人的工资要养活一大家子人。”尹爱花回忆说,父亲对待爷爷很是孝顺,每次抽空回家时总是为爷爷忙这忙那,“那时的父亲总是省吃俭用将不多的工资托人捎回家中,他舍不得花邮费。”看着父亲与爷爷,年幼的尹爱花对于“孝顺”有了切实的了解。

后来,四十余岁正值壮年的父亲去世,留下母亲张玉娥独自撑起了整个家,看着辛劳的母亲,尹爱花下决心要加倍孝顺母亲。“‘子欲养而亲不待’,父亲去世的早,好在老母亲依然身体硬朗,能让我尽孝。”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在尹爱花家,老母亲张玉娥是全家人的“宝”。平日里一家人在一起,总是习惯将最好的留给张玉娥,就连小小的甜瓜,尹爱花也会先切好,再将最甜的部分挑出来分给母亲。张玉娥说,她不喜欢吃肉,女儿就常做鱼虾给她均衡营养,“每次吃鱼吃虾,她都先给我挑好鱼刺、扒好虾放到碗里给我吃。” 

“我女婿也孝顺,就跟亲儿子一样。”说起一起生活了近三十年的女婿,张玉娥早就在心里把他当成了自己的儿子,“我老是看着看着电视就歪沙发上睡着了,每次他都叫我起来,说去床上睡觉了,沙发上会感冒的。” 

知足常乐,八旬老人很阳光

经历过了苦日子,张玉娥对现在吃穿不愁的日子很是满足,“我身体也好,孩子们都孝顺,有房子住,有喜欢吃的东西吃,多好。”知足者常乐,用这话形容张玉娥再合适不过了。平日里的她总是乐呵呵的,笑的开心又满足。“每当我下班忙了一天回到家看到乐呵呵的老母亲,心情也跟着好了。”尹爱花说。

“老待在家里多闷,我就喜欢到外头跑。”张玉娥说,平时她喜欢在外面散散步,压压马路,和街坊四邻的聊个天,女儿看她喜欢逛着玩,一有空就带着张玉娥一起出门。有次,尹爱花带着老母亲去西城逛街,逛了一上午,尹爱花觉得有些累了,就打算找个地方让母亲休息一下,没想到张玉娥倒是精神头十足。尹爱花给儿子去驾校报名,张玉娥也跟着一起去了驾校,教练看到80岁的老太太吓了一跳,忙说受累了,张玉娥又乐了,大声说,“我是来学车的。”逗得一屋子人都笑了。

远在北京攻读研究生的外孙从小由张玉娥带大,再加上自小在孝顺和睦的生活环境中长大,对于感情深厚的姥姥也是孝顺有加。在外求学的外孙常打电话回家,和张玉娥说说家长里短,一聊就是快一个小时。每逢假期回家,外孙都会给张玉娥买上不少零食特产,一回来就跟在姥姥身边,祖孙两人并肩坐在沙发上,看外孙电脑里的照片,“孩子一边指着电脑一边讲照片上是谁,在哪,我也记不大清楚,但是听着也乐呵。”张玉娥说。

尹爱花说,上次母亲做检查时身体很是健康,医生也感叹老人的身体状况很好,张玉娥在一旁满脸笑容,“我还盼着抱重孙子,四世同堂呢。”

在新兴社区服务大院内,住着张玉娥和女儿尹爱花一家人。张玉娥丈夫去世的早,一直与女儿一家住在一起,儿女孝顺,心态又好的张玉娥每天都乐乐呵呵,虽然已经80岁高龄,但依然身体硬朗。一家四口将平淡的小日子过的和睦融洽。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