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NASA发现木卫二水汽喷发痕迹 或证明有生命迹象存在


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新闻9月28日讯 据英国《卫报》报道,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26日宣布,科学家通过哈勃望远镜观测到木星的第四大卫星“木卫二”表面存在水蒸气“喷泉”(一种羽流喷射活动)的新证据,这意味着木卫二冰层下或有生命迹象存在,为日后的科学研究提供了巨大便利。

原标题:NASA发现木卫二水汽喷发痕迹 或证明有生命迹象存在

中国网新闻9月28日讯 据英国《卫报》报道,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26日宣布,科学家通过哈勃望远镜观测到木星的第四大卫星“木卫二”表面存在水蒸气“喷泉”(一种羽流喷射活动)的新证据,这意味着木卫二冰层下或有生命迹象存在,为日后的科学研究提供了巨大便利。

领导这项研究的美国太空探测科学研究所天文学家威廉·斯帕克斯表示,“如果确认水蒸气‘喷泉’的存在,那么这将是一项激动人心的发现。这意味着我们可以探索木卫二冰层下的海洋,寻找氢、氧等化学元素的存在。此外,我们也无须开凿厚厚的冰层,便可获取具有生命迹象的样本来进行研究。”

斯帕克斯补充道,这些羽流看起来主要向南极方向喷射,但是也有一条水柱很明显地向北喷射。我们认为这是水蒸气或者冰粒,因为木卫二表面由水覆盖,上层为冻结的冰壳,冰层下是液态的海洋,并且这些分子曾在我们所观测到的波长中出现过。

根据科学家的推测,这些水蒸气羽流喷射高度在200千米左右。木卫二冰层下有着巨大的海洋,其蓄水量可能是地球上海洋的两倍,由冰冷而坚硬的冰层保护着。

木卫二是太阳系中最活跃的卫星之一,体积比地球的卫星月球稍微小一点,它主要由硅酸盐岩石组成。木卫二也是太阳系中最明亮的一颗卫星,它之所以显得如此明亮是由于它表面有一层厚厚的冰壳,冰层厚度可达100公里,但它的表面温度仅有 -260℉ (-160℃)。

如果可以证明木卫二确实有水、能源以及有机化合物的存在,那么它将有可能像地球一样,成为供人类生活的星球。NASA天体物理学分部主任保罗·赫兹称,长时间以来,人们一直想知道宇宙中是否有像地球一样的星体存在,可以成为人类的第二个家园。我们也很幸运能够生活在这样的一个时代,可以提出这样的问题。

“我们对这样的星球十分感兴趣,而木卫二便是这样的星球。”

赫兹还表示,这次重大的发现增加了我们的信心,这更让我们相信木卫二冰层下有水和其他的物质存在,这样我们也就不用再挖掘深厚的冰层进行研究。

数十年来,科学家已经收集了很多关于木卫二冰层下存在海洋的证据。1979年,“旅行者”号太空飞船探测发现木卫二表面的某处冰层开裂了,有浮冰出现在木卫二表面。20世纪90年代,“伽利略”号木星探测器历经8年完成了环木星的检测任务,获得了木星大气层的第一手探测资料,证实了木卫二冰层下确实存在海洋。2012年,圣安东尼奥的一个观测小组曾观测到在欧罗巴南极区域疑似存在水汽喷发的迹象。此次观测更加支持了之前欧罗巴上有水汽喷发的猜测。2014年,有研究表示,木卫二具有板块构造,这一特性与地球十分相似。2016年,有研究表明木卫二所产生的氧是氢的十倍之多。

科学家Curt Niebur表示,木卫二的探测器并不是用来探索生命迹象的,而是关注于木卫二是否适宜人类居住。

斯帕克斯称,“探测木卫二的任务并不只是拍摄一张照片这样简单,它是一个相当复杂的观测过程,研究人员需要研发出科学的软件来分析所观察到的内容。我们现在还没有最终确认这些水蒸气的存在,但是我们的发现提供了强有力的证据,表明木卫二或许确实有生命迹象的存在。”(丁莉娟)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