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人民币将正式加入SDR 利好发展中国家


来源: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徐艳清):10月1日,人民币即将正式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占比为10.92%。这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里程碑”。专家称,这是国际多边机构和世界各国对人民币改革的认可,人民币加入SDR也将利好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分析认为,境外投资者将增持人民币资产。

原标题:人民币将正式加入SDR 利好发展中国家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徐艳清):10月1日,人民币即将正式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占比为10.92%。这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里程碑”。专家称,这是国际多边机构和世界各国对人民币改革的认可,人民币加入SDR也将利好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分析认为,境外投资者将增持人民币资产。

SDR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创设的一种国际储备资产,SDR货币篮子内现有美元、欧元、英镑、日元四种货币。去年11月30日,IMF执行董事会认定人民币为可自由使用货币,决定从今年10月1日起将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占比为10.92%,人民币将是第三大权重货币,仅次于占比41.73%的美元及占比30.93%的欧元。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女士表示,人民币得到广泛的国际认可,利好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

“这是国际多边机构和世界各国对人民币改革的一种认可,也是人民币信誉提高非常重要的层面。人民币进入SDR后,占比仅次于美元、欧元,是第三位的,这也体现发展中国家、新兴市场国家快速崛起的发展态势,对发展中国家、新兴市场国家包括我国在内发展带来的局面是利好的。”

9月30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公布SDR货币篮内各币种的货币数量。货币数量反映各币种在SDR货币篮子内的权重。IMF计算SDR货币篮子中每个货币的货币量,是基于新篮子货币权重以及各篮子货币7月1日至9月30日三个月间的汇率水平。谭雅玲称:“我们的政府在双边汇率的态势下,保持了人民币的基本稳定,这个时间段,我们(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稳定性在6.68(上下)这个水平上,保持得是比较好的。对中国货币进入SDR给了一个非常好的形象和一种非常好的表现。”

从去年11月起,中国政府出台多项措施,为人民币入篮做准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给予高度评价的准备工作包括中国开始同时用SDR和美元发布外汇储备、国际收支和国际投资头寸数据,世界银行首次在华发行SDR计价债券,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银行纽约分行担任美国人民币业务清算行等。

以8月31日世界银行在中国发行的SDR债券为例,它以SDR计价,但以人民币结算。世界银行发行的首期SDR债券规模为5亿SDR,吸引了约50家银行、证券、保险等境内投资者以及境外央行类机构的积极认购,显示了SDR债券的巨大吸引力。中国一直强调扩大SDR作用,包括以SDR作为报告货币和发行SDR计值的债券。未来SDR作用的继续扩大将有利于进一步扩大人民币使用。

业内人士分析称,人民币加入SDR,将进一步提振世界市场对人民币的信心。人民币入篮后,会带来跨境资金流入,这将进一步缓解人民币贬值压力。目前全球外汇储备约为10.9万亿美元,据测算,到2020年,人民币储备份额有望达到7.8%。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王春英女士分析称,人民币加入SDR后,境外投资者会进一步增持人民币资产。

“境外的投资者会考虑将一部分资产变成人民币资产,会增持一部分人民币资产,初始阶段以境外央行类机构为主,包括一些国际组织,比如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或者BIS(国际清算银行)这样的国际性机构。”

入篮后,中国可用人民币向IMF提供资金、参与运营,这会增加人民币在IMF体系内的使用。在10月1日人民币正式纳入SDR货币篮子之后,人民币作为可自由使用货币将可以被用于应对国际收支问题:遭遇国际收支困难的IMF成员将可以获得人民币作为纾困货币。

人民币目前已被IMF执行董事会认可为“可自由使用货币”。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表示,人民币应当以此作为新的起点,不断提高国际化水平。

“我们还是要将进入SDR作为一种动力,使我们市场的国际化程度和真正市场化的水准历练得更加成熟,这对我们规避风险和尽国际责任都是非常重要的。还需要去理性面对我们现实的状态,积极推进更快、更好、更高标准的改革,这对人民币真正自由兑换,真正成为国际化的货币是非常有意义的。”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