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音乐大师马卡兰·布拉姆与印度古典音乐


来源: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汪萃杨、廖亮、李聪):马卡兰•布拉姆是一位来自印度的导演,确切的说是马哈拉施特拉邦的一个叫浦那的城市,他介绍道:“浦那离孟买很近,那就是印度电影的家,最早的一个电影工作室就设立在浦那。现在这个工作室已经转变成今日的印度电影电视研究院。”

原标题:音乐大师马卡兰·布拉姆与印度古典音乐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汪萃杨、廖亮、李聪):马卡兰•布拉姆是一位来自印度的导演,确切的说是马哈拉施特拉邦的一个叫浦那的城市,他介绍道:“浦那离孟买很近,那就是印度电影的家,最早的一个电影工作室就设立在浦那。现在这个工作室已经转变成今日的印度电影电视研究院。”

马卡兰从事电影事业长达四十年之久。大学期间,马卡兰首先加入戏剧社成为一名演员,在当演员的过程中学习了戏剧的整个创作过程,也是在此期间对导演这一职业变得尤其感兴趣。离开大学之后,马卡兰进入电视行业,再逐步转型步入电影界,他愈发感受到媒体发展的潜力。他说:“我还在不断的学习,因为学无止境。随着新想法和新科技的产生,世界在飞速的发展,过去故事可能有过去的发展模式,但如今它们在新的环境下也许会展现出完全不同的模样。不得不提的一点是,其实我本人还是一位音乐人,我的主要研究方向是印度古典音乐。”

印度古典音乐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音乐派系之一,其根源可以追溯回几千年前。印度古典音乐最早从寺庙音乐发展而来。从最初的寺庙音乐发展至今日,印度古典音乐走过了漫长的旅程,是累积了几千年来的文化和历史而发展成今日的盛世容貌。

“希望我们可以去保护和继续让印度古典音乐发扬光大。在过去,由于各种条件的限制导致我们失去了许多珍贵的资源,如果我们现在能够意识到古典音乐的重要性,开始去保护去记录我们现有的一切,将文化一代代传下去,那么若干年后的年轻一代再次听到我们这个时代的声音,那时或许虽已跨越千年,但却还可以像今日的课堂上老师教导学生一般,将古典音乐的点滴美丽传承下去。而在这个宏伟的工程里,我所扮演的,是一个很渺小的角色,但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尽可能多的记录下古典音乐的美,让年轻的一代在欣赏来自文化的声音的同时也懂得,没有文化的促进,一个国家是很难向前进步的,我们应该以自己的历史和文化遗产为骄傲,并且将它传承下去。”

正是对古典音乐的热情鼓舞着马卡兰先生制作出了《歌声与灵魂》这部二声部之歌。《歌声与灵魂》是一部记录拉然·米什拉和萨然·米什拉两兄弟的古典音乐之旅的电影纪录片。拉然·米什拉和萨然·米什拉是现代印度古典音乐领域的活化石并以他们独特的艺术风格演唱超过40年。他们的合唱浑然天成,使听众如痴如醉。他们是怎样达到这种合二为一的境界?他们是如何练习的?他们成功的秘诀是什么?本片中一一解答这些问题,并且探寻这个二声部组合的过去、现在与未来。

马卡兰先生如此表达他对此片的感受:“这部纪录片表达了我们对米什拉兄弟才华与成就的谦恭的赞美和敬意。印度古典音乐如同浩瀚的海洋,数不清的人们孜孜追求,对这一音乐形式产生过重要的影响。米什拉兄弟以自己独特的风格和修行一般的坚持同样做出了巨大贡献。这部纪录片的拍摄过程横跨德里、德拉敦、拜那拉斯,展示了三地对米什拉兄弟成长的见证和回忆,全片试图捕捉这些传奇性的经历,再现他们从普通歌者到国际大师的音乐历程。”

《歌声与灵魂》这部音乐题材电影纪录片的准备时间长达七年之久,但真正完成拍摄只花了二十多天的时间。马卡兰先生说道:“我需要花很长的时间去和两兄弟变得熟悉,了解他们的音乐,他们对音乐的解读和他们的音乐哲学。真正的纪录片拍摄是没有任何脚本的,我只是单纯的和他们聊天,一切就是如此自然流畅,但成片却是故事感很强的一部纪录片。真正好的记录片便是如此,lettherealnessstayeternal。(让真实永生)。”

在谈到将印度古典音乐推向世界舞台这一方面,马卡兰首先表达了对与中国音乐界交流的愿望。他表示,中印两大文明体系源远流长,其碰撞交流的历史甚为久远,而丝绸之路就如同一条彩带,将中印文化紧密联系在一起。丝绸之路从古至今在推动中国与周边国家,特别是中印关系发展的过程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中印两国在丝路中的文化交流不仅为两国的经济发展和繁荣做出了重大贡献,而且为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奠定了基础。他说:“有这样良好的基础,我们更应该继续将这种联结巩固和发展,除了经济合作之外,人与人之间的这种交流更加的真诚与重要,人民之间的交流才会使得两国关系真正的走近。中印两国都是文化古国,在音乐方面应该有更多的文化交流,让两国的音乐艺术家们更多的互访和聆听彼此的音乐,也许有一天,我们在不久的将来,可以看到一位音乐大师,将两国的美妙音乐结合,创作出更加动听的旋律。中印两国市场极大,两国人口加起来是巨大的人力资源,是全世界瞩目的市场资源。除了资源以外,我们两国还拥有着富饶的历史文化资源,我认为,现在是时候了,让我们这条东方的走廊(丝绸之路)开始引领世界文化发展吧,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文化领导者。”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