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媒:中国99式坦克列装超500辆 能洞穿美军M1A2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军事9月28日报道】据美国《国家利益》杂志9月26日文章称,中国拥有大量坦克。“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的莱茵金属120毫米坦克炮,配备有M829型贫铀穿甲弹,能够穿透约15-25% 装甲。

据美国《国家利益》杂志9月26日文章称,中国拥有大量坦克。大概有八千到9千辆。还有哪个国家维持着如何庞大规模的坦克力量吗?有,那就是美国和俄罗斯。然而,中国绝大多数坦克都是设计过旧,特别是59式和69式坦克,这两款坦克在性能上大致相当于上世纪五十年代的苏联T-54坦克。

然而,中国的顶级坦克,也就是99式主战坦克,却在世界享有声誉,尽管这种坦克未曾出口过,也未曾在战斗中使用过。原因很简单:99式坦克的性能参数介绍与西方顶级设计相当,该型坦克还有一些独特之处。那么,99式主战坦克与同时代两大主战坦克,即美国M1A2“艾布拉姆斯”和俄罗斯T-90主战坦克孰优孰劣?

在探讨战术细节之前,文章认为首先需要考虑一个问题,即:中国是否需要坦克?这是一个非常负责任的问题。毕竟,中国的军事重点已经向太平洋转移。一些人可能会问:美国陆军的M1“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与99式主战坦克对战的可能性有多大?人们可能会问:坦克是否会飘洋过海,越过太平洋在南海岛礁开战?除了在电脑游戏《闪点行动》中的两栖作战中,发生这种情况的可能性几乎没有。不过,从另外一方面来看,台湾地区已经表示有兴趣采购“艾布拉姆斯”坦克,而且澳大利亚也列装有该型坦克。

俄罗斯的T-90与99式主战坦克的相关性就大多了。目前,莫斯科与北京之间保持着良好的关系,但两个大国并不亲密的盟友,上世纪六十年代期战争曾一触即发。最重要的是,俄罗斯正在对印度和越南出口武器系统,包括一些很明显是用来对付中国的武器系统,例如“布拉莫斯”巡航导弹以及超过1000辆T-90坦克。

现在,中国军方一直将印度视为威胁,一直在两国边境地区进行军事建设,铺设道路,以便使重型军事车辆能够穿越陡峭的山区。中国与曾屡次与印度发生战争的巴基斯坦是盟友,偶尔还会对巴转移军事技术。

因此,文章认为,中国有足够的理由重视这种笨重的死亡机器!

自然,“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是美国一款典型设计,1991年海湾期间,曾摧毁了伊拉克军方的苏制装甲车,但己方却无一损失。“艾布拉姆斯”并不新坦克,但美国陆军在不断地调整坦克的弹药、装甲以及传感器,以保持其先进性。

T-90是俄罗斯在冷战后研制的第一款坦克。虽然不能媲美“艾布拉姆斯”,但其精确性及装甲保护能力,已有明显提升,特别是装配新一代爆炸反应装甲的较新的坦克型号。虽然俄罗斯正在引入其新一代T-14坦克,但目前其前线装甲车辆之中仍然有550辆T-90A坦克。

莫斯科研制出了更加先进的T-90AM,但并未量产。然而,有345辆与之类似的出口型T-90MS坦克却被出口至印度,部署在中印边境。印度共有超过1200辆T-90坦克,而阿尔及利亚则列装着逾800辆这种坦克。

中国的99式坦克采用了极其类似T-72的外形,以及灵感来自德国“豹2”式坦克的西式炮塔。该型坦克在1999年的国庆阅兵期间首次亮相,当时被称为98式坦克,后来该型坦克被命名为99式,并于2001年开始服役。99式坦克重57吨,在重量上介于70吨的“艾布拉姆斯”和48吨的T-90坦克之间。目前该型坦克已经历经多次升级,包括新衍生型坦克99A2型,引入了许多先进技术。目前,中国16个装甲营中共列装有近500辆99式坦克,到目前为止,中国共生产了124辆较新的99A型坦克。这种坦克不供出口,但其中一些技术被应用到了中国的VT4出口型坦克之上。

99式坦克和T-90都配备有一门125毫米坦克炮,并加装了源自苏联时代技术的自动装弹机。海湾战争期间的事实证明,这种这种武器的火力不及“艾布拉姆斯”和“挑战者”号坦克,新改良的钨弹药使其能够在短距离对战中刺穿“艾布拉姆斯”坦克的正面装甲。新型99A2式坦克加装了较长炮筒的主炮,装甲防护及精确性都有所提升。另外,该型坦克还引入了新的稳定技术。据报道,中国有意为99式坦克加装140毫米坦克炮,俄罗斯也计划为T-14“阿玛塔”坦克加装类似类口径的坦克炮。

“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的莱茵金属120毫米坦克炮,配备有M829型贫铀穿甲弹,能够穿透约15-25% 装甲。目前美国正在生产新一代M829型贫铀穿甲弹,能够穿透研制先进“康塔克特”和“仙人掌”(Relikt)型反应装甲。中国也已经为其125毫米火炮研制了自己的特种炮弹,据称能够在1.4千米内穿透M1坦克的装甲防护。

[责任编辑:吴雨洪 PN011]

责任编辑:吴雨洪 PN01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