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949年毛人凤欲刺杀何人 炮制“第二个皇姑屯事件”


来源:人民网

交待完后,毛人凤对美国顾问布莱德说:“炸了毛泽东的专列,就是第二个皇姑屯事件。”

核心提示:交待完后,毛人凤对美国顾问布莱德说:“炸了毛泽东的专列,就是第二个皇姑屯事件。”布莱德兴奋地说:“岂止是第二个皇姑屯事件,它的意义不亚于一场战争。日本人为你们做出了样子,现在就看你们的了。”

毛人凤 资料图

本文摘自:人民网,作者:刁小湄,原题:毛泽东首次访苏:拍桌骂人被“软禁” 萝卜白菜换轿车,节选

从后来的解密档案,可以看出在毛泽东访苏途中,国民党曾制订了详细的暗杀计划,台湾选派最有经验的行动特务,要在列车运行中暗杀毛泽东。

据档案记载,毛人凤曾命令:“通知情报总署,按计划执行。赴大陆人员准时到达目的地。东北地下技术纵队采取A、B、C三套方案:第一,从两翼围追堵截毛泽东的专列,控制制高点,采取突然袭击;第二,大规模破坏东三省铁路重要部位;第三,炸毁长春14号铁路涵洞,在哈尔滨双城铁路集中埋设炸药,将车炸毁。”交待完后,毛人凤对美国顾问布莱德说:“炸了毛泽东的专列,就是第二个皇姑屯事件。”布莱德兴奋地说:“岂止是第二个皇姑屯事件,它的意义不亚于一场战争。日本人为你们做出了样子,现在就看你们的了。”

这件事情关系重大,毛人凤做出部署后立即报告给蒋介石。蒋介石咬了咬牙说:毛泽东访苏,是针对我们的,如果他们签订了友好条约,我们的条约往哪里摆,难道一点儿约束力也没有了吗?不管苏联的态度如何,你们要先发制人,不惜一切代价阻止这次访问,绝不能让毛泽东活着访问苏联成为事实。

国民党间谍为了暗杀毛泽东,曾经在大兴安岭隧道放过炸药。大兴安岭隧道是1903年才建造完成的,也是通往苏联的必经之路,一旦被炸,毛泽东和铁路列车都将被埋在长长的隧道中。为了确保隧道万无一失,保证毛泽东的专列安全通过,当时增加了很多公安部队的战士,在隧道两边不停地巡逻。

据负责勤务的陈全有回忆,毛泽东专列经过的那天,巡逻队发现了铁路上的一块巨石,就在清除搬运时,山上打来冷枪,有一个战士被打伤。部队立即组织人员进行围堵,经过激烈的战斗,最后击毙了三名间谍。在铁轨上,公安部队还发现了美国制造的微型地雷。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