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别对待中国,三星好自为之

怎样处理爆炸危机,怎样取信社会各方面,怎样让消费者今后还选择自己,问题各不同,三星好自为之。

三星Note7手机在中国发行的国行版,迅速完成了第四次爆炸,这回不知还要不要怪罪“外部加热”。

现在需要换算一下,Note7在美国卖了多少部,爆炸了多少回;在中国卖了多少部,又爆炸了多少回,两者是否具有“相似发生几率”。

我们知道,Note7在美国爆炸后,三星实行了不包括中国市场在内的“全球召回”;而在中国爆炸两次后,三星说是“外部回热导致”,韩国媒体甚至透露三星会将手机爆炸了的消费者绳之以法。

现在,韩国已推迟Note7重新上市,报道说,有用户反映三星采取措施后发热仍然严重。但又有报道,因为一些防范措施的推出,因为韩国政府都进行了质量干预,新上市的手机是可靠的。三星的危机公关,似乎上升到了政府层面。

但在中国,三星并不认可Note7有爆炸的可能,称电池供应商不同。但我们并不知道爆炸这个表现为电池的问题,到底是电池问题,还是手机设计的问题。电池供应商并非只供一家,为何别的手机不爆炸而三星Note7才爆炸?

9月20日,深圳市消保委发布公告,要求三星10日内正面回应消费者提出的问题:为什么“全球召回”不包括中国,为什么原先不在中国召回而在国家质检总局约谈后又召回1858部手机,为什么被认为不存在问题的手机发生了爆炸。离需要回应的期限已经很近了。

近日,成都市政务服务中心运营部门禁止员工在办公区域使用Note7,并禁止员工将该机携带至办公区域。这就是说,员工若有Note7手机,不允许在办公区域出现。对办事群众,则限制在政务服务中心充电,一经发现,“应及时上前规劝”。

禁止Note7在航班上使用和充电,大有成为“国际航空界通则”之势,尤其特殊的是各大航空公司还要求不得在行李中托运Note7。

三星的国际市场公关,似乎不乏诚恳,“全球召回”就是一个表现。但三星的中国市场公关,到现在可谓乏善可陈。作为消费者,没有义务教三星怎样在中国市场公关,何况一家举世闻名的企业,应对各个市场都有其成竹在胸的自信,觉得自己所做的就是最好公关选择。用户的钞票投票,则将告诉三星在中国市场公关的最后结果。

通常,我们较容易看到中国消费者对本国企业产出低劣产品时的严厉态度,而对外国品牌则较少口诛笔伐。然而,中国市场是越来越成熟的,中国消费者的选择也是越来越多的,我们虽然还较少看到某个外国品牌在中国市场倒掉的例子,但消费者不约而同地远离某个傲慢的外国品牌,总会创下一个先例的吧。

撇下消费者是否因购买Note7受到损失和使用体验不佳,现在Note7用户事实上已经享受了社会生活中的次等对待,他们的手机不能被航空托运,他们在一些公共场所不能悠然自在地使用。三星是否急用户之所急,又将采用怎样的措施去解决这个问题?三星可以不召回手机,可以自己说哪些批次才有问题,但社会方方面面可没有兴趣去区分你的批号,而是见Note7就限制,三星可以对每一个消费者不闻不问,对整个消费者群体难道也视若无物?

怎样处理爆炸危机,怎样取信社会各方面,怎样让消费者今后还选择自己,问题各不同,三星好自为之。

作者

刘洪波

刘洪波

《长江日报》评论部主任

作者其他网评

时事话题

时事话题

近期发生的新闻议题,尽在其间。

下一篇

最可怕是“有恒产者也无恒心”

房地产市场失去理智甚至陷入疯狂,无论如何都不该将板子打在百姓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