偌大上海,容不下一个葱油饼摊?

如“阿大葱油饼”这样的民间美食,可以尝试有别于正规餐饮企业的灵活监管模式

在满足油烟不能扰民、确保食品安全问题的前提下,可以通过简单的“备案”程序经营小型餐饮店。这也是很多城市一直在探索的对摊贩的动态管理之路。

文丨袁伊文

人红是非多。位于上海茂名路上的阿大葱油饼店,因为前些天被BBC报道,成为网红,居然早上5点钟就有人来排队买葱油饼,而且要排队五六个小时才能买到一个网红葱油饼。但是,之后黄浦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表示,这家开在居民楼的小吃铺,属无证无照违法经营,责令其停止经营活动。

不少人将指责和愤怒投向了执法部门,指责执法部门在故意“刁难”阿大这个做了30多年葱油饼生意的“匠人”。

的确,阿大葱油饼是美味的,老板阿大本身是一个驼背的残疾人,却对做美食有着一丝不苟的态度,有着长达三十年的执着,这让人感动。但是,不要忘记问题的另外一面——食品安全大于天。

其实,“民间美食”和大家深恶痛绝的苍蝇馆子、黑暗料理,很多时间是同义词;从政府食品安全监管的层面来说,都是违法经营。不能因为觉得味道好吃,就完全认同无照经营,一旦真的出问题了,就反过来指责监管部门不作为。

就“阿大葱油饼”来说,经营场所就在老板所住的老居民房子里,按照相关法规,这样的居民住宅是不能够办理营业执照,更不要说食品安全证书,而且老民宅还存在消防安全等问题。事情似乎进入了一个死结。

之前,黄浦区的市场管理部门以及街道,也曾多次和老板阿大做过沟通和交流,希望将“阿大葱油饼”规范化经营,搬到一个能够办下营业执照的地方经营。所以,对于这次“责令其停止经营活动”也并非不教而诛。

但是,民间美食的“黑色诱惑”和法律制度的刚性之间,并非没有回旋的余地。“小而美”“美而价廉”是民间美食的特点,在保证食品的基本安全、实际经营者身份可验证、可追究的情况下,的确可以尝试有别于正规餐饮企业的灵活监管模式。

比如,台湾夜市小吃是著名的旅游风景线,但之前同样也面临监管的困扰。台湾方面的做法就是摊贩向当地地方自治团体申请营业,对设摊数量、营业时段等核心要件进行重点管理,做到“抓大放小”,在食品安全和民间美食之间保持了一个动态的平衡。

同样,今年6月,上海市食药监局局长阎祖强也透露,上海正在试点探索“小餐饮店备案管理”模式,在满足油烟不能扰民、确保食品安全问题的前提下,可以通过简单的“备案”程序经营小型餐饮店。这也是很多城市一直在探索的对摊贩的动态管理之路。

“阿大葱油饼”做了30年,应该说,食品安全还是有基本保障的,不然牌子早就做砸了。它被之前很多电视节目,特别是BBC报道之后,民间的人气又这么高,一关了事,肯定不是合适的监管手段。那么,监管部门就要拿出勇气、担当和智慧,探索一条适合中国“民间美食”现实的柔性管理之路。

作者

袁伊文

袁伊文

法律工作者

作者其他网评

时事话题

时事话题

近期发生的新闻议题,尽在其间。

下一篇

这报纸的歇业公告,暴露多个问题

河南某报社的公告已暴露出其多项严重违反劳动法的现象,这种“高级自黑”的做法太戏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