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家:国产航母或年底下水 将装备相控阵雷达


来源:人民网

近日,网上再次曝出中国首艘国产航母建造进展的照片。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称,航母前部舰岛结构已经吊装到位,这是中国第二艘航空母舰下水前的标志性一步。军事专家曹卫东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首艘国产航母安装

网友拍摄的国产航母建造进度照片

近日,网上再次曝出中国首艘国产航母建造进展的照片。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称,航母前部舰岛结构已经吊装到位,这是中国第二艘航空母舰下水前的标志性一步。军事专家曹卫东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首艘国产航母安装有源相控阵雷达的可能性较大,最多可搭载40到50架各型飞机。激光武器有可能会登上未来的航母和大型舰艇。

曹卫东介绍称,舰岛安装是航母船体建造的最后一步,之后航母就要下水舾装了。从其他国家航母建设速度来看,舰岛的安装需要至少半年甚至更久的时间。“国产航母今年年底到明年年初应该就可以下水,建造速度相对较快。”

据央视援引外媒消息称,首艘国产航母舰岛的上层建筑物上新增了两个矩形结构,这是为了方便安装中国新型X波段有源相控阵雷达系统。

曹卫东表示,有源相控阵雷达不仅看得远,且捕捉目标数量多,这符合我国新型航母的作战需求,也符合我国发展信息化武器的要求。我国首艘国产航母的雷达性能应该优于辽宁舰,因此安装有源相控阵雷达的的可能性较大。凭借其更远的探测距离、更强的捕捉目标的能力,将大大提高航母的作战能力。

此外,有专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未来航母上激光武器等新装备的使用,可使其防御能力更强,航母的整体作战性能也将进一步提高。至于首艘国产航母会否加装激光武器,曹卫东表示,目前,美国等军事强国现有激光武器的量级都不大,尚不足以摧毁来袭导弹和大型舰艇,还处于在少量舰艇上试验性加装的阶段。不过,激光武器无疑是未来武器的发展方向之一,它改变了传统弹药的射击速度和使用方式。中国也在研制相关装备,未来我军大型舰艇和航母有可能会加装此类武器装备。

此前,有消息人士预测,包括24架到32架歼-15战斗机在内,加上早期预警机、电子作战机、直升飞机等等,预计国产新航母的飞机搭载能力可以达到40到50架,比可以搭载24架歼-15的辽宁舰有所提升。

曹卫东比较认可上述数据。他介绍称,首艘国产航母的吨位属于中型偏大,最多可搭载40到50架飞机,其中固定翼舰载战斗机的数量应与辽宁舰基本持平,此外还需配备用于预警、搜潜、运输的直升机。“首艘国产航母与辽宁舰吨位相近,且都是滑跃式甲板,上舰飞机的数量增加不会太多。”

[责任编辑:吴雨洪 PN011]

责任编辑:吴雨洪 PN01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