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年年都有创业大赛 “创青春”有啥新“玩法”


来源:中国青年报

9月23日~9月26日,第三届“盐商杯”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在上海举行。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指导下,近年来,创新创业类比赛几乎年年都有。那么,今年的创青春全国赛究竟有哪些不同?哪些赛事活动值得青年创业者关注呢?

原标题:年年都有创业大赛 “创青春”有啥新“玩法”

9月23日~9月26日,第三届“盐商杯”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在上海举行。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指导下,近年来,创新创业类比赛几乎年年都有。那么,今年的创青春全国赛究竟有哪些不同?哪些赛事活动值得青年创业者关注呢?

记者日前采访了团上海市委副书记王宇,为公众解读这次创青春全国赛的“玩法”。

准确来说,今年的创青春大赛(商工组,记者注,下同)从6月14日起就已经拉开帷幕。6月14日,团中央联合上海市政府一起,在上海青少年聚集地——上海科技馆举办了第三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的开赛启动仪式,宣布今年的大赛由团中央和上海市政府共同主办,团上海市委和浦东新区政府联合承办。

今年的创青春大赛,放在上海、放在浦东,相较以往,有其特殊的优势——上海本身就要建成科创中心,浦东是科创中心建设的主力军,而团上海市委则是改革先行者,早就开始在青年创新创业领域发力。

记者了解到,今年的创青春大赛,实际全国比赛开始时间是在9月25日,这一天全天是创新创业项目的初赛,从全国项目中由评委评议挑选出创意组(尚未注册成立企业)、初创组(企业成立不足2年)和成长组(企业成立2~5年)3个组别各自的8强;9月25日下午,创意组冠亚季军直接通过创意组决赛产生;9月26日,是一场4.5小时全程录播的总决赛,在初创组和成长组8强中,进行8进4、4进2的决赛,产生最终的冠亚季军。

决赛可谓亮点多多,一是今年不再沿用过去传统的“路演”形式——一个创业者在台上说,台下评委听完提问的形式,决赛不再要求创业者介绍自己的项目;二是改为“抽关键词”,创业者抽签得到关键词后进行一段3分钟左右的即兴演讲,演讲结束后,由6名主评委和13名投资人评审团成员上台投票,现场决出冠亚季军。

一般人可能会看不懂,既然真正的比赛要在9月25日才开始,为什么比赛时间却被定位9月23日~9月26日呢?

记者了解到,这也是主办方的一项精心设计。今年的创青春全国赛,远不止是一场创业比赛而已。它实际上已经被设计成了“创交会+比赛+梦创训练营”这样的新模式。

上海博大汽车公园里巨大的椭圆形展区,虽然并不举办创青春全国赛的决赛,但却一定会成为参赛选手们“光顾”最多的一个地方。椭圆形的两头,是参赛项目的项目布展区,9月25日全天,评委们都会在这南北两头“游荡”。

他们要通过看展,给每个展位的每个项目5分钟“听”的时间,和2分钟互动时间。每个评委人手一台IPAD,对项目进行打分,最终遴选出创意组的10强,和初创组、成长组的20强。

但在这个椭圆形的中轴线上,却是另一番轻松的光景。这里有报道此次大赛的媒体演播室,有会议讨论区,还有一个主舞台。主舞台上,一天都会有各种梦创训练营活动,24家孵化器和投资机构在主舞台下方“摆摊”,只要你愿意,哪怕你的项目已经在评委初选中被Pass了,你也不需要“卷铺盖走人”,而是可以在主舞台上继续展示自己,与投资人、同行接触。

海外青年创业项目也会来凑热闹。东盟20国有20个项目、我国台湾地区也会有若干个项目准备在主舞台上进行路演。

“你可能只是上台讲讲话,但台下会有你的潜在投资人、潜在合作伙伴。”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上海此前针对创业青年的调研,如今年轻的创业者除了在投融资方面有需求外,更加注重“创业学习”,“他们中有技术牛人,公司现金流充分,并不是特别看重投融资方面的服务。相反,如果能搭建一个垂直领域平台让他跟同行多交流、找合作,他反而更喜欢。”

这也是上海本土“梦创训练营”被加入到创青春全国大赛中的一个重要原因——青年需要。

此外,据记者了解,今年的创青春大赛除了有传统的冠亚季军等奖项外,还增设了最具媒体人气奖、投资人人气奖等奖项。媒体人、投资人等会拿到不同颜色的贴纸,他们可以在自己喜欢的项目展板前贴上自己的贴纸以示支持。“连连看”环节也以轻松的形式鼓励创业者、投资人、孵化器之间互相沟通交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烨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28日 T01 版)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