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青仔公益暑托班”叫响“团字号”民生品牌


来源:中国青年报

从去年在海陵区两个社区进行试点,到今年三区遍地开花,设立26个办学点,服务540名孩子,提供2600节课时,共有5.2万余人次的小朋友,通过“青仔公益暑托班”,体验不同寻常的暑假生活。两年来,团泰州市委不断壮大“青仔公益暑托班”规模,从0到2,从2到26,“青仔公益暑托班”既成为一项解市民之所难、缓社会之所急的民生工程,又是一次共青团扎根基层实际、汇聚各方力量、创新社会服务的积极探索。

原标题:“青仔公益暑托班”叫响“团字号”民生品牌

对于江苏省泰州市海陵区实验小学五年级学生小汤而言,刚过去的这个暑假过得格外有意义。作为一个贫困家庭的孩子,他报名参加了由团泰州市委和慈善总会主办的“青仔公益暑托班”。在暑托班里,小汤和其他小朋友一起学科学、练口才、学习自护知识,性格也变得开朗乐观起来。

从去年在海陵区两个社区进行试点,到今年三区遍地开花,设立26个办学点,服务540名孩子,提供2600节课时,共有5.2万余人次的小朋友,通过“青仔公益暑托班”,体验不同寻常的暑假生活。两年来,团泰州市委不断壮大“青仔公益暑托班”规模,从0到2,从2到26,“青仔公益暑托班”既成为一项解市民之所难、缓社会之所急的民生工程,又是一次共青团扎根基层实际、汇聚各方力量、创新社会服务的积极探索。

为何办?

暑假,既是广大家庭看护难题和风险出现的多发期,也是培养少年儿童兴趣爱好的窗口期。青少年健康成长,牵动社会各界,涉及民生福祉,关乎大局长远。

“我们是双职工,暑期孩子一个人在家不是看电视就是玩电脑,市场上的培训班费用又高,师资还没保障,‘青仔公益暑托班’真是办到了我们心坎上了。”高港区胡庄社区家长蒋燕感激地说,暑托班里安排了这么多学校里学不到的课程,孩子在这里不仅能学到内容丰富的知识,而且老师很负责,孩子的安全我们也很放心。

“我们以公益暑托班为切入点,主动向民生幸福工程再聚焦,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再聚焦。为了让聚焦更有针对性,我们既注重面上尽可能多覆盖,满足了主城区广大社区家长的普遍需求,又强调点上服务更精准,优先满足小学1~6年级在读的困难家庭学生、留守儿童、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等群体的需求,既回应、托底了大多数,也关注、滴灌到极少数。”团市委书记孙靓靓说。

孙靓靓表示,“群团改革是个大命题,公益暑托班是我们顺应改革的一次小解答,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探索,摸索出共青团整合多方资源、参与社会治理、提升供给能力的新模式、新路径,不求大而全、搞噱头,但求小而精、有实效,用一次次有益而务实的举措,汇聚成共青团改革的‘洪荒之力’。”

怎么办?

空调、有桌椅的教室哪里找?合适的课程内容如何制定?暑假期间师资和志愿者哪里有?孩子们在暑托班上的活动安全如何保障……仅凭团市委一家的力量,在整个主城区推开公益暑托服务,似乎是一个异想天开的冒险,一个庞大到难以落地的项目。

“困难不是借口。团的服务能力和工作创新关键看资源、难点在资源。没资源,难为无米之炊,有资源,激活一池春水。”团市委副书记殷俊说,“青仔公益暑托班”创办之初,他们就瞄准了资源的整合者、连接者的定位,建立了团内外资源区域化统筹配置机制。

没有老师、志愿者,就通过社会化动员的方式来“解渴”。《泰州新闻》《泰州晚报》、团市委官方微信“青春泰州”等媒介发动宣传报名,公开征集办班资源、志愿者、老师、班主任等资源。“报名出现井喷现象,有些机构因为没有报上名,直接就要比资质、晒成绩,为的就是争取一个为孩子们上课的机会”。

两个月来,各地团委加大和部门、社区及各方参与机构的沟通联系,合力打造暑托项目供需对接平台,不断丰富了共青团的“工具箱”和“朋友圈”。

团高港区委联系相关部门,开设了未成年人自我防范与保护、交通安全小常识、暑期消防安全知识等安全课程的现场教学,有效提升了孩子们的自护意识和能力。团姜堰区委依托青少年之家志愿服务项目“云库”,按照“云团配”流程配送课程,为暑托班注入了新鲜优质的“血液”。

青少年活动中心、红十字会、消防、交警大队、博物馆等部门、社会组织和爱心机构纷纷加入“暑托班大家庭”,短短一个月共提供了118种不同类型、内容丰富的课程,给孩子们呈现了各类“特色菜”“私房菜”;136名志愿者全程参与暑托班,给孩子提供爱心陪护、课业辅导、心理疏导,共同汇聚起公益服务人人参与、服务成果人人共享的向上力量。

继续办?

“暑托班办得好,学习内容真不少;学国学练书法,唱歌曲练舞蹈……老师志愿者配合好,家长不需把心操;暑托班学习有成效,家长高兴拍手笑!”家住海陵区城西街道任景社区的学员小徐的爷爷即兴创作了这首96个字的暑托班打油诗。徐鹏宇是暑托班里比较“特别的学生”,小时候由于一场重病,小徐和同龄孩子相比要“慢一点”。这个“慢孩子”在暑托班得到了老师和志愿者的格外关注,暑托班的志愿者每天都陪他说话,给他将一些课上没有消化的内容再慢慢过一遍。汇报表演的时候,整整5分钟的《弟子规》背诵,小徐全部背诵出来。

作为一个新生事物,“青仔公益暑托班”得到了学员、家长、志愿者和社区各方面的普遍认可,这得益于办班时一直秉承的五大特色:免费、丰富、营养、可口、放心。

在提供丰富多彩的课程和优秀的师资力量的同时,公益暑托班将孩子们的安全当作头等大事。不仅为每一位参加暑托班的学员购买了保险,同时与家长签订了安全责任协议书,每个办学点都配备了1名班主任和多名志愿者,每天坚持零报告机制,确保孩子们在暑托班学习时的万无一失。

据介绍,明年暑假,“青仔公益暑托班”将在全市各地全面铺开。各地团委将在办班过程中更加凸显特色,不断提升活动的影响力和黏性,进一步发挥暑托班活动在直接联系服务普通青年、统筹团内外资源、推动线上线下融合、解决民生热点问题等方面的牵引性效应和衍生作用。

通讯员 邱骏 黄燕 吴可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28日 07 版)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