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枣庄:滕州公共自行车两年被借用510万次


来源:齐鲁晚报

齐鲁晚报讯 今年是中国开展无车日活动的第十个年头。22日上午,20多位市民骑着公共自行车从滕州龙泉广场出发,途径塔寺路,解放路,龙泉路,府前路,环城骑行一小时,骑行速度为15公里/小时,他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倡导市民绿色出行。

原标题:枣庄:滕州公共自行车两年被借用510万次

  

“无车日”当天,20多位市民骑着公共自行车环城骑行一小时。

齐鲁晚报讯 今年是中国开展无车日活动的第十个年头。22日上午,20多位市民骑着公共自行车从滕州龙泉广场出发,途径塔寺路,解放路,龙泉路,府前路,环城骑行一小时,骑行速度为15公里/小时,他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倡导市民绿色出行。

据了解,此次活动由滕州市公共自行车服务中心联合滕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开展,主题为“倡导绿色出行,关爱城市未来”。参与人员包括市民、志愿者及滕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的工作人员。滕州市公共自行车服务中心负责人褚洪尚表示,活动是为了倡导市民绿色出行,提高环保意识。

记者在随机采访中发现,大部分市民对“无车日”知之甚少,部分市民通过近两年的宣传活动稍有了解。家住滕州的张先生称,他的工作地点在市中区,坐车的话很不方便,两年前,买了私家车,工作日不会放弃私家车出行,不过周末休班时会考虑骑公共自行车。

据统计,100个人,100辆车,每天碳排放量1350千克;100个人,1辆公交车,每天碳排放量189克;100个人,100辆自行车,每天碳排放量为0。而自行车作为低碳环保的出行方式也成为时尚。

2014年8月,公共自行车入驻滕州。两年多它们的到来改变了很多市民的出行习惯,也缓解了交通压力。截止到9月21日,滕州公共自行车的借还车总量达到510万余次,春秋季借车的高峰期平均每天的借还量最高可达1.4万次,一辆车的单日平均使用次数是7次。

滕州市公共自行车管理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滕州两年来的累计办卡数量近6万张,一辆车的单日平均使用次数最高能达到12次。“星期五是公共自行车借还高峰期,学生正好放假,人流量增加,借车的市民也增加不少。”该工作人员表示,办卡的人群以中年人为主。

据介绍,目前,滕州城区有2000辆公共自行车,设有95个站点。西岗镇有240辆公共自行车,12个站点。“为了解决借车难和还车难的问题,有的站点还设置了锁备车,工作人员根据调度中心的监测数据派调度车到需要的站点。”该工作人员介绍。

在活动现场,记者就看到不少市民正在借还自行车,有一大早起来买菜的老年人也有上班族。“上班的地方和家旁边都有公共自行车,很方便,不是无车日我也会选择公共自行车上下班,环保还健身。”正在取车的刘女士说道。

世界“无车日”的由来

世界无车日,为每年的9月22日,旨在改善城市空气质量、减少城市交通压力和改变城市交通观念。该活动起源于欧洲无车日,中国于2007年开展中国城市无车日活动。1998年法国绿党领导人、时任法国国土整治和环境部长的多米尼克·瓦内夫人倡议开展一项“今天我在城里不开车”活动,得到首都巴黎和其他34个外省城市的响应。1998年9月22日当天,法国35个城市的市民自愿弃用私家车,使这一天成为“市内无汽车日”。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