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土耳其外长首席顾问:我对中国的印象彻底发生了改变


来源: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李天胜、甄明、刘文俊、陈重):9月26日,来自土耳其的阿里夫•埃尔多安乘坐飞机离开乌鲁木齐。五天之前,身为土耳其外交部长首席顾问的他跟随着“丝路名人中国行”活动第一次踏上中国这个邻居的土地。五天之后,他对中国的印象彻底发生了改变。短短的五天里,都发生了什么事情?以下请听详细报道。

原标题:土耳其外长首席顾问:我对中国的印象彻底发生了改变

埃尔多安(左二)在亚欧博览会上和来自土耳其的展商交谈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李天胜、甄明、刘文俊、陈重):9月26日,来自土耳其的阿里夫•埃尔多安乘坐飞机离开乌鲁木齐。五天之前,身为土耳其外交部长首席顾问的他跟随着“丝路名人中国行”活动第一次踏上中国这个邻居的土地。五天之后,他对中国的印象彻底发生了改变。短短的五天里,都发生了什么事情?以下请听详细报道。

埃尔多安成长于地中海沿岸的安塔利亚。这里是土耳其著名的港口城市,早在公元前2世纪就是东罗马帝国的重要港口,这里盛产水果、木材,并有储量不小的铬矿。不过如今,埃尔多安更多的时间是在伊斯坦布尔。从2016年1月至今,他的身份是土耳其外交部长首席顾问,为其他国家向土耳其的投资提供好点子。早在小学的时候,埃尔多安就从书本上了解到了中国。“上小学的时候, 人们都说中国修的长城是为了防范土耳其人的。也有其他人告诉我,土耳其和中国在很早就有友好的交往。”

埃尔多安本身的工作和中国关系并不十分紧密。9月的这趟行程,是他第一次来到中国。在几天的时间里,他马不停蹄,途经乌鲁木齐、吐鲁番和阿勒泰。西方媒体的渲染、歪曲以及部分土耳其媒体的跟风,使埃尔多安对中国形成了这样的印象:中国经济发展很快,但在新疆,人们生活封闭,而当地的维族人更是受到政府的压制,人们没有宗教信仰的自由,封斋等伊斯兰的宗教习俗更是受到政府的禁止。

带着这样的印象,埃尔多安来到新疆。在几天时间里,他分别去到当地的社科院、大学、中学和伊斯兰教经学院,在当地清真寺参观并观看当地人做礼拜,乘坐了高铁,还去到了吐鲁番历史悠久的交河故城和山俏水美的阿勒泰。

和埃尔多安一起来到新疆的,还有其他十多位外国嘉宾。在新疆伊斯兰教经学院,土耳其《每日晨报》安卡拉首席代表阿里•云阿尔和这里的学生进行了亲密的交谈。这所建于1987年的学校是一所宗教高等院校,老师们用维吾尔语授课,并使用维语教材。云阿尔参观了学院里的清真寺,还和师生们一起做了礼拜。他说:“今天,我与新疆各民族穆斯林信众一起做了主麻。能与新疆穆斯林近距离接触,特别是与他们一起做礼拜让我感到特别高兴。土耳其的一些媒体发表了抹黑中国的言论,妄言中国穆斯林生活状况堪忧,并被禁止前往清真寺礼拜。今天,通过我的实地走访,我彻底了解了事情的真相,中国穆斯林在和谐安宁的环境中参与宗教活动,充分享有宗教信仰自由。”

在乌鲁木齐66中学,埃尔多安和学校的师生进行了座谈。乌鲁木齐66中学的“内初班”专门面向喀什和吐鲁番地区的少数民族贫困学生招收初中生,学费全免,还提供免费食宿。埃尔多安说:“他们小小年纪就离开父母,按理说应该伤心,但是我在她们脸上看到的都是笑容,因为他们在学校里被照顾得很好,也有一个和谐融洽的环境。中国在教育方面真的很成功,这让我很佩服。”

阿富汗帕日瓦克新闻通讯社社长、总编辑卡鲁希尔在谈到66中学的时候说:“这所中学为学生们提供了很好的学习条件,为偏远山区和落后地区的人们提供了帮助,为整个社会、民族和相对落后地区带来发展机会。建立这样的学校,对一个国家的未来和稳定有很大帮助。”

66中学每年招生有800多人,而在新疆,共有八个城市设立这样的“内初班”。 离开中国的前一个晚上,埃尔多安在面对记者时说:土耳其外长首席顾问:我对中国的印象彻底发生了改变“在中国的短短三四天里,我对中国的印象被完全颠覆了。我亲眼看到的不是压制,而是帮助;不是混乱,而是自由;不是仇视,而是友爱。”

埃尔多安说,这几天的实地走访让他看到,在新疆,各少数民族群众享有充分的宗教信仰自由,政府对少数民族贫困孩子的教育支持不断加强,对各少数民族的文化传承也在大力鼓励与推广。他说,当他回到土耳其,他会告诉那里的人们,自己在这里所看到的一切。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