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工作、跳舞、养生……花季女孩王烨顽强抗癌6年


来源:齐鲁晚报

六年前查出身患蕈样肉芽肿瘤,当时只有26岁的王烨,一度以为自己没有多少时间了。经历过各种痛苦治疗后,王烨不仅坚强地活了下来,还活得充满活力。她说,永远对下一次治疗抱有希望,活着就要活得漂漂亮亮。

原标题:工作、跳舞、养生……花季女孩王烨顽强抗癌6年

王烨每天工作都精力充沛。

王烨每天工作都精力充沛。

六年前查出身患蕈样肉芽肿瘤,当时只有26岁的王烨,一度以为自己没有多少时间了。经历过各种痛苦治疗后,王烨不仅坚强地活了下来,还活得充满活力。她说,永远对下一次治疗抱有希望,活着就要活得漂漂亮亮。

齐鲁晚报 记者 王小蒙

26岁确诊,为治病甘当“小白鼠”

身材高挑,衣着时尚,脚蹬运动鞋,记者见到32岁的王烨时,能清楚地感受到她浑身散发的健康、积极、向上的气息。

从患病至今已经有8年时间,6年的癌症治疗让她变得越发清瘦,但她的气色却与常人无异。王烨也从不把自己当成一名癌症患者。

“说实话,刚检查出来那会儿我也不相信自己得了癌症,当时还那么年轻。”本报开展“抗癌明星评选”的报名者中,32岁的王烨是年龄最小的一位。6年前,只有26岁的她被确诊为蕈样肉芽肿瘤。

王烨介绍,2008年她全身起满了小红点,以为是皮肤病的她,看了不少医生,甚至尝试了小诊所的偏方,没想到病情却越来越严重。后来,她去了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医生看完后告诉她,可能是个不好的病,让她再做进一步检查确诊。

当时王烨刚刚参加工作,六百元的检查费对她来说也是笔不小的支出。尽管为她接诊的医生曾天天打电话催她来做检查,但对肉芽肿没什么概念的她,为了省钱,没有及时检查,后来才知道,自己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间。

拖了一年以后,王烨的左胳膊肿得粗了七厘米,整个肱二头肌处都是红块,皮肤被撑得很薄。直到这时,她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再次跑到齐鲁医院,确诊为斑块期到肿瘤期的过渡期。“天天琢磨这个病,从网上一查,心理预期最低是四年,我一度以为自己要不行了。”王烨说。

因为没有钱治疗,再加上干扰素不耐受,打针后就头晕,王烨只能抹药治疗。为省钱,她甚至当了一家药企的“小白鼠”。“得着个草就跟救命稻草一样使劲抓,试了一种新药,肿块眼瞅着从最多的十二厘米一点点地降下去。”

化疗都是自己去,不好的事都不往心里记

因为肿块常常破溃化脓,王烨胳膊上总是缠着厚厚的纱布。 “五厘米的纱布,冬天穿再厚的衣服都会湿出印子。”虽然肿块减小了,但药物也给王烨带来了副作用。一米七高的她体重急剧下降到九十斤,踩到地上都踩不实。同时,她胸腔出现积液,疼得晚上得坐着才能睡,这种情况至少持续了三个多月。

忍耐着非人折磨的王烨,一度也悲观消极想过放弃,后来在省肿瘤医院专家盛立军的鼓励下,她又重新燃起了希望。“2012年底住院,化疗药打得血管跟钢筋一样硬,有一点好转就给自己打劲。”王烨说,总想着下一次化疗就能更好,永远不会想如果不好怎么办,尽管下一次可能没预期得那么好,但心里也想已经挺好了。“想得开也容易知足,开个小玩笑就能把自己哄好了。”

后来,王烨又到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住院化疗,因为母亲需要赚钱为她治病,王烨每次住院都是自己去。“有一次在家疼得起不来床,想打120但又怕多花钱,后来等疼得不那么厉害了才去了医院。”坚强不放弃,是王烨抗癌期间最真实的写照。

现在的王烨对生活充满了希望,在她看来天空每天都是蓝的。“药物并不能治好你所有的病,关键是心怀希望,想得开。”她说,别人的好她都记着,不好都不往心里记,从不把自己当成癌症患者的她,依然保持着患病前的精气神。

王烨报了一个爵士舞班,一周去练三回。“熬过来这么多苦难,以前低头走路,现在骑电动车都是昂着头。”

王烨说,“癌症的复发是可控的,关键在于过好每一天。活着就要漂漂亮亮地活着,谁浪费我时间我肯定不乐意。”家乡在内蒙古的她,期盼着将来能跟另一半一起,在大草原上骑马奔驰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