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马瑞芳讲述古典文学魅力:再忙也要读古典小说


来源:齐鲁晚报

中国古代小说真的是街谈巷议、文章的小道末流吗?缘何上自帝王将相,下至落魄书生都热衷于小说创作呢?25日,山东大学文学院教授、著名学者马瑞芳教授携《中国古代小说发展研究丛书》在山东书城开讲古典小说的永恒魅力,吸引了大批文学爱好者。

原标题:马瑞芳讲述古典文学魅力:再忙也要读古典小说

马瑞芳教授在演讲中。

马瑞芳教授在演讲中。

中国古代小说真的是街谈巷议、文章的小道末流吗?缘何上自帝王将相,下至落魄书生都热衷于小说创作呢?25日,山东大学文学院教授、著名学者马瑞芳教授携《中国古代小说发展研究丛书》在山东书城开讲古典小说的永恒魅力,吸引了大批文学爱好者。

文/齐鲁晚报记者师文静 片/齐鲁晚报记者张中

二流小说让歌德称赞

马瑞芳主编、山东教育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古代小说发展研究丛书》是对中国古代小说研究具有建设性、开拓性意义的系统学术专著。其中,《中国古代小说构思学》一书由马教授历时三年呕心沥血著述而成,是国内外全面系统研究中国古代小说构思学的第一部专著。

这套丛书还对小说民俗进行了考察,选择了跟山东有明确关系的几部名著如《水浒传》《金瓶梅》《聊斋志异》《醒世姻缘传》等,研究小说所反映的民间信仰、饮食服饰、祭祀占卜、神佛道观念等对刻画人物、组织情节起到的重要作用。马瑞芳称,古代小说特别是明清小说中表现的民族风俗是其他任何文学作品和文化典籍都不能替代的。

在演讲中马瑞芳提到,中国古代小说很早就传播到欧洲,并引起世界文豪的赞誉。“《歌德谈话录》多次谈到在中国只能算做二流小说的《好逑传》《玉娇梨》等,歌德说,在中国人那里一切都比我们这里更明朗、更纯洁,也更合乎道德。值得注意的是,歌德对中国古代几部二流小说跟《红与黑》等欧美名著持类似欣赏态度。”

马瑞芳称,拉美文学两位当代文学巨匠马尔克斯和博尔赫斯都崇拜曹雪芹和蒲松龄,博尔赫斯曾给阿根廷版《聊斋志异》写序并大加赞扬。“古代小说的魅力和影响是深远的,很多人觉得作家莫言受拉美文学的影响,其实正好颠倒了。拉美文学是受到中国古典小说影响的。马尔克斯的《百年孤独》中不少经典叙事,《聊斋志异》中早就出现了。”

最担心年轻人不读书

马瑞芳称,古典小说是经过上千年历史长河大浪淘沙留下的精华,读古典小说最陶冶情操,增长知识,经典的古代小说充满正能量,大家无论多忙也要读古典小说。

不过,如今很多年轻人的阅读被流行所占据,在大众阅读古典小说障碍越来越大的情况下,马瑞芳还是建议读者要读原版文言文古典小说,因为《聊斋志异》这样的小说语言韵味只有原版才能体现出来,不要看简体翻译版本。“小学看《西游记》,中学要读《水浒传》《三国演义》,高中就要读《红楼梦》了。尤其是山东作家的古典作品也是需要精读的,如《李清照词》,孔尚任的《桃花扇》,以及《聊斋志异》。”

“腹有诗书气自华,我很担心年轻人不读书。我70多岁了,一年要读一百多本书,还不算杂志和电子阅读。大家一定不要放弃阅读。”马瑞芳跟读者语重心长地说。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