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海口市琼山区法院审结海南首例替考案 将388人纳入失信黑名单


来源:南海网

南海网、南海网客户端海口9月27日消息(南海网记者陈望)9月27日,海口市琼山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琼山区人民法院代院长马传煌作《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时说,五年将388人纳入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审结海南首例替考案。

原标题:海口市琼山区法院审结海南首例替考案 将388人纳入失信黑名单

海口市琼山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南海网记者陈望摄

南海网、南海网客户端海口9月27日消息(南海网记者陈望)9月27日,海口市琼山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琼山区人民法院代院长马传煌作《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时说,五年将388人纳入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审结海南首例替考案。

成功审结海南首例替考案

据马传煌介绍,五年来,海口市琼山区法院严厉打击刑事犯罪,共受理各类刑事案件2238件,审结2217件,结案率达99.06%,成功审结了2015年全国扫黄打非十大案件之一的符某非法经营案、以恢复性司法形式判决的冼某盗伐林木案,以及被告人符某、吴某海南省首例替考案等一批社会高度关注的重大案件。

海口市琼山区法院慎重审理涉外刑事案件,成功审结了阮某非法持有枪支案等6宗涉外案件。坚持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共对446名具有从轻、减轻处罚情节的被告人依法适用非监禁刑。坚持以庭审为中心,深入推进量刑规范化改革,在全省率先推行轻微刑事案件快速办理机制。当庭宣判率五年来从70.17%增长到80.61%,司法效率显著提高。

琼山区人民法院代院长马传煌作《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南海网记者陈望摄

388人纳入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

海口市琼山区法院五年来共受理婚姻家庭、损害赔偿、房地产纠纷、合同纠纷、劳动争议等各类民商事案件8187件,审结7722件,结案率94.32%,为琼山的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在调解中注重找准利益平衡点,运用群众熟悉的语言进行辨法析理,以调解撤诉方式结案3199件,调撤率41.43%。成功化解了黄某等11人诉合友公司房屋买卖合同纠纷等一大批矛盾尖锐的群体性案件,受到社会各界好评。

琼山区法院启用执行联动机制,成功执结了王某申请执行的排除妨害纠纷、林某申请执行的物权保护纠纷等重大疑难骨头案,充分彰显了司法权威。将388人纳入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对80名被执行人采取司法拘留措施,强化执行威慑力。积极运用执行信息系统共享平台,网络查控执行案件2653宗,提升执行效率。共受理执行案件6392件,执结5925件,执结率92.69%,执结标的额70911万元,执行案件结案率和执行标的到位率明显提升。

推进环保审判服务重点项目建设

开展环保非诉案件执行专项活动,对30余家污染企业采取断水断电等强制措施。加强调研,为党委政府献言献策。注重以案释法提高社会公众环保意识,受理首例环保民事私益诉讼案件入选最高人民法院“2015年十大环境侵权典型案例”。共受理环保类案件433件,结案421件,结案率97.23%。

成立服务区中心工作领导小组,全力服务区委和区政府中心工作,共审理涉及重点项目案件47件,为琼山区旧城改造、拆违等市、区重点项目和重点工作提供法律服务600余次,加大朱云路改造安置纠纷、红城湖延长线与红城湖片区棚户区改造拆迁补偿纠纷等案件调处力度,成功调解了涉及驻琼部队与美锦公司项目用地纠纷案,有力推动了重点项目和重点工作的顺利开展。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