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云南林业厅:批设国家公园无不妥,普达措受限暂难以免费开放


来源:澎湃新闻网

近日,云南国家公园的管理单位——云南省林业厅向澎湃新闻(www.thepaer.cn )回应,在国家层面尚未明确国家公园的审批和管理权限、尚未出台国家公园顶层设计情况下,由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国家公园并无不妥。

原标题:云南林业厅:批设国家公园无不妥,普达措受限暂难以免费开放

普达措国家公园内景 视觉中国 图

9月19日,澎湃新闻报道云南批建13个国家公园引发关注。作为拥有国家公园最多的省份,有关云南国家公园的批建程序、管理单位、旅游开发等问题,也引起一些质疑。

近日,云南国家公园的管理单位——云南省林业厅向澎湃新闻(www.thepaer.cn )回应,在国家层面尚未明确国家公园的审批和管理权限、尚未出台国家公园顶层设计情况下,由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国家公园并无不妥。

“国家公园”的概念最早始于美国,而中国大陆的第一个国家公园则出现在云南——香格里拉普达措国家公园。中国特色的国家公园从一开始就面临发展与保护的博弈,极高的保护价值、脆弱的生态环境,以及落后地区的发展冲动迫使云南探索出一条保护优先、合理利用的路子。这也为日后云南国家公园的建设争议埋下了伏笔。

云南被国家发改委确定为“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省份,云南上报了香格里拉普达措国家公园参加试点。云南林业厅有关负责人称,云南省已根据国家发改委反馈的修改意见,在完善后的《香格里拉普达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试点实施方案》中充分体现了《建立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提出的“统一、规范、高效”的改革要求,但部分问题,如试点区更换、免费开放以体现全民公益等由于客观条件限制在试点期内较难解决。

“林业部门管理国家公园更有优势”

云南省国家公园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李鹏介绍,早在1996年,云南省就启动了国家公园的前期调研,直到2006年,普达措国家公园才建成投入试运营。基于普达措国家公园的经验以及云南省在国家公园研究和实践方面开展的诸多工作,2008年,国家林业局正式批复同意云南省作为国家公园的试点省份。

2009年,云南省政府组织开展了“云南省国家公园发展战略研究”,组织编制了《云南省国家公园发展规划纲要(2009-2020年)》。这一纲要计划到2020年在全省建立12个国家公园。

有专家认为,名为国家公园却由省政府批复,其权威性会打折扣,并对国家公园的管理职责由省政府交于林业部门提出不同声音。一位接近云南住建厅的人士则告诉澎湃新闻,舶来的国家公园概念,与中国的风景名胜区无异,因此如果要建设国家公园,管理单位应该归属住建部门。目前,风景名胜区归住建部门管理。

李鹏告诉澎湃新闻,国家公园由具备资源管理职责和能力的部门实施管理,是世界各国通行的做法,“我省国家公园以森林资源为主,无论从管理队伍、管理经验还是保护投入等角度来看,林业部门都更有优势”。

李鹏说,2009年,省政府明确了省林业厅为国家公园的主管部门,并在林业厅设立了云南省国家公园管理办公室。通过多年的探索和实践,云南省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国家公园管理模式,并通过立法予以明确。

2016年1月1日,《云南国家公园管理条例》出台并实施,这是我国大陆首部国家公园地方立法。云南省也由此形成了法律法规、技术标准、政策、规划等一整套的国家公园管理措施。

李鹏说,在《云南省国家公园管理条例》出台过程中,参与条例审议的专家、领导普遍认为,在国家层面尚未明确国家公园的审批和管理权限、尚未出台国家公园顶层设计,并要求各地开展试点的情况下,云南根据《云南省国家公园管理条例》和国家林业局提出的国家公园建设试点要求,由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国家公园并无不妥。

普达措免费开放较难实现

2015年1月20日,国家发改委会同中央编办等13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建立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提出在北京、吉林、云南等9个省份开展“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每个试点省份选取1个区域开展试点。云南省将普达措国家公园上报参加国家层面的国家公园体制试点。

有了国家发改委的牵头,国家公园建设获得公众高度关注。与此同时,一些批评的声音也开始出现,其中对国家公园旅游过度开发的质疑,成为焦点。

2015年6月,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司副司长彭福伟生在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指出,在国家公园体制建设中,一些地方对中央的战略意图理解有些偏差,只着眼于国家公园的金字招牌,仍希望通过争牌子、打广告达到创收目的,而忽视了体制与机制的创新。

澎湃新闻了解到,国家发改委对国家公园的试点把关严苛,云南省提交的普达措国家公园3年实施方案,评审专家提出多条意见,其中“旅游开发过度”也是专家们最为关心的问题。

云南林业厅有关负责人回应,云南省已根据国家发改委反馈的修改意见,在完善后的《香格里拉普达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试点实施方案》中充分体现了《建立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提出的“统一、规范、高效”的改革要求,但部分问题,如试点区更换、免费开放以体现全民公益等由于客观条件限制在试点期内较难解决。

李鹏特别提到,根据《国家公园总体规划技术规程》(DB/T 300-2009),云南的国家公园一般划分为严格保护区、生态保育区、游憩展示区、传统利用区4个功能区,其中,严格保护区不能低于国家公园总面积的25%,游憩展示区不能超过国家公园总面积的5%。

他以普达措国家公园为例介绍,普达措国家公园的游憩展示区仅占公园总面积的4.6%,以极小区域的游憩利用换来更大面积的资源和生态保护,是值得的。

云南林业厅上述负责人表示,由于中央财政对国家公园的投入机制尚未建立,省级财政对国家公园建设的支持较为有限,在政府投入严重不足的情况下,试点区的开发建设只能依赖于开发企业,在此情况下,国家公园的公益性难以得到充分体现。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