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970年苏联欲助蒋介石反攻:用导弹摧毁中共海防?


来源:人民网

台湾在反攻大陆时,苏联可以先用导弹摧毁中共的海防阵地,然后苏联还可以向台湾飞行员提供轰炸机和空军基地,以便摧毁中共设在罗布泊的导弹基地。路斯还一再强调:美国不会帮助台湾反攻大陆,你们只有在苏联那里才会找到帮助。

核心提示:台湾在反攻大陆时,苏联可以先用导弹摧毁中共的海防阵地,然后苏联还可以向台湾飞行员提供轰炸机和空军基地,以便摧毁中共设在罗布泊的导弹基地。路斯还一再强调:美国不会帮助台湾反攻大陆,你们只有在苏联那里才会找到帮助。

 

蒋介石 资料图

本文摘自:人民网,作者:智效民,原题:“文革”期间苏联与台湾的秘密外交:欲联手除掉毛泽东

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立刻出访苏联,与斯大林签订了《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苏联是领土最大的国家。这两个国家的结盟,对改变世界格局具有不可低估的影响和作用。但出人意料的是,这种“兄弟般的友谊”没有维持几年就土崩瓦解;到了中国文化大革命开始以后,“苏修社会帝国主义”成了中国最大的敌人。于是,就在中苏关系剑拔弩张的时候,一位苏联籍记者秘密造访台湾,并受到蒋经国接见。该记者访问台湾的目的,是想了解苏联与台湾联手“除掉毛泽东”的可能性。由于这件事极其敏感,再加上当时的苏联和台湾还处于敌对状态,因此这是一次鲜为人知的“外交活动”。

两个关键的人物

在这次神秘的外交活动中,时任台湾“新闻局”局长的魏景蒙和《伦敦晚报》驻莫斯科的记者维克多·路易斯是两个关键人物。

魏景蒙是浙江杭州人。他早年毕业于燕京大学中文系,曾任天津《庸报》和上海《时事报》记者。南京国民政府成立后,他在国民党中央宣传部担任专门委员。抗日战争中,他应邀访问延安,并受到毛泽东接见。当他问及苏共与中共的关系,并指出第三国际的解散不过是“一种戏法”时,致使毛泽东很不高兴。他指责说:“魏先生,你的话极不妥当!世界各地的共产党在心灵上永远团结一致,虽然我们已不再重视结构上的团结。”1949年以后,魏景蒙随国民党到了台湾,担任英文《中国日报》发行人和中央通讯社社长等重要职务。维克多·路易斯造访时,他正在台湾“行政院新闻局”局长任上,安排接待了这位神秘的客人。

相比之下,维克多·路易斯的经历和身份则更为复杂。他1928年出生于莫斯科,1949年在莫斯科大学毕业后,因遭遇斯大林“大清洗”而被捕入狱。1956年出狱后,他曾经为美国《时代周刊》驻莫斯科记者充当翻译,后来担任《伦敦晚报》驻莫斯科的记者达20年之久。此外,他还与英国籍妻子珍妮佛开了一家出版社,专门为外籍人士出版《苏联指南》和《莫斯科资讯》。路易斯身材高大,相貌英俊,口齿伶俐,做事老练。据说他在乡下拥有一所豪宅,里面不仅有室内游泳池、室外网球场,还有数不清的古董、名画和雕像,因此他经常在家中接待外交界和新闻界的朋友。

作为新闻记者,路易斯的采访报道经常是世界各大媒体的头条新闻。比如1964年赫鲁晓夫下台时,他是西方媒体中第一个得知此事的人。1969年中苏关系恶化后,他曾经向中国领导人发出警告:如果不主动修复双边关系,苏联很可能会使用核弹进行袭击。此外,他还以独家报道的形式披露了苏联国家领导人的变更、持不同政见者的动向和其他重要的社会新闻。正因为如此,有人说他是苏联国家安全委员会(KGB)的工作人员,有人说他即便不是KGB特务也是他们的传声筒,还有人说他是双重或多重间谍。

一次试探性接触

1968年10月中旬,台湾驻日大使陈之迈给魏景蒙发来电报,说《伦敦晚报》记者维克多·路易斯希望访问台湾。为此,魏景蒙立刻向蒋经国作了汇报。蒋经国请示蒋介石之后对魏说,他们同意路易斯来台湾访问。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