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毛泽东首次访苏为何事拍桌骂人 躲在别墅“睡大觉”


来源:人民网

这使毛泽东极为恼火,一气之下,毛泽东索性闭门不出,躲在别墅里“睡大觉”。当柯瓦廖夫来请毛泽东外出参观时,毛泽东拍着桌子大骂苏联人是王八蛋,说他的任务只有三条:“一是吃饭,二是睡觉,三是拉屎。”

核心提示:这使毛泽东极为恼火,一气之下,毛泽东索性闭门不出,躲在别墅里“睡大觉”。当柯瓦廖夫来请毛泽东外出参观时,毛泽东拍着桌子大骂苏联人是王八蛋,说他的任务只有三条:“一是吃饭,二是睡觉,三是拉屎。”他还冲柯瓦廖夫发火说:“我到莫斯科来,不是单为斯大林祝寿的。你们还要保持跟国民党的条约,你们保持好了,过几天我就走。”

 

毛泽东访苏 资料图

本文摘自:人民网,作者:刁小湄,原题:毛泽东首次访苏:拍桌骂人被"软禁" 萝卜白菜换轿车,节选

1949年12月21日,斯大林70大寿。生日庆典上,斯大林对毛泽东热忱相待,特意安排毛泽东坐在身边。尽管毛泽东的位置很抢眼,但他的表情依然冷漠,没有一丝笑容,沉默寡言,原因可能是第一次会谈结果令他大失所望。

毛泽东在宴会上的贺词屡屡被“热烈的掌声”所打断。庆祝大会之后,举行了演出,毛泽东和斯大林同坐一个包厢。演出结束后,人们还不时地回过头来欢呼:“斯大林!毛泽东!”

几天后,毛泽东对柯瓦廖夫说,他这次“不是专来替斯大林祝寿的,还想做点工作。”看来,毛泽东此行的主要目的不是祝寿,他要唱的是“中苏条约”这出大戏,这才是莫斯科之行的真正目的。

12月22日,斯大林七十大寿的第二天,毛泽东要求再次与斯大林见面。两天以后,在斯大林的别墅,两人举行了第二次正式会谈,这次长达五个半小时。他们谈到了越南、日本、印度、西欧等许多国际问题,但对于中苏之间的新约,斯大林依然只字未提。

这使毛泽东极为恼火,一气之下,毛泽东索性闭门不出,躲在别墅里“睡大觉”。当柯瓦廖夫来请毛泽东外出参观时,毛泽东拍着桌子大骂苏联人是王八蛋,说他的任务只有三条:“一是吃饭,二是睡觉,三是拉屎。”他还冲柯瓦廖夫发火说:“我到莫斯科来,不是单为斯大林祝寿的。你们还要保持跟国民党的条约,你们保持好了,过几天我就走。”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