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电动车爆炸 过度充电是祸首


来源:信息时报

“大家在(给手机)充电的时候,就感觉手机发烫,那么电动车在充电的时候,电池也会发烫。”莫博士解释称,很多人都喜欢晚上回家后就开始充电,直到第二天取车来用的时候,才会拔掉电源,甚至认为充得越持久,电力就会越耐用。这就很容易令电动车处于过度充电的状态中,电池持续发热。

原标题:电动车爆炸 过度充电是祸首

通讯员 谢良先 陈玉敏

前一段时间,深圳宝安凌晨一栋12层楼高的出租屋发生火灾,虽然过火面积只有50平方米,却最终酿成7人死亡,4人重伤的悲剧。一场看起来并不大的火是怎样烧起来的,还造成这么大的伤亡?近日来,广州凌晨同样发生多起火灾,多人因此丧生。警方调查后发现,这些火灾的罪魁祸首都是电动车!

凌晨“火魔”夺命 多人命丧黄泉

据了解,现在广州电动车保有量有十多万。最近几年,由于电动车线路故障短路而引发的火灾,造成人员伤亡的事故时有发生。

近日凌晨1点多,白云区太和镇一栋6层楼的出租屋发生火灾。经过消防战士的奋力扑救,救出了9名被困人员。不过,还是有5人不幸身亡。“当时我带着搜救小组正准备从这边上楼的时候,发现这个角落里躺着一名妇女,大概50几岁,身上有明显外伤。我往上看到四楼的窗户是打开的,估计是从四楼往下跳楼逃生的。”太和消防中队中队长王涛说,她被送到医院之后,因为伤重而死亡。

另外还有两名妇女和两个小孩倒在天台玻璃门前约1米的地方。其中2名妇女当时就没有了任何的生命迹象,2个小孩送去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无独有偶,近日凌晨3点多,从化街口一栋民房发生火灾。事故造成一人死亡。而引发火灾的正是一辆停在一楼通道内的电动车。

广州市公安消防局防火监督处科长夏萌颖表示,经过消防的调查,这些火灾都是因为放在一楼的电动车充电短路着火而引起的大火。“只有一个楼梯口,一条疏散通道,而且是敞开楼梯间的,一楼着火冒烟了,烟气很容易就向上蔓延到整个楼梯间。”夏萌颖表示,被困群众不知道该如何正确逃生,也是造成伤亡的主要原因。

充电过久致电池膨胀爆炸

针对电动车引发火灾的问题,记者采访了中山大学广东省公安厅火灾物证鉴定技术实验室的莫博士。莫博士告诉记者,电动车(火灾)发生概率最多的就是充电的过程,一般电动车火灾,50%都是在充电过程中发生的。

“大家在(给手机)充电的时候,就感觉手机发烫,那么电动车在充电的时候,电池也会发烫。”莫博士解释称,很多人都喜欢晚上回家后就开始充电,直到第二天取车来用的时候,才会拔掉电源,甚至认为充得越持久,电力就会越耐用。这就很容易令电动车处于过度充电的状态中,电池持续发热。

“发热的时候电池就会膨胀,膨胀得比较厉害,它的外皮撑不住的时候就会爆开。我们知道这个东西是可燃的,加上又是高温,它就会燃烧。”莫博士说,大多数电动车使用的是锂电池。铝合金外皮包住的是一个个电芯,电芯里面是电解液,这是一种可燃的溶剂。当温度达到160℃左右,它就会燃烧。

莫博士建议,锂电池最好在使用了半年到一年就更换掉。判断电池不能用的方法之一是,电池充电之后,用的时间不长了。第二种就是,可能还能用,但是你在充电的时候就会发现你的电池比以前烫得更厉害了。

除了电池过热可能会引发火灾之外,还有充电器。一些车主对线路不注意保养,长期使用造成连接线松脱,绝缘层破损。这些同样会造成充电器短路而引发火灾。警方再次提醒各位街坊:千万不要自己随便对车辆进行线路改装。不要过度充电,注意线路的保养,以防止火灾的发生。另外掌握正确的火场逃生方法,关键时刻才可以真正救命呀。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