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技术金融加入股 河北阜平脱贫三板斧


来源:华龙网

【摘要】 革命老区如何脱贪?河北省阜平县龙泉关镇走出了一条精准扶贫的有效之路,那就是技术扶贫、金融扶贫加村民“无本”入股,因地制宜,多管齐下,确保今年年底完成脱贫任务。

原标题:技术金融加入股 河北阜平脱贫三板斧

【摘要】 革命老区如何脱贪?河北省阜平县龙泉关镇走出了一条精准扶贫的有效之路,那就是技术扶贫、金融扶贫加村民“无本”入股,因地制宜,多管齐下,确保今年年底完成脱贫任务。

顾家台村村民张军梅正在分捡出产的蘑菇。

顾家台村村民张军梅正在分捡出产的蘑菇。

顾家台村蘑菇种植基地示意图。

顾家台村蘑菇种植基地示意图。

华龙网9月26日22时50分讯(特派记者 古建祥)革命老区如何脱贪?河北省阜平县龙泉关镇走出了一条精准扶贫的有效之路,那就是技术扶贫、金融扶贫加村民“无本”入股,因地制宜,多管齐下,确保今年年底完成脱贫任务。

土地入股加打工,保本增收效益无虞

“我们村流转了990亩土地,村民有土地入股分红,还有打工收入,今年底,建卡脱贫户完全可以实现脱贫目标。”26日下午,阜平县龙泉关镇骆驼湾村党支部书记曹建平对华龙网记者如是说。

华龙网记者了解到,骆驼村位于阜平县龙泉关镇南部约4公里,距阜平县城38公里,东部紧邻天生桥风景区,西部毗邻山西五台县。全村辖骆驼湾、瓦窑、辽道背、木桥、菜树塔、高石堂沟、长梁沟、朱行塔和杨树塔9个自然村,村委会位于骆驼湾村。总面积3.4万亩,荒山1.1万亩,林地2.2万亩,耕地990亩,森林覆盖率64.7%。农民主要经济收入是种植业和外出务工。辖区内有辽道背风景区。全村共260户544人,其中贫困人口159户341人。

近年来,骆驼村依靠食用菌种植、旅游、金融扶贫,村民人均收入明显提高,村级经济实力显著增强。

曹建平介绍说,村集中建设食用菌种植小区200亩,已建成食用菌大棚75个。采取“公司+农户”的方式,村民以土地入股,然后承包种植,由县嘉鑫公司和农户合作经营,现有农户27户96人参与到食用菌产业中。香菇大棚共计入棚菌棒117万棒,现已开始出菇,销售情况良好。大棚承包及务工覆盖贫困户55户158人。按每棒纯收入2元计算,共收入234万元,预计年人均增加收入1.8万元。

发展林果业及林下种植。对全村土地统一规划,采取“公司+农户”的方式,由县阜裕公司和农户合作经营,目前新种植苹果100亩、核桃140亩,预计2018年见到效益,190户村民将参与分红。其中,覆盖贫困户93户221人。按照每亩收苹果8000斤计算(每斤2.5元),共计2万元,减去每亩0.5万元投入,每亩纯收入1.5万元。每亩收核桃800斤计算(每斤7元),共计5.6万元,减去每亩600元投入,核桃每亩纯收入0.5万元。按照公司和农户5:5分红,再加上土地流转金每亩每年1000元,预计人均增收1.1万元。

发展旅游服务业。现有农家乐4户,正在改造房屋从事农家乐经营20余户。其中贫困户16户46人。按每个农家乐每年赚3万元计算,预计人均增收1.04万元。

实施金融扶贫。曹建平说,目前全村共有38户享受金融扶贫政策,已放款24户222.5万元(其中贫困户8户),近期准备放款14户185万元。这些资金,解决了村民积极参与林果、食用菌、农家乐、手工业等富民产业的燃眉之急。加上医疗救助、社会保障兜底、教育救助等,预计于2016年底整村贫困户159户341人全部实现脱贫。

农家乐手工业,顾家台村脱贫另有“绝活“

虽然同为阜平县龙泉关镇辖区,顾家台村却有自己的“绝活”。

“从今年5月到到现在,我们家承包了三个大棚,孩子在公司作技术员,全家5月到9月的总收入超过10万元。”26日,顾家台村村民顾军告诉记者。

顾军18岁开始外出打工,到去年已在外奔波28年,苦吃了不少,钱却挣的不多。去年听说村里搞“老乡菇”大棚种植,就决定不再外出,承包了3个蘑菇种植大棚。

大棚由公司承建,公司还提供菇种和全程技术,顾军只需支付每个蘑菇棒1元多的成本,产出的蘑菇由公司按市价收购。今年5月至9月,顾军一家口已获利近10万元。

“不用背井离乡,下半年还可以在公司打工,做菌棒什么的,比外出打工强多了!”顾军说。同样感受的还有村民张军梅,一样的实现了当年脱贫。

另外,村里还引进了箱包生产企业,吸引本村村民到企业打工。如今,箱包厂和蘑菇生产加工不但解决了本村所有富余劳力就业,还吸引了不少外村村民。

顾家台村党支部书记陈国介绍说,村里的贫困户经过积极参与林果、食用菌、农家乐、手工业等富民产业,再加上医疗救助、社会保障兜底、教育救助等,预计于2016年底整村贫户70户135人全部实现脱贫。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