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孙宝国等故意杀人涉黑案件再审一案公开开庭审理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长春9月26日电 (王帝元)最高法院第二巡回法庭于9月26日在吉林省长春中院公开开庭审理孙宝国等故意杀人、涉黑案件再审一案。

原标题:孙宝国等故意杀人涉黑案件再审一案公开开庭审理

人民网长春9月26日电 (王帝元)最高法院第二巡回法庭于9月26日在吉林省长春中院公开开庭审理孙宝国等故意杀人、涉黑案件再审一案。

1996年3月11日21时许,被告人孙宝国、孙宝东与业务员孙明伟、会计陈秀芳在吉林省长春市乘火车到辽宁省鞍山市购买钢材,次日凌晨3时许,在鞍山市火车站站台与上前揽客的出租车司机被害人李维民因言语不合发生争执……

原审被告人孙宝国、孙宝东、孙宝民等人犯故意杀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敲诈勒索等罪一案,因孙宝国、孙宝东的亲属及孙宝民不服原生效判决,向最高人民法院提出申诉,最高人民法院第二巡回法庭审查后,认为申诉人的申诉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二百四十二条规定的重新审判的情形,决定提审该案。

2016年9月26日,第二巡回法庭在吉林省长春市中级人民法院(该庭在巡回区设立的11个巡回点之一),依法公开开庭审理该案,该案由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第二巡回法庭庭长胡云腾,第二巡回法庭副庭长虞政平,主审法官齐素,组成合议庭,胡云腾担任该案审判长。

这是第二巡回法庭成立后公开开庭审理的第一起刑事再审案件,也是第二巡回法庭“庭审走进法学院活动第二季”的第一起刑事案件。法庭审理体现了多项改革精神,合议庭首先作出尊重司法权威、恪守司法礼仪、倡导诚信诉讼、排除一切干扰等四项释明,始终贯彻“最后一问”,充分保障当事人诉讼权利,法庭审理全程公开进行,原审被告人及其辩护人、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员到庭参与诉讼,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和执法机关代表,吉林大学法学院、东北师范大学法学院的部分师生参加了旁听。

因本案涉案人数众多,案情重大、疑难、复杂,犯罪事实前后跨越20多年时间,涉及新旧刑事法律适用和刑事政策把握,原判认定的罪名有故意杀人、黑社会性质组织、敲诈勒索等十多个,还涉及防卫过当认定等重大法律争议问题,法庭未当庭宣判。(完)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