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海南去年与32个海上丝绸之路国家贸易达373亿元


来源:南海网

海南加快海南国际旅游岛开发开放,推进与“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产业务实合作,加快旅游、热带农业等特色优势产业走出去步伐。2015年全省实际利用外资24.7亿美元,增长28.7%,推动企业境外融资、利用国际商业贷款12.3亿美元。海南发挥涉外资源优势,打好“组合拳”,推进与沿线国家的产业务实合作,出台外贸稳增长措施,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双边贸易稳步增长。2015年,海南与47个陆上丝绸之路经济带国家和32个海上丝绸之路国家贸易额分别为232.9亿元和373亿元,占同期海南外贸进出口总额的26.8%和43

原标题:海南去年与32个海上丝绸之路国家贸易达373亿元

南海网、南海网客户端海口9月26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刘麦)在9月26日召开的海南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23次会议上,副省长陆俊华作关于“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外事侨务工作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情况”的报告时透露,2015年,海南与47个陆上丝绸之路经济带国家和32个海上丝绸之路国家贸易额分别为232.9亿元和373亿元,占同期海南外贸进出口总额的26.8%和43%。海南省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贸易关系进一步加强。

海南搭建与21世纪海上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交流新平台

报告总结海南在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做法和取得的成效。依托博鳌亚洲论坛等国家级平台,近3年,海南累计策划举办“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岛屿经济分论坛”、“中国-东盟省市长对话”等海南主题活动44场,搭建了海南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交流合作的新平台。

自2014年至今年上半年,累计完成省级领导出访32批次,涵盖沿线50多个国家和地区。海南与沿线国家在友城交流、健康医疗、旅游、离岸金融、农业等领域签署合作协议60多项,促成了对外合作项目30多个,开通了海口=暹粒、海口=金边、海口=曼谷、海口=新加坡、海口=万象=琅勃拉邦、三亚=新加坡、三亚=普吉、三亚=曼谷、三亚=岘港、三亚=金兰、三亚=槟城=吉隆坡等10余条空中直航航线。推动海航旅业邮轮管理公司所属“海娜号”及丽星邮轮“双子星”号、“天秤星”号开通了从海口、三亚至越南下龙湾、岘港等地的邮轮旅游航线,有力促进了空中和海上互联互通,推动了海南与沿线国在旅游、农业、人文文化、互联互通、教育、能源石化等领域的务实合作,外事侨务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取得新成绩。

推进海南与“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产业务实合作

海南加快海南国际旅游岛开发开放,推进与“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产业务实合作,加快旅游、热带农业等特色优势产业走出去步伐。2015年全省实际利用外资24.7亿美元,增长28.7%,推动企业境外融资、利用国际商业贷款12.3亿美元。海南发挥涉外资源优势,打好“组合拳”,推进与沿线国家的产业务实合作,出台外贸稳增长措施,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双边贸易稳步增长。2015年,海南与47个陆上丝绸之路经济带国家和32个海上丝绸之路国家贸易额分别为232.9亿元和373亿元,占同期海南外贸进出口总额的26.8%和43%。海南省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贸易关系进一步加强。

与南海周边国家开展邮轮旅游、生态保护等方面合作

报告指出一些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如出入境政策方面,海南独有的26国入境免签政策效应尚未充分显现,现有出入境管理政策也有进一步优化的空间。目前,26国入境免签政策的知晓度不高,部分国家虽在免签之列,但没有与海南开通直航航线。

报告建议,目前可考虑与南海周边国家开展邮轮旅游、生态保护、生态科研等方面的合作。加快建设三亚凤凰岛国际邮轮母港和海口湾南海明珠国际邮轮母港,积极推动与越南、泰国、柬埔寨、文莱、马来西亚等南海周边国家开展“一程多站”式邮轮旅游合作。争取中央在充分考虑海南省情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出入境政策。积极与公安部对接,推动旅游团体免签证国家从26个增加至57个,在琼停留天数统一延长至60天,免签团组由5人以上放宽至2人等优惠政策早日落地,同时请外交部通过外交渠道宣传海南26国免签政策,扩大影响。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