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又到秋季蟹黄时 营养专家:螃蟹味美可别贪吃哟


来源:华龙网

【摘要】 又到秋季蟹黄时,每每这个时候肥美的螃蟹便成了不少市民餐桌上的常客,虽然螃蟹营养丰富,但肥美的螃蟹并不对人人有益。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营养科王建主任提醒,螃蟹虽美味,但一般每餐摄入净蟹肉不宜超过100克。

原标题:又到秋季蟹黄时 营养专家:螃蟹味美可别贪吃哟

【摘要】 又到秋季蟹黄时,每每这个时候肥美的螃蟹便成了不少市民餐桌上的常客,虽然螃蟹营养丰富,但肥美的螃蟹并不对人人有益。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营养科王建主任提醒,螃蟹虽美味,但一般每餐摄入净蟹肉不宜超过100克。

图片自网络

图片自网络

华龙网9月26日19时35分讯(记者 黄宇 通讯员 曾理)又到秋季蟹黄时,每每这个时候肥美的螃蟹便成了不少市民餐桌上的常客,虽然螃蟹营养丰富,但肥美的螃蟹并不对人人有益。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营养科王建主任提醒,螃蟹虽美味,但一般每餐摄入净蟹肉不宜超过100克。

王建介绍,螃蟹的营养十分丰富,蛋白质的含量比猪肉、鱼肉等都要高出几倍,同时钙、磷、铁和维生素A的含量也较高。从中医理论上讲,蟹肉性寒,味咸,具有舒筋益气、理胃消食、通经络、散诸热、清热、滋阴之功效。蟹肉对治疗高血压、脑血栓、高血脂以及各种癌症都有很好的疗效。

根据对蟹肉的营养检测,按鲜重计算,100克蟹肉中的蛋白质含量大约是15%至18%,而水分含量约80%,按干重计算,蟹肉的蛋白质含量高达90%。即便把蟹黄等部分都算上,蛋白质占干重的比例也高达70%以上。所以说,如果大量摄入蟹肉,对消化道里的蛋白酶的需求就会很大。如果平日蛋白质食物吃得少,蛋白酶工作不太给力,突然吃进去大量蟹肉,对消化系统来说会是一个相当大的挑战。

蟹肉中含有较为丰富的镁元素,钙含量也很高。比如说,河蟹中的钙含量超过牛奶中的水平,有的品种能高达200毫克/100克以上。此外,蟹的锌、硒、碘等微量元素的含量也相当高,特别是硒元素,远远高于普通肉类的水平。

从维生素角度来说,蟹的维生素A含量比较值得称道,可达鸡蛋的1.5至2倍,但几乎都存在于蟹黄部分,而白色蟹肉中的含量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其维生素B族的水平和大部分鱼类相差不大,维生素B1的含量低于肉类食品,维生素B2含量略高,但也主要存在于蟹黄部分,白色肉中含量较低。

蟹肉中的胆固醇含量高于肉类,接近肝脏等动物内脏的水平。其中蟹黄的胆固醇含量高于蟹肉。但吃蟹的时候几乎没有人愿意放弃那美味的蟹黄。

按我国膳食指南的推荐,每天的水产品合适数量是75至100克,换算成螃蟹来说,大概每餐最多可以吃100克河蟹。在吃螃蟹的同时配合一些米饭或粥,既不容易发生蛋白质过量的问题,又不会在食后感到饿。因为有了淀粉的“稀释”,蛋白质不会那么密集地进入胃肠,也不会过多地作为能量被浪费,同时又减轻了消化道和肝脏、肾脏的负担,能让身体感觉更舒服、更轻松一些。

专家还提醒,在食用螃蟹的同时,不要与茶水同食。吃蟹时和吃蟹后1小时内不要喝茶。因为开水会冲淡胃酸,茶会使蟹的某些成分凝固,不利于消化吸收。此外,专家强调,吃蟹的同时不要吃柿子。因为,蟹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而柿子含有很多鞣酸,两者同吃会导致凝固硬化引发不适。吃螃蟹的时候,可以适量喝一点黄酒,其实也是借酒的温辛来解蟹的寒气。市民吃蟹后如果感到肠胃不适,可用姜片煮水,并趁热饮下,有暖胃的功效。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