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外交部第30任发言人耿爽亮相记者会(图)


来源:政知圈

原标题:在这个豪华阵容里,他是第29位撰文| 岳菲菲与往日不同,9月26日,走上外交部例行记者会讲台的是两位发言人。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刚好坐在蓝厅的前排。亲眼看见外交部新闻司司长

原标题:在这个豪华阵容里,他是第29位

撰文| 岳菲菲

与往日不同,9月26日,走上外交部例行记者会讲台的是两位发言人。

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刚好坐在蓝厅的前排。亲眼看见外交部新闻司司长、新闻发言人陆慷向参加例行记者会的中外媒体“引荐”新任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副司长耿爽。

陆慷(右)向中外媒体介绍耿爽 摄影| 岳菲菲

至此,耿爽成为外交部第30任新闻发言人。在26日的讲台上,他以不疾不徐的回答开始了自己蓝厅新闻发言人“首秀”。

30任发言人

根据公开报道,30年来,已有29位新闻发言人交替亮相。

其中男性有24位:

钱其琛、齐怀远、俞志忠、王振宇、马毓真、李肇星、金桂华、段津、吴建民、李建英、沈国放、陈健、崔天凯、唐国强、朱邦造、孙玉玺、孔泉、刘建超、秦刚、马朝旭、刘为民、洪磊、陆慷、耿爽;

女性有5位:

李金华、范慧娟、章启月、姜瑜、华春莹。

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注意到,上述发言人中比较特殊的是如今转任礼宾司司长的秦刚,他在2005年至2010年和2011年至2015年两个时期两度担任外交部发言人,因此外交部30任发言人,其实是29位。

7月,原外交部新闻发言人洪磊赴美履新,出任驻芝加哥领馆总领事。如今随着耿爽加入,外交部新闻发言人仍为三人架构,另外两位分别是新闻司司长陆慷、副司长华春莹。

有发言经验的发言人

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想要告诉各位,这并非耿爽首次担当发言人。他曾于2011年至2015年出任中国驻美国使馆参赞,其间担任过使馆的发言人,与中外媒体有过广泛接触。

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梳理发现,在他担任中国驻美使馆发言人期间,曾就多个涉华议题对外表态、回答记者提问,还曾就香港问题给《今日美国》写信,批驳其错误言论。《今日美国》纸质版和网络版同时刊登了上述信函。

在此之前的2011年,他还曾就“中国黑客攻击美国商会”的报道答记者问,指出美国一些媒体有关“中国黑客”的报道,有关说法缺乏事实依据。

2011年年末发生中国驻洛杉矶总领馆遭枪击案后,第一时间应询出面接受媒体提问的也是耿爽。

26日,在回应担任使馆发言人这一经历的作用时,他表示,毫无疑问,这段经历对自己做好外交部发言人这份工作很有帮助,但是担任外交部发言人跟担任使馆发言人工作性质很不一样,“我本着归零心态,从头学起。”耿爽表示。

与国际组织打交道的行家

26日的记者会上,耿爽回答了所有有意愿发问的记者的提问,直到没有人再举手。问题涉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访问加拿大的成果和叙利亚局势以及联合国安理会的决议。

联合国安理会这一机构对于耿爽来说,再熟悉不过。

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发现,在耿爽的履历中,有一个关键词就是“多边”。

他具有丰富的多边外交工作经验。1995年至1999年,耿爽从外交部国际司起步,而后成为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成员,直至2003年。此后,他在国际司工作了8年,历任三秘、副处长、处长、参赞兼处长。

据外交部官网,国际司的主要职责是:研究多边外交领域形势和发展趋势;办理多边领域政治、人权、社会、难民等外交事务;指导驻外外交机构有关业务。

除了长期主管中国参与联合国及其安理会的相关工作外,耿爽还负责中国参与二十国集团、金砖国家、亚太经合组织等多边机制事务。

多知道点

新闻发言制度:从“只问不答”到“来者不拒”

“目前看,进展顺利。”耿爽在接受北青报记者提问时这样表达自己对“首秀”的感受。他继续说道,“这有赖于外交部30多年来建立的非常成熟的发言人制度,站在我背后是一个强有力的团队,我会与我的团队和同事一道努力,继续做好这份工作。”

外交部于1983年正式建立发言人制度,是国内部委中的第一家。该机制33年来一直延续到今天从未中断。

至今,外交部共产生了30任发言人。外交部发言人已经成为了解中国外交政策最直接的窗口。

外交部发言人制度设立之初,每周举行一次记者会,只主动发布,不答问,现场翻译用交传,后来改为每月第一周发布会上现场答问。

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记者会增加为每周两次,接受提问,翻译方式改用同传。此后,取消了对记者提问次数的限制,直到没人提问发布会才结束。

2011年9月,例行记者会改为每个工作日一次。中国外交部同美国国务院一样,是世界上仅有的两家每个工作日都举行例行记者会的外交部门。

[责任编辑:唐艺赫 PN085]

责任编辑:唐艺赫 PN085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