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总理56年首访古巴 续写中古友谊佳话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9月26日电 (记者 马海燕)再有两天,就是中国与古巴建交56周年纪念日。在此前夕,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古巴之行,被认为是续写中古友谊佳话的一次重要访问。

原标题:中国总理56年首访古巴 续写中古友谊佳话

应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劳尔·卡斯特罗邀请,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于当地时间9月24日下午乘专机抵达哈瓦那何塞·马蒂国际机场,开始对古巴进行正式访问。李克强总理夫人程虹同机抵达。古巴国务委员会兼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迪亚斯—卡内尔等政府高级官员到机场迎接。 中新社记者 刘震 摄

中新社北京9月26日电 (记者 马海燕)再有两天,就是中国与古巴建交56周年纪念日。在此前夕,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古巴之行,被认为是续写中古友谊佳话的一次重要访问。

虽然这是中国总理首次访问古巴,可中古友谊却有着很好根基。中国几任国家主席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都访问过古巴,古巴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和劳尔·卡斯特罗也都访问过中国。

虽然距离遥远,但两个国家有着天然的心理接近性。1959年1月,菲德尔·卡斯特罗领导的古巴革命取得胜利。1960年9月28日,中国与古巴建交,两国保持着“好同志、好朋友、好兄弟”的密切关系,中古之间“蔗糖换大米”曾被传为佳话,上世纪60年代北京甚至将一所小学命名为中古友谊小学。

访问期间,李克强表示,中古建交56年来,两国关系不断取得新的发展。中国坚持中古友好的方针不变,支持古巴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不变,推动中古务实合作的方向不变。新形势下,中方愿同古方密切高层往来,深化务实合作,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沟通协调,促进中古关系持续向前发展。

中国前驻古巴大使徐贻聪告诉中新社记者,“三个不变”着眼于新时期中古关系的发展,表达了加强政治互信、经贸合作、人文互鉴、促进双边关系积极向前的决心和信心。同时,我们也更强调务实合作,新时期中国外交强调互利共赢,这是广交朋友、共谋发展的重要举措。

李克强访古期间,两国签署近30项政府间协议及商业合同,涵盖经济技术、财政金融、产能合作、信息通信、新能源、检验检疫等多个领域,应该说是务实合作的最好注解。

徐贻聪说,当前中国正在深化改革,调整经济结构,古巴正积极推进经济模式更新,双方务实合作应该有巨大潜力可挖,既体现在扩大商品贸易方面,也包括在制造业、汽车、通信、农业、旅游业和基础设施等领域进行投资合作。对于资金并不充裕的古巴来说,投资需求可能更为迫切。

李克强在同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劳尔·卡斯特罗会谈时指出,当前中古都面临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紧迫任务。中方愿同古方聚焦发展合作,支持古工业化进程,开展基础设施等建设规划和工业装备制造业合作;扩大贸易往来和投融资合作;分享发展经验,开展智力合作;拓展人文交流,加强青年人才培养,让中古友谊在发展中世代传承。

“虽然2015年,中古贸易额超过20亿美元,同比增长近60%,仍有很大增长空间。”徐贻聪说。古巴的经济模式更新和设立经济特区等做法,与中国的改革开放之初非常相似。中国既有相关经验可以借鉴,又有大量的资金、产能可以输出。以产能合作和基础设施合作为动力,扩大两国经济、贸易、金融等领域的合作,中古经贸合作大有可为。

此外,旅游领域也受到双方关注。徐贻聪表示,中国是世界上第一大游客输出国,古巴也将旅游业作为重要经济支柱。现在两国已有直达航班,让更多中国民众去古巴旅游,不仅能为当地经济作出贡献,对于加强民间交往、增进了解也有积极意义。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王嵎生认为,把中国和古巴的合作项目做扎实,成为中拉合作的积极样本,对于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的合作也能起到推动作用。(完)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