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江流域鲟鱼逃逸事件”续:农业部长江办发追捕令


来源:澎湃新闻网

《通知》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对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确保不误捕伤害到长江土著种中华鲟和达氏鲟,不放走外来逃逸鲟鱼。

 

万吨鲟鱼逃逸后的养殖户:预警泄洪量25分钟翻倍,来得太快【点击图片查看详情】

农业部长江办官网发布的《关于组织开展长江流域鲟鱼捕捞鉴定工作的紧急通知》。

原标题:农业部长江办追捕令:确保不放走外来鲟鱼、不误伤土著中华鲟

近日,农业部长江办(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在其官网发布《关于组织开展长江流域鲟鱼捕捞鉴定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加强对长江干流、湖泊及河口天然水域的捕捞监管。

9月20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独家报道,因水库泄洪冲击养殖网箱,湖北省清江库区上万吨养殖鲟鱼逃逸,扩散进入长江,对长江生态产生威胁。

上述《通知》称,经初步调查,逃逸鱼类中包括多种长江以外的鲟鱼和杂交鲟,数量众多,且已广泛游弋到长江中下游干流、湖泊及河口。

《通知》指出,对已发现的鲟鱼要及时开展技术鉴定,并逐条进行登记造册、逐级上报。

为此,农业部长江办官网提供了《主要养殖鲟鱼鉴定手册》,并要求相关单位立即向沿江各级各类天然渔业生产组织及个人下发该手册。

因捕捞鉴定工作涉及面广,鉴定工作量大、技术性强,农业部长江办表示,要广泛发动沿江各级各类涉渔科研院所、大学和社会公益组织及志愿者参与到鉴定工作中来,充分动员全社会保护力量参与该项工作。

《通知》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对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确保不误捕伤害到长江土著种中华鲟和达氏鲟,不放走外来逃逸鲟鱼。

此外,澎湃新闻获悉,事发后,农业部长江办已委托专家组制定了《清江养殖鲟鱼逃逸生态影响调查评估方案》,其中生态影响初步评估与预测将在2016年10月前完成,自然繁殖监测将在明后两年开展。

[责任编辑:唐艺赫 PN085]

责任编辑:唐艺赫 PN085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