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访李运富:力争把河南打造成汉字学术强省


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郑州9月26日讯 为继承历史传统,弘扬汉字文明,河南郑州大学决定由教育部特聘长江学者李运富教授领衔成立“汉字文明研究中心”,并以该中心为平台进行汉字文明特色学科建设,力争使河南省逐步由汉字资源大省走向汉字学术强省。为此,中国网记者专访了李运富教授。

原标题:专访李运富:力争把河南打造成汉字学术强省

教育部特聘长江学者李运富教授

教育部特聘长江学者李运富教授

中国网郑州9月26日讯 为继承历史传统,弘扬汉字文明,河南郑州大学决定由教育部特聘长江学者李运富教授领衔成立“汉字文明研究中心”,并以该中心为平台进行汉字文明特色学科建设,力争使河南省逐步由汉字资源大省走向汉字学术强省。为此,中国网记者专访了李运富教授。

中国网记者:您选择在郑州大学建立汉字文明研究中心,是基于什么样的考虑?

李运富教授:汉字是一种文明,极具创造性和影响力。河南是汉字文明的发源地,具有丰富的汉字资源和悠久的汉字研究传统。现在可见可知的第一批汉字材料、第一部汉字学著作、第一本汉字教科书、第一位汉字学家、第一位书法家、第一位汉字教育家、第一位汉字规范专家都出自河南。因此汉字文明应该成为河南的重要名片,河南省各级政府,河南文化教育界,应该高度重视这种得天独厚的历史资源。

除了“中国文字博物馆”“许慎文化园”这类物质工程外,提高汉字研究的学术地位也是值得努力的重要方向。郑州大学作为河南的最高学府,有责任担负起振兴汉字研究传统、弘扬汉字文明的历史使命,汉字学研究应该成为郑州大学的特色学科之一。所以我们建议在郑州大学成立“汉字文明研究中心”,得到郑州大学领导和老师的大力支持,已顺利实现。

中国网记者:汉字文明研究中心今后主要的学术任务和规划是什么?

李运富教授:“汉字文明研究中心”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学术平台,我们将利用这个平台尽快组建起一支具有实力的研究团队,然后在四个方面展开研究。

一是,整理河南的汉字材料和已有的研究成果,建立可以共享的电子资源库;

二是,紧扣“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研究汉字沿丝绸之路以河南为起点传播到异国的历史和现状;

三是,完善我们提出的“汉字学三平面理论”,并在这种理论框架内重点研究“汉字职用学”和“汉字职用演变史”;

四是,用“三个平面理论”重新审视和研究《说文解字》及“六书学”。

中国网记者:您在郑州大学建立汉字文明研究中心,您认为将产生哪些方面的影响?

李运富教授:这个影响可能是多方面的。首先,有了这个平台,我们可以凭借河南的历史文化优势展开对汉字的深入研究,在取得系列成果后,必将有助于提高河南的汉字学研究水平,使河南省由汉字资源大省向汉字学术强省迈进。

其次,有了这个平台,更便于对外联络合作。我们将通过这个平台,跟国内、港澳台、国际有关机构和人员建立交流合作关系,定期开展系列学术活动,创办学术刊物,从而引起世界范围对河南汉字学研究的关注,为郑州大学和河南赢得良好声誉。

第三,我们的研究将立足汉字的本体属性,独树“汉字学三平面理论”的旗帜,在形体、结构、职用三维一体的框架内,开创“汉字职用学”新流派。随着该理论的完善和有关成果的展示,可以预期将影响文字学界形成汉字三平面研究的基本格局,特别是汉字职用方面的研究将成为发展趋势,“汉字学三平面理论”也将逐步推广应用到汉字教学、汉字规范、汉字整理、古文字考释、字词典编撰等广泛领域。

第四,通过这个平台,将带出一个具有事业心和研究实力的学术团队,将培养出一批批专业型后续人才。

李运富简介:

1957年生,湖南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先后担任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民俗典籍文字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轮值),《励耘语言学刊》(CSSCI)主编,郑州大学汉字文明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师范大学和郑州大学博士生导师。兼任国家社科基金评委,国务院法制办立法用语咨询专家,全国人大立法用语规范化专家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高等院校中文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社科院语言所学术委员会委员、职称评定委员会委员,中国文字学会理事,北京市社科规划办评审专家,《古汉语研究》《古籍研究》《汉语史与汉藏语研究》等多家刊物编委。已出版《汉字学新论》等各种著作、教材、工具书和古籍整理作品20多部,在《中国社会科学》《中国语文》《世界汉语教学》《中国语文通讯》(香港)《中国出土文献研究》(日本)《世界汉字通报》(韩国)等国内外重要刊物上发表论文160多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重点项目多项。(王鑫)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