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CNKI机构知识管理与协同创新平台观摩交流会


来源:齐鲁晚报

齐鲁晚报讯 9月22日~23日,由同方知网广东知识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广东知网”)主办的“CNKI机构知识管理与协同研讨平台观摩交流会”在深圳召开。来自全省30多家单位,覆盖电力、电器、传播、建筑等多个行业的60多位嘉宾共同探讨机构知识管理的新技术和新问题。

原标题:CNKI机构知识管理与协同创新平台观摩交流会

时间:2016年9月22日~23日

地点:深圳,中广核大亚湾核电站。

齐鲁晚报讯 9月22日~23日,由同方知网广东知识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广东知网”)主办的“CNKI机构知识管理与协同研讨平台观摩交流会”在深圳召开。来自全省30多家单位,覆盖电力、电器、传播、建筑等多个行业的60多位嘉宾共同探讨机构知识管理的新技术和新问题。

观摩交流会分两步进行。22日下午,专家学者齐聚深圳会场,以交流讨论的形式研讨机构知识管理的相关问题。23日,与会嘉宾受邀参观中广核大亚湾核电站,重点观摩中广核知识整合与服务平台。

在22日会议中,同方知网基建能源行业公司总经理周永首先发言,他为深圳的创新氛围所感染,指出知识管理正在进入协同创新的新阶段。随后,行业公司技术总监戴义从CNKI服务转型及创新发展、知识管理的发展趋势出发,找到二者的结合点:CNKI的知识管理是由知识+应用+服务+创新的知识管理4.0。广东知网总经理程晓花女士为大会介绍了广东知识服务中心的发展历程,也通过丰富的典型案例分享,指出知识管理已成为各行业发展的趋势。产品经理张启以“海绵城市”的方案设计为例,现场演示了同方知网的知识管理与协同创新平台(OKMS),直观地展现出平台的价值。行业公司市场余楠以石油石化大数据知识服务平台为例,展示了CNKI 知识服务平台在能源行业的情报获取、大数据分析、知识推送等多方面的价值。来自南方电网情报中心的张自锋,从情报学专业的角度分享了南方电网在知识管理方面的宝贵经验。会后,专家还开展了激烈的讨论。不同机构的专家就数据交换标准、知识资源的价值挖掘、知识管理配套手段措施和激励机制等都成为会议热点。

图为“CNKI机构知识管理与协同创新平台观摩交流会”现场

23日,受中广核大亚湾核电站的邀请,参加观摩会的嘉宾集体参观大亚湾核电站,亲身感受中国核电发展历史。由中广核运营公司项目负责人全面介绍中广核数字图书馆建设的背景及目标,重点演示了中广核知识整合平台。作为机构的知识基础设施,以数字图书馆为主打的知识整合平台,不仅能够有效地存储、整合和管理中广核的特色知识资源,而且能够为管理者的科学决策、工程师的技术创新等应用场景提供有力的知识支撑。中广核数字图书馆于2006年建成投入使用,2015年10月第二期投入试运行。第二期主要利用同方知网的机构数字图书馆、TPI等技术产品搭建而成,定位为全集团的电子图书、期刊论文、学位论文、会议资料、标准、法律法规、技术资料等数字资源的管理和利用平台,已经融入到企业的日常运营之中。

图为与会嘉宾参观中广核大亚湾核电站现场

经过两天的交流讨论,与会嘉宾纷纷表示收获丰富。来自珠三角地区著名的家电制造企业代表坦言,观摩交流会既让我们能够直观地体验CNKI机构知识管理与协同创新平台的强大功能和模块化设计,也为同行交流、跨行业交流提供了专业的平台。该企业有兴趣进一步了解平台的个性化定制和服务方案。

据了解,同方知网是国内知名的知识服务商,利用大数据处理、智能中文处理等自主研发技术打造知识管理平台,是同方知网在十三五期间的重大战略转型。与传统的知识管理系统不同,同方知网的机构知识管理平台,率先将协同创新的理念引入到机构的科学决策和业务流程当中,形成极富生命力的知识生态系统。这一系统已经在新型智库、产学研协同创新中心等机构中得到应用推广,未来还将扩展到更加广泛的行业机构当中,全面促进国内机构的知识管理水平提升。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