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黄奇帆:重庆3年内将关掉1500家房地产企业


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黄奇帆:市场监管要让僵尸企业“入土为安” 重庆3年内将关掉1500家房地产企业本报记者余瀛波9月22日,“2016市场监督管理论坛”在重庆召开。

重庆(资料图)

原标题:黄奇帆:市场监管要让僵尸企业“入土为安” 重庆3年内将关掉1500家房地产企业

本报记者余瀛波

9月22日,“2016市场监督管理论坛”在重庆召开。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创新事中事后监管营造良好市场环境”。重庆市市长黄奇帆在其主旨演讲中强调,完善市场监管体系,首先要完善企业进出机制,着力增强事中事后监管的有效性。重点是加快去除无效供给,建立便利化企业退出通道。

比如,目前全国大约有13万多个房地产公司,按13亿人口折算,平均每万人就有一家房地产公司,每3000户居民就摊一家房地产公司。而在重庆,在3100家房地产公司中,95%的房地产开发、建设以及销售,都集中于500家公司。也就是说,剩下的1600家公司,实际上就是空壳。

黄奇帆透露,从今年开始三年内,重庆市每年将关闭500家房地产公司,3年关掉1500家。

平均三千户居民摊一家地产公司

黄奇帆认为,企业有生有死、有进有出,是现代市场经济的一般规律。实行注册资本认缴制,推进注册便利化,营造了宽松的市场准入环境,但在宽进的同时,一定要跟进“严出”。

“做到该出的必须出、及时出,否则只进不出,也会扰乱市场秩序,导致优胜劣汰的市场法则变形走样,事中事后的监管会出现法不责众、形同虚设。”他说。

在此方面,黄奇帆认为,首先要加快去除无效的企业供给,坚决去除过剩产能、库存和僵尸企业,让僵尸企业、空壳企业“入土为安”,严把工商登记年报审验的关口。

在他看来,当前的重点应放在工商查验中的空壳公司、房地产开发企业中的僵尸企业、理财类的投资咨询公司、互联网经济中的P2P众筹企业,包括那些私募基金中的没有实际资金投入的私募公司。

“这些在现实中都是存在的。” 黄奇帆举例说,比如,房地产开发企业,中国是世界最多的,目前全国大约有13万多个房地产公司,按13亿人口折算,平均每万人就有一家房地产公司,或者说,平均每三千户居民摊一家房地产公司。“重庆也一样。过去这些年,形成了3100个房地产公司,全市人口3100万人,也是平均每万人一个公司。”

黄奇帆介绍,去年底,重庆市工商局算了一笔账,这3100个房地产公司中,排名前500的公司去年建造、销售的房子,95%都是这500家公司的业绩。而剩下1600家公司的全部“产出”,只占全部房地产市场份额的5%。可以说,实际上就是空壳。

“这些空壳公司在形势好时,会乱集资搞房地产,而在形势差时,就会资金链断裂,从而成为社会不稳定的源头。” 他说。

黄奇帆透露,在掌握了这一情况后,重庆市政府已经下决心,从今年开始三年内,每年关闭500家房地产公司,3年关掉1500个。“房地产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企业的空间也是个该控制的事。”他说。

P2P平台金融业监管应设门槛

黄奇帆认为,完善市场监管体系,要分门别类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对大资本、高杠杆的金融业,涉及百姓切身利益的公共服务业,涉及公共安全的企业,其市场准入,都应设有必要门槛;对一般工商企业“先照后证”的同时,则需要制定负面清单作为事中事后监管的依据。

比如近两年,我国出现了一批“一行三会”不审批的、不给证的类金融企业,出现了2000多家P2P平台。“美国人搞了20年的P2P,全国只有7个;英国人发明了P2P,现在也只有10个;我们怎么就能在两三年内,一下子就冒出近3000个、集资了几万亿?”

黄奇帆说,现在这2000多家P2P平台造成的是上万亿的坏账,而且P2P坏账比银行坏账要严重得多。银行坏账一万亿,可能只涉及几百家企业,而P2P坏账一万亿,可能平均一个老百姓10万,就会涉及一千万人,可能导致社会的不稳定。

“所以,金融类企业一定要‘一行三会’管起来,谁审批谁监管,谁家孩子谁家抱,不能把这个责任都推到地方、推给工商部门。”

黄奇帆认为,金融、涉及公共服务的教育、涉及社会安全的易燃易爆,这三类企业还是要先证后照,而且有关部门终身负责。而对于除此之外的一般性企业,都应该实行先照后证,尽量简化手续。

“但是简化以后,在其拿照的那一天,就应该告知企业负面清单,也就是你这个企业什么事不能干。”黄奇帆说,所谓事中事后监管,监管什么?就是监管负面清单,这样事中事后监管就有了前提和依据。如果企业产生的时候没有负面清单,事中事后监管就几乎会流于形式。

黄奇帆同时强调,负面清单不能太复杂,让人记都记不住,“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很简单的,几分钟就能讲清。”

竞拍土地资金来源须防高利贷

黄奇帆认为,完善市场监管体系,还要强化市场风险防控,通过建立市场准入监测预警机制,对外地异常投资、行业异常变动、法人设立异常集中等情况进行监控,有效遏制虚假注册、非法集资等市场风险。

他指出,商事制度改革后,市场准入门槛大幅降低,一些不法分子也可能浑水摸鱼,从事违法活动,而市场准入风险,也必然有所增加。因此,只有对市场准入风险提前预警,早日防控,才能降低事中事后监管的压力。

“比如,我们国有土地部门在进行土地开发招投标时,一拍可以拍出一平方米3万、5万,那么这个房子建起来之后肯定就会变成一平方米8万、10万,因为一般房价都是地价的两到三倍。问题是,买土地的房地产商的资金来源,其实是要预警的。”

在此方面,据黄奇帆介绍,重庆目前执行的一项制度是:任何房地产商参与拍卖土地,都要对其资金来源进行审核,只要一经查实是资金来源中涉及高利贷,就取消其竞拍资格,这样就可能避免很多问题的发生。

“比如说一块地拍了20亿、30亿的资金,如果你的资金来源100%是信托资金,那么其背后就是15%的利息。如果你的资金来源是高利贷,那么20亿的地价,5年后就可能会变成50亿,你把房子建起来后,50亿就会变成100亿。其结果就是,这个房子要么坏账,要么资金链断裂,要么就是不良炒作,房价炒到天上去。”

除此之外,对异地异常投资、行业异常波动、法人设立异常集中的情况,也要及时预警。

比如投资咨询公司。黄奇帆介绍,几年前,重庆市工商局发现,短短几个月内,该市突然增加了3000多个投资咨询公司,而这3000个公司的注册人,都集中来自于某个省、某个市下的某个乡。

针对这一跨地区集中异常现象,重庆市工商局立即展开调查,结果了解到一件“奇怪的事”,据注册者交代:当地来了一个培训班,培训三堂课,教村民们如何注册投资咨询类公司,然后打着银行的招牌到市内去摆咨询摊,让老百姓感觉好像是银行在进行便民服务,而在老百姓稀里糊涂上当受骗,进行投资理财后,这些人就卷款跑路。所以他一个人就来注册几个公司,打一枪换一个地方。

“我们在了解到这些情况后,就把这3000个公司统统注销了。”黄奇帆说。

[责任编辑:李明 PX038]

责任编辑:李明 PX038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