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著名军靴原是中国制造 企业因外包业务被起诉


来源:环球时报

因涉嫌将部分业务外包给中国等外国企业,并改头换面以“美国制造”欺骗军方,美国一家著名军靴生产商日前以欺诈政府的罪名被起诉。预计庭审将于11月1日进行。

因涉嫌将部分业务外包给中国等外国企业,并改头换面以“美国制造”欺骗军方,美国一家著名军靴生产商日前以欺诈政府的罪名被起诉。预计庭审将于11月1日进行。

WELLCO涉嫌外包业务以“美国制造”欺骗军方。

这家公司名为“韦尔科企业”(WELLCO),从1965年起为越战中的美国士兵生产丛林靴开始,至今已为美国军方生产了价值数十亿美元的“美国制造”军靴,被称为美国军靴七大品牌之一。

据《今日美国报》23日报道,美国联邦检察官近日在田纳西州一家地方法院提起公诉,称该公司首席执行官弗格森没有告诉董事会,就将业务外包,让美国国防部、政府承包商和公众都以为其产品是“美国制造”。涉案军靴总价值超过8100万美元,实际上大部分在中国制造,另有少部分在秘鲁和多米尼加共和国制造。

起诉书详述欺骗过程称,在积极向国防部兜售产品的同时,弗格森偷偷将军靴鞋帮的生产交给中国公司。他还特别嘱咐中国公司,鞋帮上先缝上可撕下的“中国制造”的标签,然后装船运往莫林斯顿的工厂,再将标签撕下换上美国国旗和“美国制造”的标签。

“今日俄罗斯”电视台24日评论说,著名的“美国制造”军靴到头来却被发现可能是“中国制造”,让一些美国人难以接受,特别是美国大选在即,爱国主义情绪高涨的时候。政治分析人士莱昂内尔说,韦尔科被诉正值一个不可能再糟糕的时候。这些靴子不但代表美国的生产力和制造能力,而且还是军用的。

越战中美军将阵亡战友的靴子摆成阵列。当时WELLCO是美军供货商之一。

中国国防大学军事科技与军事装备教研部李大光教授25日告诉记者,美国对军品生产有着严格规定,不过这种规定主要针对的是飞机、大炮等主战武器,它们由指定的军品承包商来做。军靴等属于军队后勤生活保障用品,亦军亦民,并没有什么严格规定,来源也非常广泛。

但中国生产美军军品曾引发不少风波。2014年,美国士兵战斗中带着的国旗被发现是“中国制造”。国会随即通过提案,要求国防部只采购“美国制造”的国旗。在那之前,美国大兵戴“中国制造”的贝雷帽也曾引起争议。

美国《福布斯》杂志曾披露,进入美国军营的中国产品并非局限在初级产品领域。美军大量使用包括有“中国制造”的电子部件。美国《商业周刊》中文网评论说,在代表美国形象以及敏感的军队领域,“中国制造”被理所应当地排斥在外。美国政客的逻辑大抵相同:以国家安全或者国家形象为名,最终担忧的是美国就业岗位受到“威胁”。

[责任编辑:安晨 PN104]

责任编辑:安晨 PN104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