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从南海联演科目上看俄罗斯愿为中国背多少书


来源:观察者网

无论对于朝鲜半岛还是南中国海,这两个域外国家的态度与角色,对中国来说都颇为重要且十分微妙。如果看演习科目,就不难发现俄军与中国海军在舰队演习上的联合,更多是存在于象征性层面。

俄罗斯愿为中国背多少书?

中俄两国海军在广东湛江以东海空域为期一周的“海上联合—2016”军事演习正式落下帷幕。在过去的7天中,中俄双方演练了包括联合防空、联合反潜、联合海空寻歼、联合立体夺控岛礁、联合搜救、联合登临检查、锚地防御、实际使用武器等多种科目。由于在演习中有中俄两军海军陆战队联合登陆夺占岛礁的演习项目,加上演习区域位于中国南海(虽然广东湛江以东)的海域实际上并未深入南海内部,这让国内国际不少观察家们看到了俄罗斯在南海问题上支持中国的重要态度。

中俄海军联合舰艇编队进行主炮射击

从这次演习来看,俄罗斯的确是释放了极大的善意和支持。特别是考虑到两国公开宣布将要举行此次演习的时间,恰好是荒诞的所谓“南海仲裁”结果宣布后不久。这一敏感时间上要宣布举行联合演习的消息,显然很明显地表达了俄罗斯对中国立场的支持。

不过具体说到俄罗斯有多么支持中国,就得从演习场上来细细推敲了。

俄罗斯海军参演“特里布茨海军上将”号反潜舰

从演习阵容看,俄罗斯海军此次派出以两艘1155型大型反潜舰和核心的5艘舰船组成的编队参演,在规模上可谓“规模庞大”。目前俄罗斯太平洋舰队的大型水面舰艇总共只有一艘1164型导弹巡洋舰、两艘956型导弹驱逐舰(由于养护的关系,实际上只能保证其中1艘处于可出航状态)和四艘1155型大型反潜舰。由于导弹巡洋舰“瓦良格”号因为年初前往叙利亚执行防空警戒任务,在返航后势必要进行长时间的维护保养,此次演习出动的2艘舰实际上就算是太平洋舰队半数的可用舰艇了。也正是因此,笔者看到俄军这一参演编队阵容后,才觉得俄罗斯就好像网络鸡汤段子里所谓“赚一千给你花五百的男朋友”一样,对这次演习确实“诚意满满”。至于跟随编队来的油船是一艘“单纯”的油船,甚至不具备横向燃油补给能力这样的不足,笔者反而觉得只是俄罗斯太平洋舰队实力不济,可用后勤舰船少而已,就好像远洋拖船从不缺席俄军远洋编队一样,说不上什么特别的用意,只是能力不足的尴尬而已。

不过如果看演习科目,就不难发现俄军与中国海军在舰队演习上的联合,更多是存在于象征性层面。比如中俄海军演习的一些科目与南海争端其实相去甚远,像联合搜救和临检这样的演习科目,更多是温习中外海军经常联合训练的一些科目;而在实际使用武器的科目上,此次演习双方只进行了主副炮和反潜火箭深弹实弹射击的科目,连编队反潜的反潜鱼雷射击都只是模拟射击而已。这其中固然有俄军反潜操雷发射和回收难度过大的因素,不过1155型大型反潜舰本来就以反潜作战见长,这次演习中却毫无反潜导弹和反潜鱼雷实弹射击的相关科目,这不免让人觉得失望。毕竟就在几周前,俄军在黑海举行的“高加索-2016”军演中,虽然只有小吨位的1234型导弹舰参加演习,但也有多次导弹射击的演习科目。

这显然也和保密无关,毕竟1155型大型反潜舰对于中国海军而言已经没有什么新鲜感。尽管该型舰至今看起来还是十分威武,但作为一款在苏联海军中就需要友舰掩护的战舰,现在大多数时候只能在远海上单打独斗的1155型的战斗力委实堪忧。毕竟这样一艘大舰只有末端近程防空导弹和中近程的反舰导弹,也正是因为这种与吨位不相称的防空和反舰能力,让中国海军在当年的考察中最终选择了更加均衡的956型,而非吨位更大,动力系统也更先进的1155型。

接受现代化改装的中国956型“杭州号”驱逐舰

另一个能够证实俄罗斯对南海问题真实想法的,则是此次演习所谓“湛江以东海空域”的演习位置了。这个夹在海南岛和中国大陆之间的海域,不仅缺乏演习所需的那种岛屿,作为编队对抗演练的场地也不够开阔。但为什么双方不选择在诸如西沙或者南沙附近的海域进行对抗呢,显然俄罗斯还有别的考虑。

一个显而易见的因素是越南,因为俄罗斯在支持中国的南海立场的同时,也在以实际行动支持着越南:越南近年来向俄罗斯购买了636M型潜艇、苏-30MKV多用途战斗机、“堡垒”反舰导弹系统等装备,客观上大幅强化了越南在这一海域的作战能力。俄罗斯虽然会支持中国对南海仲裁的看法,但在南海问题上显然存在的中越分歧里,俄罗斯很明显不方便或者说不愿意表态。

越南海军“基洛”级潜艇

随着中俄关系的发展,两国的确在许多国际事务和地缘问题上有一定默契,但这样的默契同样是建立在本国的国家利益之上的。正如中国会在叙利亚问题上顶住西方压力,支持俄罗斯的立场,也会用某些渠道向叙利亚交付一些武器装备,但基本不可能跟着俄罗斯一起派遣航空兵部队去轰炸叙利亚的恐怖分子一样,俄罗斯在南海上的态度,更多是反对美国及其所支持的一些国家,而并非真正完全支持中国的主张和立场。

更何况俄罗斯的太平洋舰队早已不是冷战时期能够喝退美国航母战斗群的红海军,由于远东地理位置偏远且造船工业落后,目前俄罗斯太平洋舰队的装备更新以及落到了俄军四大舰队的最末位。此次演习中的俄罗斯舰艇编队,实际上也是在中国海军的舰艇编队构成的防空网庇护下才得以开展的作战行动。正因如此,俄罗斯即使真的支持中国的南海立场,其在南海未来所能起到的作用,也不宜估计过高。

[责任编辑:吴雨洪 PN011]

责任编辑:吴雨洪 PN011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