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辽宁号航母入列已满4周年 战斗力是如何形成的


来源:观察者网

今年,“辽宁舰”已风雨兼程走过4个年头,让我们一同来回顾那些“航母时代”难忘的过往,见证我国航母事业的发展。2012年9月25日上午,我国第一艘航空母舰已按计划完成建造和试验试航工作,正式交付海军,命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辽宁舰”,舷号为“16”。

据“军报记者”微信公众号9月24日报道,从2004年8月,中央正式批准航母工程立项上马;到2011年8月,中国航母平台完成首次出海试航;到2012年9月25日,“辽宁舰”正式交付海军,人民海军一个崭新的时代——航母时代解缆起航了。

2012年9月25日,我国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舰”在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大连造船厂正式交付海军。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出席交接入列仪式并登舰视察。这是仪式结束后,胡锦涛健步登上“辽宁舰”,检阅海军仪仗队。

2013年8月28日下午,习近平登上辽宁舰并检阅水兵仪仗队。

今年,“辽宁舰”已风雨兼程走过4个年头,让我们一同来回顾那些“航母时代”难忘的过往,见证我国航母事业的发展。

2012年9月25日上午,我国第一艘航空母舰已按计划完成建造和试验试航工作,正式交付海军,命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辽宁舰”,舷号为“16”。从这一天开始,我国有了自己的航母,海军建设进入崭新篇章。

2012年10月30日上午,中国海军“辽宁舰”完成了自其加入海军以来的首次试航。这次试航历时18天,并未搭载舰载机。

2012年11月23日,我军飞行员驾驶国产歼-15舰载机首次成功降落航空母舰“辽宁舰”,一举突破了滑跃起飞、阻拦着舰等飞行关键技术,受到世界空前关注。舰载战斗机在运动的航母上降落,风险之高,难度之大,一向被喻为“刀尖上的舞蹈”。这一时刻,距离我国首艘航空母舰“辽宁舰”交接入列只有2个月。而美军突破舰载机降落航母难题, 曾损失8000多名飞行员(原文如此,观察者网注)。

2013年8月28日下午,习近平检阅了“辽宁舰”水兵仪仗队,随后攀舷梯、下机库,深入舱室战位,察看舰上装备设施,询问技战术性能,并接受了水兵们精心准备的舰徽、舰帽,郑重在航泊日志上签名。

2013年11月11日,“辽宁舰”顺利完成本航段试验试飞和训练任务,返回某军港。为期20天的航段中,首次实际验证了舰面所有起飞位的保障能力和流程,首次在”辽宁舰”上完成歼-15舰载战斗机发动机拆装等试验。

“辽宁舰”从青岛某军港解缆起航

2013年11月26日上午,“辽宁舰”从青岛某军港解缆起航。在海军导弹驱逐舰沈阳舰、石家庄舰和导弹护卫舰烟台舰、潍坊舰的伴随下赶赴南海,并将在南海附近海域开展科研试验和军事训练活动。这是“辽宁舰”入列后,首次组织跨海区的长时间航行训练。在南海试验和训练海域紧张工作中,时任“辽宁舰”政委梅文写下一段心语:“第一岛链、第二岛链,不应是束缚海军发展的‘锁链’,而应是走向远海大洋的‘航标’。”

2014年1月1日上午,“辽宁舰”顺利完成37天的南海海域科研试验和训练,返航靠泊青岛某军港。首次组织作战系统综合研试,首次组织了以“辽宁舰”为核心的编队航行训练。

2014年11月23日,我国航母舰载机首次着舰起飞惊天大戏的帷幕拉开了——被称为是“刀尖上的舞蹈”即将开演。为了这一天,舰载机试飞员们进行了数以千计、甚至带着生命危险的演练:低空大速度、失速尾旋、模拟着舰试验……

2015年12月下旬,海军“辽宁舰”在渤海某海域进行舰机融合训练,新一批歼-15舰载战斗机飞行员驾机完成触舰复飞、阻拦着舰等多个课目训练。

2015年12月25日,习近平主席视察解放军报社,对解放军报创刊60周年表示热烈的祝贺。通过视频系统观看记者小分队“新春走基层”主题采访活动,并同辽宁舰训练官兵进行视频对话。

2016年8月中旬,“辽宁舰”在渤海某海域逆风疾驰。我军新一批舰载战斗机飞行员驾驶着歼-15飞机在”辽宁舰”上成功完成了阻拦着舰和滑跃起飞考核,并通过航母飞行资质认证。

2016年9月25日,“辽宁舰”将迎来入列4周年纪念日。四年风雨兼程,”辽宁舰”创造着一个又一个奇迹,一个又一个首次,一茬茬”辽宁舰”官兵将热血洒遍祖国海疆,将一腔热血奉献给祖国的航母事业,让我们一同为”辽宁舰”及舰上的官兵祝贺!

[责任编辑:吴雨洪 PN011]

责任编辑:吴雨洪 PN011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